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众购饮食送至塌桥救援现场

2013年02月02日03:39  京华时报

  昨日9时许,连霍高速洛阳三门峡段南半幅741+900m处义昌大桥发生垮塌事故,坍塌桥面长80m。初步勘查: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桥面垮塌,造成车辆坠落。

  目前,已吊出大货车6辆、小汽车2辆,其中1辆为拉载商品小汽车车辆,没有客车坠落;已搜救出20人,其中9人死亡,11人受伤。

  □事件

  大桥坍塌多辆车坠落

  事故发生时,正在桥上行驶多辆车坠入桥下,多人被困。事故发生大桥桥面距地23.6米,地理位置狭窄,桥面北幅尚未鉴定完全安全,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只能在桥下有限位置开展救援,给救援抢险带来了很大难度。

  昨天下午6时左右,三门峡市委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副部长任战洲说,上午9时左右最早一批救援队伍约200人赶到现场。救援人员耐心劝说围观群众,将他们劝离事发现场,防止现场出现秩序混乱。同时他们喊着号子,用绳拉手拽将数吨重的卡车车头拖离道路。

  当天雾气很大,桥底地形复杂,官兵们先用推土机推出一块救援平台。现场组织武警、消防、公安干警、医疗卫生等抢险救援人员800余人,大吨位吊车3台,推土机2部,120急救车辆11台,应急指挥车5辆,全力开展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截至昨天13时30分,河南省消防总队共调派22辆消防车、180余名官兵前往救援。

  25车坠桥9死11伤

  三门峡市公安局长崔保连说,因为地理情况复杂,还要考虑到救人,对车辆的处理很慎重,不断有人被搜救出。

  截至昨天16时许,河南省消防总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证实,已暂时确认坠桥车有25辆左右,现场已清理出15辆车,救出的被困人员送医救治。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一货车装了10辆小汽车。截至当日17时40分,已有9人死亡,11人受伤。

  目前,伤员中重伤4人生命体征平稳,轻伤7人。受伤人员分别安置在渑池县人民医院、渑池县中医院、义煤集团总医院、义马市人民医院。市委、市政府从三门峡市抽调医疗专家,全力以赴抢救伤者,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

  □背景

  连霍高速公路

  连霍高速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编号G30),横贯中国大陆的东、中、西部。连接江苏连云港和新疆霍尔果斯,全长4395千米,途经6个省分,是中国建设的最长的横向快速陆上交通通道,将成为中国高速公路网的横向骨干。

  焦点1. 运烟花车爆炸引起事故

  有媒体微博称,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公安局确认,爆炸车辆确系运载烟花爆竹,来自“高速路湖北宜昌服务区附近”。

  还有微博称,有伤者称事故是因大雾先发生了交通事故,后来车辆撞击才发生爆炸。据央视报道,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彬接受采访时说,有这方面的疑点,还不能完全确定,调查取证工作量很大。

  昨晚9时,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工作人员称,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不到最终调查清楚,这种说法便不可信。对于爆炸货车司机的生死以及是否被找到,他称“还在核实相关的信息”。

  三门峡市委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副部长任战洲强调,目前抢险救援指挥部只认定了事故因运载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

  焦点2. 2011年检测显示大桥健康

  目前,由河南省交通设计院等单位组成的专业力量正在对义昌大桥的其余部分损害程度进行检测,特别是评估大桥北半幅能否恢复安全使用。据在现场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已经通车12年的义昌大桥目前由河南省交通投资集团运营维护,最近的一次安全检测是在2011年,当时的检测结果显示质量没有问题。

  据悉,这辆拉载烟花爆竹车辆的详细信息,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间救援 群众购饮食送至现场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附近村民不但在事发第一时间赶去救人,还有30多位群众自发购买了饮食,送到救援人员和滞留司机手中。

  “我和另外3个村民一共从附近废墟中找出4个人,当时他们都活着,只是身上有划伤。”附近义昌村村民刘某告诉记者。另外,距垮塌现场5公里的义煤集团大有能源矿山救护大队和义煤集团总医院也参与了救援,大有能源救护大队联合新安县救护队成功救出一名伤员。

  河南户外救援队洛阳分队等7人组成梯队也赶赴现场,参与到救援当中。曾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救援的洛阳无线通讯救援队,派出20名队员从数十公里外赶赴现场。

  昨天21时,距事发已过去10多个小时,但救援人员仍在忙碌着。“政府的没走,当兵的没走,媒体的也没走。”500米外的河南渑池县义昌村小卖部老板钟永亮说,当晚留着灯,随时方便大家。由于高速中断通行,前不靠村后不靠店,小卖部成为不少人的落脚点。

  ■部分遇险车车牌

  豫D67575苏CU7361挂鲁AP005挂豫EAF529豫DB516挂黑B73266鲁G84866豫A456MW新AAA9888鲁A6663黑MA7360

  (据新浪河南微博统计)

  □举措

  公安部副部长

  带队赴豫调查

  针对河南连霍高速公路渑池段义昌大桥特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公安部派出专门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全力组织搜救,查明事故原因,查清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员。目前公安部已派出由副部长黄明带队的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

  昨天下午,公安部就此事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公安部表示,这起事故暴露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及春运安全工作还存在很大隐患。

  河南成立

  事故处理小组

  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救,省长郭庚茂指示:一是以最快速度清理现场,搜救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二是确保施救人员安全,预防和避免次生灾害。三是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尽量减少因伤致死、因伤致残。四是及时准确收集整理信息,客观准确向社会发布。河南省政府成立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并在现场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

  综合本报记者 袁国礼

  新华社、《郑州晚报》报道

(原标题:运烟花爆竹车爆炸致大桥垮塌)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马布里48+7北京终结连败 广东豪取15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亮点预测:郭德纲替本山敲钟?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诺基亚获13.5亿美元开发世界最硬材料
  • 博客春晚为何退掉赵本山 日本商家隐语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