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发布首个霾橙色预警

2013年01月13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张淼淼)2013年第10天起,浓浓雾霾遮蔽中国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环保部门的数据则显示,跟随大雾笼罩的范围,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大雾”咋就变成了“毒气”?

  13日,大雾盘踞的京城已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13日上午9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除定陵、八达岭、密云水库外,其余区域空气质量指数AQI全部达到极值500,六级严重污染中的“最高级”。

  “这脏乎乎的雾是怎么回事?”家住北京大兴的悦涵回忆道,6年前,也是1月,也是大雾,她在家门口拍到了美丽的“雾凇”,蓝天下白茸茸的松树是属于冬天的美丽回忆。

  “雾是由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形成,本身没有问题,也不是污染,问题是每日向空气中排放的大量的污染物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得不到扩散,从而迅速累积令空气中的各项污染物超标。”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说,北京城市本身的污染量排放太大,而北京三面环山地理条件先天不足,只要一遇到无风静稳或者大雾天气,空气质量肯定是超标的,“靠天吃饭”的困境仍没有摆脱。

  北京市气象台13日10时35分发布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1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霾的厚度可达1到3公里,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这意味着京城上空厚厚的覆盖着充满污浊甚至是危险的空气。

  雾转为雾霾,雾霾转为霾。北京连续3天的污染物累积令气象条件形成了一次恶性转化。

  每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对此作出了“贡献”。2012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至少增加50万,超过2000万,机动车近520万辆,城市建设开复工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北京的经济规模、人口、能源需求量还在不断增加,污染物减排速度每一日拼命跑,都未必能“跑赢”城市发展带来的污染物增加速度,不利气象条件的出现无疑是“雪上加霜”。

  “连续好几个小时,北京许多站点的PM2.5浓度在每立方米700到900微克,这意味着非常严重、可怕的污染,新国标PM2.5日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75微克。目前北京无风静稳,新排放的污染物还在不断累积,这样看来,PM2.5日均浓度值将可能超标10倍。”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虽然每个人对污染的耐受力不同,但在这样严重的污染条件下,易感人群和老人孩子必须做好自我保护措施,不要外出,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开窗换气。

  “污染这么重您还要带孩子出去?”面对记者的疑问,西城区一家居民楼里的老爷爷拉着2岁的小孙子往外走,“我看新闻了,说老人孩子都别出门,我们今天就转一小圈。”

  老人的执拗并不是个别,记者发现在北京市严重污染的三天里,很多家长包括年轻的父母仍推着、抱着、领着年幼的孩子在街边、河边溜达、玩耍,把自己和孩子当成“吸尘器”。

  来自北京朝阳医院、儿童医院等医院信息显示,近几日,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幅度较大。专家分析称,除了北京市已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外,连续的大雾天气是重要诱因。

  北京市环保部门表示,13日将首次在部分污染严重区域启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中最高级别的“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根据相关技术标准,当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AQI指数达到500则为极重污染日,当极重污染日出现时,施工工地停止土方施工,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污染减排量上升到30%,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

  朱彤教授认为,严格执行政府应急措施,尽量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是必须的,但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导致的污染物累积很难因为一两个零时措施就出现明显改善。

  报纸连篇累牍的报道、微博成千上万的转发,一方面是民众对于空气污染程度的惊讶、愤怒甚至惊恐,另一方面依旧是我行我素的生活,不真正重视,谈何改变?

  朱彤认为,所谓公众自身的环境意识觉醒首先应该从个体做起切实减少污染排放。“每一位共同呼吸的市民,都同时是污染排放的‘贡献者’,我们要在如此严重、持续的污染中得到警示。不仅污染日,在平日也尽可能选择绿色出行、停车熄火,减少排放。”

(原标题:多地雾霾:大雾缘何变“毒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上访妈妈称将检举警察奸淫幼女
  • 体育兰帕德里程碑进球 敌将2送乌龙切尔西4-0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