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部门根据微博线索联合解救2名乞讨孩子

2013年02月13日11:31  大洋网
网友拍到两男童在光孝寺门前乞讨。(资料图片) 网友拍到两男童在光孝寺门前乞讨。(资料图片)

  网友称光孝寺前两乞儿疑遭控制 @广州民政凌晨回应上午即展开行动

  本报讯 (记者林亦旻、谭秋明)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林林和晓扬却怀疑被一名中年男子控制,衣衫单薄地跪在广州光孝寺门前乞讨。前晚,网友@黄埔一投在微博上向@广州民政报料。昨晨,广州多部门联手解救出林林和晓扬。昨日下午,越秀警方将涉事的三人带走,表示此事涉嫌拐卖未成年人。

  这是广州首宗微博报料多部门合作解救未成年人的个案。不少网友表示:新春佳节期间,@广州民政等官微对网友报料及时反应,果断行动,值得一赞。

  两名男童年约6至8岁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的流动救助队联合越秀区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在光孝寺门口将一名中年男子及两名正在乞讨的年约6至8岁男童带走,并将三人送至位于萝岗区的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安置,并进行身份甄别。

  12小时前,这三人在广州市越秀区光孝寺门前乞讨,引起路人关注,其中一名热心游客随手一拍,助两名未成年人摆脱乞讨命运。

  前日晚上9时33分,网友@黄埔一投发布微博称:“接网友报料,一个中等个子偏瘦穿迷彩服的中年男人在广州市越秀区光孝路10号光孝寺大门口,控制着2个十岁左右的男孩乞讨,其中一个小男孩面前放了一张纸,纸上写的大意是:他父母去世,跟他奶奶相依为命,求路过的香客们捐钱。”

  微博直播解救过程

  @黄埔一投的微博发布之后,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短时间内有近700条转发。其中,报料网友@U之奶茶的描述最为详尽。@U之奶茶称,在光孝寺门口行乞的两个小男孩特别引人注意,年纪均不超过10岁,其中一个小孩还在面前摆着一张纸,写着自己的惨况。她回忆:“当时由一个中等个子偏瘦穿迷彩服的中年男子在一旁看着,其中一名男孩发现自己正欲拍照时,就扭头过去告诉该中年男子。”@U之奶茶据此推断,两名男孩被该男子控制。@U之奶茶拍摄的照片显示,2名小男孩正坐在功德箱前,神情呆滞,身前有两张白纸和用于乞讨的铁杯。

  11日深夜,接到报料约两个半小时后,@广州民政作出回应,感谢网友提供的信息,并表示:“将在第一时间跟进处理相关工作。”

  昨日早上9时左右,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流动救助队联合越秀区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到光孝寺实施未成年人解救。@广州民政对解救过程进行了全程播报,并即时回应网友疑问,普及未成年人救助法律法规,获得好评。

  据参与解救行动的市区分站救助科科长邹崇光介绍,被解救的两名小男孩年龄约为6至8岁,肢体健全、神志清醒。目前已被送往位于萝岗的广州市儿保中心安置,并甄别身份。

  昨日下午4时,越秀警方从萝岗市救助站及儿保中心将3名当事人带走作进一步调查。警方表示,此事或涉嫌拐卖儿童,将为3人做DNA鉴定等。

  于建嵘先拍砖后道歉

  @黄埔一投的报料经过多次转发,令此事发酵成网络事件,于建嵘等网络名人对此事拍砖:“这是谁家的孩子?有关部门的官员,特别是民政和公安出来走两歩,你们如何执行国务院关于解救流浪儿童的通知的!”而在@广州民政积极回应之后,于建嵘主动致歉:“我也向你们致歉!我仅仅希望孩子们不在街头乞讨。对不起,谢谢你们努力!”

  面对网友报料,@广州越秀公安等官微也及时作出了反应,昨日接近凌晨时分,@广州越秀公安回应网友报料:“越秀警方已关注网友反映的情况,并将对此事展开调查。感谢网友提供的信息!”

  而@广州社工委对于@广州民政的及时回应也表示赞赏:“注意到回复时间是凌晨,为这份勤勉和努力致敬并鼓掌。”

  对于民政解救乞讨男童的迅速反应,不少网友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许。网友@wuhoichiu评价称,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行动。发布者@黄埔一投也对相关部门的迅速反应表示赞许,“过年时间还能有这么快的反应速度,之前也发布过类似的信息,广州这次相关部门的反应是最快的,值得称赞。”

(原标题:微博爆料 多部门急救乞儿受网友称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