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长:部分晚会花费过高豪华盖过艺术本身

2013年03月14日01:19  北京晨报

  昨天,文化部部长蔡武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回应热点问题。针对群众反应的文艺演出动辄上亿元的问题,蔡武表示将进一步严控政府主办财政出资的节庆活动,严禁使用财政资金邀请各类名人明星参与活动,严控在节庆活动期间举办大型文艺晚会。

  花费过高? 追求豪华盖过艺术本身

  当前,中央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有群众反映文艺演出追求大场面、大制作,有时一台晚会要花掉上亿元资金。蔡武回应这个问题时强调,“政府不能拿公款请明星演出”。

  蔡武表示,过去几年中,一些艺术活动特别是各类形式的晚会中,大制作、追求豪华甚至奢侈浪费,盖过了艺术本体,这是不良习气。文化部曾发文明确指出,各地的晚会要控制成本,且要审批,其中特别不允许地方政府拿着公共预算的资金请大腕明星。

  如何监督? 从严审批各种文化活动

  蔡武表示,文化部将从严审批关于节庆活动等各种文化活动。特别是针对政府主办的各类节庆活动,中央中办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管理办法,文化部作为清理整顿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进一步严格控制政府主办财政出资的节庆活动,严格禁止使用财政资金邀请各类名人明星参与活动,严格控制在节庆活动期间举办大型的这种文艺晚会。

  蔡武表示,将从从源头上遏制大制作和公款请明星的现象。同时,集中力量做好示范,比如中国艺术节、北京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体现勤俭节约,突出艺术本体,反对比拼名人效应,反对铺张浪费。

  有网友提出,不少地方挂着文化产业园的牌子,却圈地搞房地产。对此,蔡武表示,目前文化部命名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只有8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概有240多个,标准很严格。另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过去也命名过一些产业园区,但大体上都有标准。文化部在了解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后进行了调研,提出要建立退出机制,也就是说,不符合条件的文化产业园要摘牌子,目前已经摘了两个。

  怎么考核? 文化纳入地方政绩考核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把文化放到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中。蔡武表示,担任文化部长5年,有一个深刻感受是,过去文化建设在地方政府日程中,说起来很重要,但实际是被忽略的。因为它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也就是个花钱的单位。但这几年,文化建设开始从边缘地带逐渐向舞台中央靠拢,人们认识到现代化的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文化,不能腰包鼓起来了,脑子却空了。晨报记者 韩娜

(原标题:严控政府办节庆活动)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