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副部长称将有6亿农民参加本届村委会选举

2013年03月13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牟旭 齐湘辉)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13日说,中国最近一届的村委会选举从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民主选举已经成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她说,目前中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98%以上都实行直接选举,大部分省份已经开展了8-9轮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达到95%以上,村委会选举广泛采取了无记名投票、公开记票并普遍设置秘密写票处,确保农民能按自己真实意愿投票。

  姜力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推动修订和宣传法律,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和研究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同时,民政部也在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形式,像宅基地调整、农村承包土地调换、农村重大公益事项的确定等涉及到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由农民广泛参与讨论决定。

  她说,据了解,广东乌坎村的民主选举和经济利益问题有关,民主选举出来的村委会有利于这个村经济问题的解决,但是由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一个在村民当中达成一致的过程,这就要依靠村委会集体的智慧,也要依靠村民的参与和支持来解决。

(原标题:民政部副部长:将有6亿农民参加本届村委会选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