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看望在京过年农民工代表 为其子女送书包

2013年02月09日15:08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中铁十四局工人范勇一家四口还沉浸在兴奋当中。   本报记者 今天上午,中铁十四局工人范勇一家四口还沉浸在兴奋当中。   本报记者
今天上午,五班人忙里偷闲贴春联、书写新春寄语。   本报记者   甘南 摄 J216 今天上午,五班人忙里偷闲贴春联、书写新春寄语。   本报记者   甘南 摄 J216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京慰问农民工、一线民警、环卫工人,并到北京出租车公司听取司机们对打车难的看法。他表示,打车难要标本兼治,科学施策,解决好这个问题。

  地铁工地

  叮嘱农民工夫妻

  好好团聚

  习近平总书记昨日下午来到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工地,从狭窄铁梯下到20多米深的施工平台,看望正在忙碌的农民工。他表示,快过节了,知道 大家节日不能休息,来看看大家,给节日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拜年。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新型劳动大军,全社会要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在地铁建设工地,习近平听说来自河南信阳的钢筋工范勇的妻子李文霞带着孩子来了,特地走进他们一家住的房间看望。“来这多久了?”“工作稳定吗?”“收入怎么样?”“家里生活条件怎么样?”习近平叮嘱范勇一家人:“来一趟不容易,看看北京的景点,好好团聚一下。”

  祥龙出租客运公司

  标本兼治解决打车难

  习近平昨日来到北京祥龙出租客运公司,询问司机们对打车难的看法。“停车太难”、“油价也贵”、“交通部门应松绑”……司机们争相发言。习近平表示,今天开了个“神仙会”,大家讲得很实际,有关部门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行胜于言,要标本兼治,科学施策,解决好这个问题。

  厂桥派出所

  向人民警察致敬

  习近平昨日来到北京西城区厂桥派出所慰问一线民警。

  习近平表示,基层派出所同老百姓接触最多,岗位重要、使命光荣、非常辛苦,越是节假日越要加班,我向你们致敬,向全国公安民警致敬。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相信你们一定能履行职责,确保首都人民、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手帕口清洁站

  逢年过节,你们最辛苦

  习近平昨日北京之行的第四站是西城区手帕口清洁站,他同环卫工人亲切握手。他表示,逢年过节,你们最辛苦。环卫事业是神圣的事业、高尚的事业,我也是北京市民,我代表北京广大市民向你们表示感谢。希望你们发扬时传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精神,让北京更美丽。

  农民工范勇小女儿婧婧

  “习爷爷送我大书包”

  “彩笔、铅笔袋、记事本、故事书,这些都是习爷爷给的。”今天上午8点半,在中铁十四局南锣鼓巷项目部的宿舍区,钢筋工工人范勇的小女儿婧婧一边说一边给大家展示。此时此刻,范勇全家还沉浸在见到了总书记的兴奋和喜悦之中。

  范勇是中铁十四局南锣鼓巷项目部的一名普遍钢筋工,已经在工地上干了快两年了。之前,他做梦也不会想到会见到总书记。可昨天下午,作为在京过年的农民工代表,他不仅见到了,还和总书记习近平聊了聊家常,习总书记还送给女儿一个装满文具的大书包。

  “可高兴了。昨天晚上,我给在河南信阳老家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朋好友都打了电话,让他们跟着高兴高兴。小女儿还给班主任老师打了电话。”

  今天早上,尽管已经放假,范勇一家还是早早起床了,他们的兴奋劲儿还没过。范勇告诉记者,他是主动留在工地上过年的,而且是第二年了。老婆、孩子一周前就过来了。

  “我们很愿意在工地过年,这里比家里条件还好。在工区,今年有6对夫妻在工地上过年,项目部为了照顾大家,都安排了‘夫妻间’,被褥都是新的,屋子里有空调。吃的方面,比平时多了几个菜,我们还可以在食堂包饺子、看春晚。水果、瓜子、花生什么都有。”范勇很满意地说。

  从今天到初三,项目部给工人们放了4天假。从明天开始,范勇准备带老婆、孩子到天安门看一看,还想到故宫去一趟,有时间,再逛逛庙会。

  “今天主要是过节。从下午开始,项目部就开始组织工地上的工人和家属参加各种活动了,有拔河、套圈,还有抽奖和文艺表演。晚上开始包饺子。都是我们自己包,有猪肉的,也有羊肉的。我们最爱吃的就是饺子了。”说到这儿,范勇笑了。

