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金连续9年上涨 替代率不及公务员1半

2013年01月10日04:27  大河网-河南商报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

  这是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养老金。此次调整后,预计企业人员退休金将达1893元/人/月。

  企退人员养老金

  9年上涨超千元

  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了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

  根据昨天确定的10%的上调幅度,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达1893元。

  昨天的会上还要求,要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郑州企业退休金

  目前1901元/人/月

  昨天下午,郑州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郑州市本级的企业离退休(退职)人员平均月养老金水平为1901元。“根据惯例,我省相关部门起草具体调整标准和办法,需要一个过程,还要经省政府同意,并报人社部、财政部批准。”业内人士称,待我省确定上调标准和办法后,之前应发的养老金增加部分会随后补上。

  退休金年年涨 为啥感觉不明显

  原因1:保障水平在贬值

  对于普通退休职工来说,退休金8年连涨并没有特别大的感受,生活水平并未有显著提升。

  原因之一是养老金替代率一直呈下降趋势。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介绍,这几年企业养老金平均替代率已经在50%以下。“替代率下降意味着养老金的保障水平也相应贬值。”社保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系主任褚福灵解释。

  原因2:与公务员养老金差距大

  与之相应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替代率连年保持在100%左右,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已不足其二分之一。

  我国目前存在养老保险“双轨制”。

  郑秉文上个月曾表示,公务员没有占用职工缴费的钱,目前公务员养老金直接由财政拨付。媒体就此指出,由于我国公务员养老金保障水平在世界上几乎是最高的,因此,财政负担公务员养老金非常庞大。

  链接

  养老金替代率

  指劳动者退休时,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规定,养老金的最低替代率为55%。

  按照国际经验,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现有的生活水平;如果达到60%~70%,即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

  (部分据新华社、《新京报》、《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企业养老金 连续9年涨)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薄熙来刘志军案已移送司法
  • 体育林书豪哈登合砍50分火箭擒湖人获5连胜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微软3月15日正式关闭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郎咸平:社保制度不公 老子故里在哪里?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