外交部;对日方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2013年01月09日17:53  外交部网站
2013年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3年1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日本新政府近期发起一轮外交攻势,包括派高官访问东盟国家及澳大利亚,这些国家恰巧在中国周边。请问中方对日方外交新动向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通电话,就两国合作应对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任何企图拉第三方介入钓鱼岛问题的作法都是徒劳的。

少将称航母不适合直接用于保钓:杀鸡不用牛刀

    日本政府7月7日宣布欲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国政府强烈抗议。9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9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签订“购岛”合同。中国官方和民间采取一系列强烈反制措施。[详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薄熙来刘志军案已移送司法
  • 体育林书豪哈登合砍50分火箭擒湖人获5连胜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微软3月15日正式关闭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郎咸平:社保制度不公 老子故里在哪里?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