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建议有车与无车家庭应分开摇号

2013年01月24日14:40  北京晚报

  到本月26日,北京市2013年首轮小客车摇号将公布结果。据悉,将有超过140万人申请参与本轮小客车摇号,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首轮摇号比去年首轮增加了50多万人。而去年第十二轮摇号中签比约为1比71,再次刷新了摇号中签率的最低值。

  “有些无车家庭始终摇不上号又急需用车,因此导致全体家庭成员参与摇号;有些人摇上号却不买车,造成资源浪费、苦乐不均。”昨天,在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何宝宏委员就此提出提案。他说,北京摇号购车调控政策出台后,在限制汽车增长速度、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政府有效治理的一种手段,今年继续推行这一政策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任何一项政策都不可能一开始就尽善尽美,小客车调控政策应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充分吸纳市民的建议,不断完善操作规则,提升调控政策的可操作性,进而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何宝宏委员建议,适当改进现有摇号办法,增加一个以无车家庭为单位的摇号专区,将当期购车指标的50%分配给这个摇号池。“当然,增加该专区需要做好基础工作,摇号前由车管部门(统计部门)对其家庭无车情况进行确认。”

  另外,对有车家庭成员购车的,继续维持现行办法,并将当期其余50%的指标分配给这个摇号池。这样可以更加公平地分配有限的购车资源,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本报记者 刘琳

(原标题:无车家庭与有车家庭应分开摇号)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江泽民请求变换排名耐人寻味 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