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元宵节再遇严重雾霾天烟花加剧污染

2013年02月25日02:39  新京报
昨日,北京朝阳路周家井上空烟花绚烂,空气中烟雾弥漫。该区楼宇密集,在20时,烟花燃放进入高峰期。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北京朝阳路周家井上空烟花绚烂,空气中烟雾弥漫。该区楼宇密集,在20时,烟花燃放进入高峰期。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PM2.5浓度走势。 PM2.5浓度走势。
昨日,元宵节,市民在燃放烟花。当天晚间,京城部分地区达到严重污染。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元宵节,市民在燃放烟花。当天晚间,京城部分地区达到严重污染。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联想桥北,一烟花销售点在清理废弃纸箱。浦峰 摄 昨日,联想桥北,一烟花销售点在清理废弃纸箱。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 昨日元宵节,在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下,京城再现严重雾霾天。白天全市大部分地区为重度污染,南部地区出现严重污染,而夜间的烟花爆竹燃放更是令PM2.5浓度上升到300微克以上。

  连发霾黄色预警

  前日,气象部门就预测到昨日或出现雾霾天,提醒市民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昨日凌晨,京城云量增多,天气变为多云天,大气层流行性减弱,气象扩散条件变弱。

  下午,京城能见度逐渐转差,出现轻度雾霾。至傍晚时,据气象部门表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只在1-2公里之间,有的地方能见度甚至小于1公里,对交通特别是高速公路的通行造成影响。

  因下午能见度越来越差,市气象台在昨日16时10分发布了霾黄色预警,预计傍晚到夜间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3000米,有霾,空气污浊。同时,市专业气象台多次提醒市民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而昨日之前,北京天气相当不错,前日,北京最高气温甚至一度升到10℃,且空气质量优良。

  但昨天,京城如预料那样再陷雾霾天。

  伴随着北京的雾霾,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局地也出现重度霾。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华北中南部、黄淮东部和北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南部现最高等级污染

  伴随着昨日的雾霾,京城空气再度陷入重度污染之中。

  截至20时,京城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都为“重度污染”,南部地区多为“严重污染”,连延庆、昌平等西北部地区也出现重度污染。

  从实时的PM2.5浓度变化曲线图看,昨日污染的首要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总体浓度始终较高,不少站点从前夜开始便始终在200微克上下徘徊,相当于普遍超标了3倍左右,介于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之间。

  而从曲线图可见,从夜间开始,很多站点的PM2.5浓度开始更为上升,几小时内升到300微克/立方米以上,这个上升趋势与京城各处在这个假期的最后一个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时段吻合,意味着烟花爆竹燃放短时间内加剧了空气污染。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整个元宵节,整体污染物扩散条件比较不利,傍晚前,很多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已达200微克/立方米以上,南部则达严重污染水平。

  此外,监测中心表示,晚间,烟花爆竹燃放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此前一两个小时的PM2.5浓度,使得部分地区达300微克以上水平,建议市民尽量停留在室内,减少外出。

  声音

  @解艺eleven: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北京城也迎来又一个雾霾黄色预警,原因是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导致。今天20:30左右朝阳门悠唐两商家至少燃放了50箱超大焰火。路东路西相互比拼,为达到效果更是四箱同时燃放!节日庆祝理所应当,但为空气为大众应适量节制燃放才对啊!

  @anyong1952:正月十五,北京严重雾霾,看到窗外爆竹声声不绝,月亮在烟雾中失去光芒,雾霾笼罩我国中东部,却挡不住燃放烟花爆竹欲望。国人对污染深恶痛绝,禁放须从自己做起。爆竹声里辞旧迎新是传统,雾霾中尽欢燃放却是恶习。

  @高乐成人之年要给力:北京明年能不能禁了烟花爆竹吗?2009年烧了大裤衩还不够啊?大早上起来就嘣嘣嘣的,外面都雾霾成那样了,还放放放。来自新浪微博

  春节烟花燃放伤人210

  销售37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降35%;元宵节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15人,同比降29%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蛇年春节烟花限放季今天零点结束,据北京市政府烟花办通报称,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实现了火情、伤情、销售量的“三下降”,全市共销售37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下降35%,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有所缩短。  从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全市共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210人,同比下降23%,无死亡、摘眼球等情况;因燃放烟花爆竹接火警106起,同比下降45%。

