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召见朝鲜大使就核试验提出严正交涉

2013年02月13日04:27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朝鲜昨天宣布成功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后,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以及联合国、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作出强烈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采取对朝单独制裁等各种有效手段应对此事。 

  应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韩国要求,安理会昨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

  □中国

  杨洁篪召见池在龙提出严正交涉

  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不再采取可能恶化局势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昨天在北京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提出严正交涉。杨洁篪表示,中国政府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杨洁篪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支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均衡地解决各方关切。杨洁篪要求朝方停止采取进一步激化局势的言行,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 

  昨晚,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双方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交换了看法。杨洁篪强调,关于朝鲜进行核试验,中方已经表明了原则立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着眼大局,妥善应对,避免局势轮番升级。各方应坚持和平解决问题的方向,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声明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不再采取可能恶化局势的行动。“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外交部在声明中说。

  □俄罗斯

  俄敦促朝停止“非法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昨天表示,朝鲜再次不顾国际法规则、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进行新的核试验。这种行为不符合国际社会通用标准,应受到各方面的谴责。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俄方坚持认为,朝鲜应停止非法行动,坚决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完全放弃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只有这样,朝鲜才能从国际社会的孤立中走出来,参加各领域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俄方希望,朝鲜此番举动不会被用作朝鲜半岛军事活动增加的借口。目前这一地区迫切需要建立和平,有关各方都需遵守朝鲜半岛无核化承诺。俄方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继续六方会谈进程,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实现朝鲜半岛局势正常化。 

  同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布消息说,与朝鲜接壤的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目前辐射情况稳定。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国防部和气象部门的所有系统都已进入紧急模式。

  □欧洲

  欧盟北约强烈谴责朝鲜核试验

  法国总统称将支持安理会采取严厉措施

  欧盟和北约昨天分别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进行强烈谴责,称此举对国际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当天发表声明,对朝鲜当天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她说,朝鲜当天进行核试验是对全球核不扩散体系的“公然挑衅”,也公然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所要求朝鲜承担的不生产、不试验核武器的义务。朝鲜的核试验进一步对朝鲜半岛持久和平以及东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阿什顿说,欧盟再次敦促朝鲜完全地、可核查地、不可逆地放弃包括铀浓缩项目在内的核武器计划,强烈要求朝鲜在六方会谈等框架内与国际社会进行对话。 

  北约昨天发表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称此举公然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北约呼吁朝鲜当局立即停止“此类挑衅举动”。 

  法国总统奥朗德昨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当天进行核试验,称将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此采取严厉措施。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也都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美国

  奥巴马称朝鲜核试验“极具挑衅”

  称美国将继续采取必要举措“防卫自身和盟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凌晨发表声明,对朝鲜进行核试验予以强烈谴责,表明美国将继续采取必要举措“防卫自身和盟国”,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快速和可信的行动”。 

  奥巴马在书面声明中说,朝鲜实施第三次核试验属于“极具挑衅之举”,“破坏地区稳定”,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所规定的义务,违背朝鲜在2005年9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联合声明中所作出的承诺,同时增加了核扩散风险。 

  奥巴马称,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对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国际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面对朝方“挑衅”,美方将保持警惕,美方对地区盟国的防务承诺不会动摇。他说,朝鲜“威胁性举动”所构成的危险证明国际社会需要采取“快速和可信的行动”,美方将加强与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相关各方“密切协调”以采取“有力行动”。 

  据报道,美国和韩国把对朝情报监视态势提升了一个级别。 

  朝鲜中央通讯社昨天在报道中称,核试验是朝鲜“捍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反制措施之一”,以回应美国“侵犯朝鲜发射和平目的卫星的合法权利”。 

  美联社评论说,朝鲜方面选择12日实施核试验,“时机微妙”。除临近建国65周年和“祖国解放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外,核试验实施不到24小时内,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发表连任后第一份国情咨文。

  □韩国

  韩国军方进入紧急状态

  韩国总统府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千英宇昨天发表政府声明,强烈敦促朝鲜接受国际社会一致要求,放弃核武器以及相关计划。 

  声明说,朝鲜强行进行核试验,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是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威胁,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衅,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行为。朝鲜将为由此带来的全部后果负责。 

  声明说,韩国政府将坚持绝不容许朝鲜拥有核的一贯原则,并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为使朝鲜弃核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韩国军队将做好万全准备应对朝鲜挑衅。 

  在韩国国防部确认朝鲜已进行核试验后,韩国军方宣布,正式进入对应朝鲜核试验的紧急状态。韩国总统李明博随即召集了紧急安保会议。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也于下午听取了关于此事的相关报告。

  □日本

  安倍宣布将对朝实施单独制裁

  称朝鲜核试验是对日本安全的“重大威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说,朝鲜进行核试验明确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日方对此提出严重抗议。 

  安倍在当天发表的首相声明中称,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是对日本安全的“重大威胁”,“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与通过对话解决相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日方对此无法容忍,向朝方提出严重抗议。 

  安倍晋三当天在国会答辩时表示,日本将在此问题上加强与相关国家合作,将采取对朝单独制裁等各种有效手段。安倍还要求相关部门以“紧张的态度”收集分析信息,加强对放射性物质的监测并向本国国民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昨天召开的紧急记者会上说,日本气象厅当天观测到朝鲜东北部发生非自然地震波,与朝鲜在过去进行核试验时产生的地震波类似。接到气象厅报告后,首相官邸紧急召开安全保障会议,并将针对朝鲜半岛局势设立的内阁情报联络室升格为官邸对策室。菅义伟宣布,日本外务省已向朝方提出抗议。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为了应对不测事态发生,他已要求自卫队加强警戒和监视。

  □联合国

  安理会强烈谴责朝鲜

  潘基文称朝鲜此举是对安理会决议“明显而严重”的违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当天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称朝方此举是对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明显而严重”的违反。潘基文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 

  “强烈而明确的呼吁”而坚持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这一举动令人痛心”。他再次呼吁朝鲜新领导层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开始建立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彼此间的信心。 

  潘基文说,他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这一深刻破坏稳定的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严重关切,认为这一举动严重影响全球防止核扩散的努力。他再次敦促朝鲜改弦易辙,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联合国安理会昨晚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称朝方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 

  安理会昨天召开紧急闭门会议,讨论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在会后宣读媒体声明说,安理会理事国就朝鲜核试验引发的严重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安理会强烈谴责这一试验,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1718号、1874号和2087号决议,“因此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仍继续存在”。声明说,安理会在今年1月一致通过2087号决议,表示安理会决心在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时采取“重要行动”,根据这一承诺和朝方此次违反决议行为的严重性,安理会理事国将“立刻着手以安理会决议的形式采取适当措施”。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