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民签名挽留市长 政府表态理旧账说话算数

2013年02月17日1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2月17日电 题:山西大同:新官理旧账 确保政府工作连续性

  作者 任丽娜

  原山西省大同市市长耿彦波被调离引发了当地民众联合签名挽留和舆论关注。面对耿彦波调任后民众对政策延续性的担忧,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大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李俊明承诺:政府工作是连续的,政府要说话算数,新官要理旧账,并承诺做到“五个凡是”。

  2008年2月,耿彦波担任大同市市长。在任5年间,在耿彦波强势推动之下,大同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轴双城”的发展构想已具雏形——以东城墙外的御河为界,西边是旧城,3.28平方公里的明代古城将于不久全面完成修复,完整地重现其历史风貌和文化魅力,东边新城御东新区也现初貌。

  当地人说,“大同是一颗埋在地里的夜明珠,被耿彦波挖了出来。”也有人说,“耿彦波来到大同,把大同整个从文化的角度进行了一个规划,感觉他就像一个雕刻艺术家。”,还有市民说“见市长比见局长容易”。耿彦波长年“一身土,两脚泥”的形象被当地民众称为“耿黄牛”。

  大同人最担心的是两件事:一是耿市长身体垮了,二是耿市长突然被调走了。因为最现实的问题是,大同改造计划规模宏大,牵涉甚广,居民安置、工程款支付、资金后续等大量问题亟待解决。

  2月8日,山西官方正式宣布,耿彦波被调往太原任代市长。一些大同市民聚集在市区东城墙广场、红旗广场等地,在寒风中,以签名和举横幅等方式表达对耿彦波的感激与挽留。更多的民众开始担忧:大同正在推进的城市建设和古城保护修复工程会不会半途而废?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即2月16日,从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岗位上刚刚调任大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的李俊明在大同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表示,“向人民的承诺一定要兑现。”

  李俊明指出,大同市政府是人民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人民政府”就是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利益无小事,对人民群众期盼需要政府做的,就必须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克服困难,做好工作,保障民生。“责任政府”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诚信政府”其核心是说话算数。

  李俊明一再表示,政府工作是连续的,新官要理旧账,承诺做到“五个凡是”:凡是已经开工的政府工程,要全力保障,加快推进,不允许出现半拉子工程;凡是房屋被征收的住户,要妥善安置,确保回迁;凡是已经开工、手续完备的政府工程,要认真履约,按进度拨款;凡是依法经过招拍挂程序,按合同付了土地出让金的,要加快征收拆迁进度,尽快交付净地;凡是已经签约落地项目,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尽快开工建设,早日达产达效。

  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也在同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再申,大同将继续强力推进城市建设和古城保护修复工程,已经确定和在建的城市建设项目工程,必须保证如期建设、高质量完工。继续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城乡拆迁安置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问题,确保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日前,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显示,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李俊明拟提名为市长候选人。(完)

(原标题:原市长调走民众不舍 大同:确保政府工作连续性)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