  昨日燃放花炮伤人15

  昨晚,设在北京市消防局的烟花安全燃放指挥部,市领导和烟花办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围坐在大屏幕前监控着全市的烟花燃放情况。24时以后,监测情况显示,未发现因烟花燃放引起的重大火情。但是禁放时间到了以后,从监控中仍能看到有不少地区腾起高空烟花。

  据烟花办通报,今年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八个春节,全市十六类禁放点和6.4万余处禁放点、1337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909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安全问题,没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重特大事故和致人死亡事故。今年全市万人火情率及万人伤情率均处于良好等级。其中,昨天全天,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15人,同比下降29%,火情12起,同比下降37%。

  昨晚,各区县启动了高于除夕和初五的防控等级,市城管执法局全员停休,投入街面控制,全市共出动各类控制力量103万人。 

  烟花回收连夜开始

  今年春节期间全市销售37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57万箱,下降了35%。烟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市民主动选择减少燃放,为首都的环境保护出了一份力。烟花办提示,正月十五以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政府烟花办将组织各部门、各区县积极做好烟花爆竹回收工作。一方面,将开展为期三天的“礼品换花炮”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将市民手中烟花爆竹予以回收,并统一进行处理。此外,三家烟花专营公司的烟花回收工作也从今天凌晨开始,连夜将二环路内的剩余烟花回收完毕。

  昨晚,北京市的119指挥中心从日常的10个接警席位增至到40个,全部的接警席位都处于开通的状态,第一时间接处警情。全市110个消防中队、7230名消防官兵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北京市公安局警航总队也出动2架直升机,飞行3架次,高空监测烟花燃放情况。

  ■ 探访

  售卖点

  大型烟花半价甩卖

  即将撤摊,摊主趁最后一天打折出售烟花

  昨日19时20分许,虽然周边响彻鞭炮声,但位于玉渊潭南路的一处烟花爆竹零售点生意冷清。

  “便宜啦,快来买,一会儿就收摊了……”摊主向路人吆喝着,希望能在年的尾声再拉点生意。摊主说,今年整体的销售状况不太理想。往年的正月十五,烟花销售还能迎来最后一拨儿“小高潮”,但昨日的售卖状况并未有太大起色,“往年这个时间点儿,已经卖了一万多元了,今年才六七千元。”

  摊主说,晚些时候,剩余的烟花会被回收,随后售卖点也会拆除,但对于具体回收及拆除时间,摊主表示此事由烟花公司负责,他并不清楚。

  在朝阳商业大楼烟花爆竹售卖点,也开始推出优惠活动,对售卖点内最后一批烟花爆竹降价销售。大型烟花半价出售,原价588元的烟花卖280元,销售点前不时有人前来问询购买。昨日晚8时许,买二赠一的鞭炮即被抢购一空。

  工作人员说,昨日的销售情况是年后最好的,“再不放没得放了。”另一位工作人员称,因下午5时到晚9时客流不断,工作人员都没顾得上吃晚饭。他说,总体来说,今年烟花爆竹的销量要少于往年,但“正月十五这天的销量与往年持平”。

  新京报记者 卢漫 卢美慧

  燃放点

  物业备好支架替居民放鞭炮

  白云路一小区物业辟出燃放区域,保障安全

  昨晚,在位于西城区白云路的一住宅小区,物业在小区的出入口附近专门辟出区域,供居民燃放烟花。

  居民放花 物业“站岗”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共5栋楼,为了防止燃放的鞭炮随意摆放造成危险,物业为居民提供了一个高约2米的架子,居民可以将鞭炮交给物业,工作人员会把鞭炮缠在架子上,并替居民燃放。

  在距架子数米远的空旷处,则是专门燃放礼花的地方。礼花也多由物业工作人员替居民燃放。燃放时,工作人员守在两侧,引导车辆、路人暂时止步。每放完一箱礼花,工作人员便铲来沙土将空箱掩埋,在确定火彻底熄灭后,暂时清理至墙角。而小型的烟花棒则是居民自己燃放。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等到零时,保洁人员会将燃放后的垃圾及时清理。