  范勇清楚地记得,去年除夕,他们从晚上6点开始包饺子,包了3000个。“今年高兴,肯定能包得更多,争取破纪录。”每到新年,大家都会许下一些愿望,这应该算是范勇今年的第一个愿望了。

  本报记者 李海霞 D155

  银建出租车公司司机师傅邢瑞森

  建议多发展叫车服务

  今天上午9点半左右,银建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师傅邢瑞森在北京南站放下了两位年轻的乘客,这是他今天上午第三次来北京南站了。

  一早5点40分,邢师傅就从房山良乡的家出车了,到上午9点半前已拉了七八拨儿乘客,其中3拨儿都是去南站坐火车赶回家过年。“年轻人多,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邢师傅告诉记者,今天感觉道路比较畅通,高速路免费也没有带来拥堵。“听广播里说有个司机师傅8点前拉了4拨儿客人去机场了,一路畅通。”

  谈到新年的希望,邢师傅提到,看到新闻上说习近平总书记过年前看望了出租车司机并听取意见,感觉很自豪和温暖。“如果是我见到习总书记,我会建议说,打车难因素很多,乘客和司机各有各的不容易,我建议大力发展叫车服务,又节能环保减少空驶率,又不会让乘客风里雨里地站着等车,我们公司的叫车电话服务一直很受欢迎,效果非常好。希望新年司机师傅们和乘客能互相理解,做到双赢。”

  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海淀分局民警张惠领

  和儿子一起吃年夜饭,老父亲很激动

  今天一早儿,便衣探长张惠领在双榆树派出所听了警情出来,直奔辖区内的超市转悠。“你瞧,街面上、超市里的人比昨晚少了三分之二,但那也得看看,万一有临时起意的呢?”

  “注意看管好您的包!”张惠领不时向一些过往的顾客提醒着。款台附近,记者跟着张惠领站在一个角落里观察。一些顾客推着一车年货往外走。“有的人光顾装东西了,把包忘在了收银台上。收银员忙着招呼下一位顾客,还没等注意到呢,有时这包就被人拎走了。过节期间,窃贼特别是惯偷比平时少了,可还是有临时起意的。所以,预防很重要。”于是,张惠领不忘随时提醒一下那些“马大哈”顾客。

  临近中午,张惠领说,如果没有什么事,下午就可以回家休息了。领导考虑到他身体多病,今年特批他多歇两天。对于老张来说,这真是一个难得的新年。一直以来,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张惠领和同事们基本没休息过,就是扒窃案发案相对较少的春节,老张也只歇过两年。

  今年,张惠领可以陪家人过年了。老父亲已经85岁了,能和儿子一起吃顿年夜饭,老人很激动。加上妻子女儿,一家四口终于能过个团圆年了。

  由于总是过年值班,张惠领从没串过亲戚。今年他的哮喘病犯得厉害,又加上近一段的雾霾天,他准备和妻子、女儿去趟妻子江苏的老家,去看看老岳父,尽尽孝心。

  本报记者 林靖 J151

  手帕口清洁站一队五班

  今晚我们要在北京街道上迎新年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清洁工人的生活,询问我们的工资是多少,花多少,能剩下多少,嘱咐我们今晚要吃好年夜饭……”今天早晨,记者来到西城区环卫中心一队五班,班长刘群英和工友正在贴春联,今晚,班里50多名清洁工人要在北京的街道上迎来新的一年。

  今晨,记者来到广外手帕口五班的办公室。两条拉花挂在房顶,会议室的小冰箱里满满地装着速冻饺子,这就是今晚职工们的“团圆饭”。

  刘群英介绍,五班一共53名职工,有38名是来自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湖北、重庆的务工人员。我们这种工作越到节假日越忙。今天晚上12点一过,大家都会上街清扫鞭炮皮,大概要工作到明晨4点多。一部分人还要连续作业,工作到下午。

  “我也在这里干了7年了,这7年春节的大年夜,我都是在广外的大街上过的,队里的所有清洁职工都是这样。”刘群英说。刘群英是名军嫂,进京后从事了环卫工作。现在,他是北京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五班还获得了“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上午10点,办公室里只剩下刘群英一人在值班,其他人都到街上清扫去了,整个清洁班里空荡荡的。

  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要求中国就雷达锁定事件道歉
  • 体育NBA-热火大胜快船 姚明助威火箭大捷
  • 娱乐2013蛇年央视春晚节目单终极版公布
  • 财经2015年多数地区最低工资将达平均工资4成
  • 科技四天700万台苹果设备越狱破解iOS 6
  • 博客《人物》:袁厉害报道有失误 袁家人声明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