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副部长:要像对深圳那样给小城镇特殊政策

2013年03月14日08:21  南方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 新华社资料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 新华社资料图片

  人物:徐德明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地方财政收入来自多方面,土地是其中一方面。政府取得的土地出让收入最后也基本用于社会事业,关键是干什么用,用在哪里。收入最终还是反哺到公共服务上面。

  “地价是需求拉动的”,近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强调。接受南都专访时,他畅谈“地王现象”、土地违法及城镇化等话题。他表示,由于加大了打击力度,同时地方政府法律意识增强,土地违法行为正逐年减少。

  谈土地财政和土地违法不应一味炒“地王”,地价高低要由市场引导

  有的地方为了加快发展和建设,违反了程序,边报边用、未供即用,有的甚至未报即用。

  南都:很多人说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把地价拉上去了。

  徐德明:政绩冲动怎么能抬高地价呢?

  南都:意思是搞土地财政。你怎么看?

  徐德明:换个角度看,地方财政收入来自多方面,土地是其中一方面。政府取得的土地出让收入最后也基本用于社会事业,关键是干什么用,用在哪里。收入多少最终还是反哺到公共服务上面。

  南都:如何才能引导地方不要依赖土地财政?

  徐德明:我认为地价还是需求拉动的。没有需求,企业买那么高价的地,亏了怎么办?不会有企业家花高价去买地,然后亏本。他拿地前肯定会对市场进行分析,根据投入产出来判断。现在都是市场行为,都遵循效益最大化原则,没有住房需求,他花高价买地有什么用?现在不应一味炒“地王”,炒地价高低,还是要推动市场建设,通过市场建设来完善市场机制,用市场机制来引导各种需求,引导企业投入,引导建设,这是主要的。

  谈城镇化规划优先给予小城镇特殊政策

  国家要给予区划、土地、金融、财政、税收政策的支持,要像办深圳特区那样,从而实现人口、服务、就业的城镇化。

  南都:你对城镇化过程中的国土规划怎么看?

  徐德明:城镇化中的国土规划,必须要坚持限大、控中、放小的规划原则,要严格限制大城市无序发展、膨胀。大城市的边界界定在人的活动交通半径在一小时内,中等城市人的活动半径在一小时内,小城镇人的活动半径在一刻钟内。要把重点放到做大、做强、做优小城镇上。

  南都:有人认为城镇化要避免出现大量城中村。

  徐德明:是的,比如西欧的小城镇就很美,生活很舒适。国家要给予区划、土地、金融、财政、税收政策的支持,要像办深圳特区那样,由政策城镇化催生工业城镇化,由工业城镇化带动人才、土地城镇化,从而实现人口、服务、就业的城镇化。所以,要优先给予小城镇特殊政策。

  南都:发展小城镇好处在哪?

  徐德明:一是有利于吸引农民进城,从而加快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二是有利于企业落户,吸引人才,加速建成小康社会;三是有利于腾笼换鸟,把分散居住变成集中居住,从而节约大量土地;四是由于小城镇的发展容易让农民看到变化,有利于改善长期形成的陈旧落后的生活习惯,摆脱地质灾害区域等不宜居的生存环境。

  谈微博用博客是领导干部必须的选择

  几年下来,我尝到了写博客写微博的甜头,它让我更接近社会,更接近实际。

  南都:你玩微博不潜水吗?

  徐德明:我没有刻意潜水。微博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受时间限制。玩微博和博客可以开阔视野,了解社会,启迪人生。说玩博客不准确,用博客才是领导干部必须的选择。

  南都:在互联网时代,你如何看待官员与网络的关系?

  徐德明:新媒体的出现,有人担心甚至害怕。我认为这种想法是多余的。网络媒体是个好东西,我们只有顺势而为,积极介入,利用好这个民主、阳光的大平台,才能争取主动,争得民意。所以领导干部要主动参与,不能回避。我一直大力提倡大家开博客写微博,几年下来,我尝到了写博客写微博的甜头,它让我更接近社会,更接近实际。

(原标题:要像办深圳特区那样给小城镇特殊政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