  “我印象中已经五六年了,都是在这里放,现在大家已经形成共识,放鞭炮都来这里。”小区居民方先生说,每个居民都有秩序地、守规矩地燃放。

  集中燃放点有专人灭火

  昨日19时30分许,位于玉渊潭南路的两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地面已“铺”上厚厚一层红色的爆竹屑。在该路段西侧的燃放点有十几名居民排队等候空地燃放。

  日常负责此地绿化的三名工作人员始终守在一旁,每当一拨儿烟花放完,他们就上前用大扫帚将还有余火的空烟花箱打灭,地面还放着灭火器。工作人员王师傅介绍,他们在此值班,劝阻市民不要进入草丛、公园内燃放,并随时扑灭余火。工作人员刘师傅说,正月十五是“重点时期”,在该路段的两个燃放点均有三名工作人员不停巡视、查余火。

  新京报记者卢漫 卢美慧

  雾霾“紧箍咒”下 烟花摊销量减半

  烟花爆竹摊点称,一次购买数万元的“大客户”消失,老百姓环保意识提高,卖烟花比去年少赚一半

  这20天,孙宪总梦见自己的烟花爆竹摊,着火了,爆炸了,出事了。

  醒来后,朝库房里望望,数百箱烟花爆竹整齐地码着,他才如释重负。

  这样的梦,孙宪做了7年。

  可今年每次梦醒来后,他不再如释重负,而是真发愁——烟花滞销了。

  昨日,正月十五,孙宪的库房里仍堆着满当当的烟花,成了他的心病。

  东城幸福大街南半段路东,一个蓝色的铁皮棚子,就是孙宪的烟花销售摊。

  棚子外,两个灌满清水的大桶,孙宪每天往水里撒15袋食盐,“防止冻冰,起火时用”。

  棚子内,10多个灭火器摆在一角,孙宪都亲自送去检测过,“每个检测费35元”。

  烟花爆竹柜台上,悬着一排防爆灯,电线都是用钢管串起来的。

  即便做好一切准备,孙宪还是总梦见自己的烟花摊,着火了,爆炸了。

  卖了7年烟花爆竹,做了7年这样的梦。

  曾经一夜暴富的神话

  2006年,北京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

  那一年春节后,孙宪听不少人说,卖烟花爆竹20天就能赚好几十万。他怦然心动,自己去考察,“的确不少人挣了一辆轿车”。

  2006年下半年,孙宪开始申请烟花爆竹销售证件。去办证前有人告诉他,办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需要花大钱,“但销售烟花爆竹更是暴利,减去办证花的钱,还能赚十几万。”

  “好多都是忽悠人。”孙宪说,由于他家经济条件不好,残联等单位负责协调给他办了烟花爆竹销售证,“基本没花什么钱”。

  2007年春节前,孙宪花了两万元租了棚子,进了七八万元的货,除亲友外,还雇了好几个人帮工,一天24小时盯着烟花爆竹摊。

  由于没有经验,20天下来,孙宪赚了一两万。

  随后几年,孙宪的生意渐入佳境,虽然租用棚子的费用越来越高,主管部门还要求经营者存一笔10万元的风险保证金,但孙宪家的烟花摊每年还是能赚五六万元。

  孙宪说,真正把摊儿支起来,才知道不像传说那样一夜暴富。

  雾霾影响下的销售

  2013年春节前一个多月,孙宪辞了打工的活儿,准备再大干20天。

  他得到的好消息是,这个销售季,干这行的比以前少多了。他刚干上那几年,光幸福大街和体育馆路,至少有7家烟花爆竹销售点,而今年只有一两家。

  同时还有坏消息,就在他办销售许可证的1月初,北京连日雾霾肆虐,报纸电视上,不少人呼吁,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1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已交,10多万的货款也已打出,棚子租了,人员雇了,三四十万的投入让孙宪无法回头。

  孙宪坦言,他也知道环保的重要,“但钱都投进去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春节前的几天都睡不着觉。”孙宪说,每天都盯着电视报纸,“看天气预报,看新闻”,生怕今年春节不让燃放了。

  最终,他松了一口气,北京市政府并未禁止烟花爆竹的销售和燃放。

  除夕前,400箱烟花爆竹配送至孙宪烟花爆竹摊。看着这些烟花爆竹,孙宪凭着经验估计,这400箱货肯定不够卖,像往年一样,他还打算大年初一再去补货,应付初五和十五的销售。

  这次,他失策了。

  “大客户”都不买了

  除夕前两三天,孙宪就感觉到“情况有变”。

  往年腊月二十七八,烟花爆竹摊前,会有接踵而至的老百姓不厌其烦地询价看货,“这样的镜头今年压根儿就没出现过。”孙宪说。

  更让他着急的是,“大客户”一直没有出现。

  往年除夕前几天,总有一些公司、单位的人来,“挑好货后,直接给钱,等到除夕再来拉走。”孙宪说,他经营烟花摊7年里,每年都有单位来大宗购货,“每年卖给单位的烟花也得有好几万,有单位一次三四万的货。”遇到单位来订货的,孙宪尽量将价格压低,让采购人回去好交差,“便宜点儿,明年人家还会来。”

  今年春节前一天,一位关系好的单位采购人找到孙宪摊点,“对不起兄弟,今年没这笔预算了,单位买不了烟花了”。

  西城区张鸣的烟花爆竹摊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

  张鸣透露,去年他摊点旁边的一家单位直接购买了5万元的烟花爆竹,“看见什么搬什么,千把块钱一个的大块头烟花,也不讲价,直接就搬。”

  今年张鸣没遇到这种大宗生意,“老熟客过来说,国家禁止铺张浪费,单位怕大燃大放被人说,索性今年就不买烟花了。”

  老百姓的确买的少了

  “大客户”没了,老百姓买得也少了。

  一种5000响的鞭炮,去年孙宪卖了四五十箱,自己订的货不够,还去周围转借了些,照样火爆出售。今年他订了60箱这样的货,到现在卖了10多箱,剩下的都在仓库里堆着,“根本卖不动。”

  孙宪和同行们分析,春节前连日雾霾天气,的确给老百姓敲了警钟,“相比往年,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的确实少了太多。”

  同时,孙宪和同行们反映,今年正规烟花爆竹药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燃放效果,也影响了销售量。孙宪说,朋友从他的摊买了个千把元的烟花,烟花打上天,噗噗几声,炸开得不璀璨,“搁谁谁都会认为这是假货,没办法啊,装药少,效果出不来。”

  正规的5000响鞭炮,12斤1挂,药量才400克。而5000响黑鞭炮,药量高出好几倍。“5000响的鞭炮,我最低卖180,黑花炮卖五六十元,价格本就是对老百姓购买的最大影响因素,再加上效果看上去不如黑花炮,正规花炮的市场直接就受到冲击。”孙宪说。

  孙宪说,除夕夜里,他看到路上很多花炮残屑呼呼着火,“一眼就能看出都是黑花炮,那些震天响的也都是黑花炮。”

  看着仓库里成堆的烟花爆竹,孙宪发了愁,按照经销商规定,进货量20%的货物才能全额退款,其余的是要扣款的。

  孙宪打算照着1万元的损失把剩余的货全部退掉,“今年至少比去年少赚一半”。

  北京“药量”标准严格

  北京正规烟花爆竹药量少,官方也给予了证实。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烟花办主任周正宇表示,今年是北京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8个年头,北京拿出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性法规,规范烟花爆竹的准入、销售、燃放等。

  周正宇称,从装药量上说,北京销售的烟花爆竹应该是全国最少的,“义昌大桥因一车烟花爆竹爆炸而坍塌,我们敢说,北京的烟花爆竹两车也不会炸塌桥。”

  昨日,北京市烟花办人员表示,考虑到北京人口基数大,楼房密度高,为确保城市公共安全,凡是进京的烟花爆竹,在装药量,口径和尺寸上均比国标标准严格。

  对于北京对烟花爆竹放药量的控制,孙宪等摊主直呼“太严格”,“一些烟花爆竹都已配送到摊点,经销商发现药量超标,就会主动打电话,说别卖了,公司原价给你退货。”

  昨日,熊猫烟花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潘迪表示,今年遇到雾霾等影响,北京销售量下滑,“但对企业是个机遇”。以往政府管理部门强调最多的是烟花安全,现安全和环保都被提出,“我预测烟花企业今后的生命线将是环保。”

  孙宪说,好几个同行都说明年不干这行了,他也在考虑这个问题,“钱不好赚了,再说环保是个更大的事。”

  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石明磊 郭超 实习生 刘溪若

  人民日报刊文称雾霾发难油品难逃其责

(原标题:元宵夜烟花呛出严重污染)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