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国防部原部长:曾撰文论述军事外交

2013年03月18日03:40  南方新闻网
梁光烈。 梁光烈。

  前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了国务院各组成部委负责人,其中9个部委迎来新掌门人,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发改委主任张平、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监察部部长马馼、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卫生部部长陈竺卸任。

  其中几位老部长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担任有关职务,张平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马馼则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组成人员里也有老部长的身影,杨洁篪就任国务委员,杨晶担任国务院秘书长一职,徐绍史则从国土资源部部长转任发改委主任。

  老部长们走上了新的岗位,但过去几年的部长生涯,甚至更早一些的从政生涯,都有值得回忆的时刻。借由这几篇人物报道,南都带你一起回顾几位老部长的故事。

  从2008年开始,梁光烈担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防长一职,对外代表整个国家的军事形象,是中国防卫力量的重要象征。

  过去5年,我国的军事外交成果丰硕,在很多重大国际场合,梁光烈都以敢于直言著称,因而在外媒眼里,也呈现强硬的形象。

  南都记者曾亲历2011年1月初梁光烈与到访的时任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举行的记者见面会。

  有美国记者问:“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会不会威胁他国安全?”

  梁光烈答:“我们反对有些人将中国军力发展说成是‘军事威胁’。”

  美国记者又问:“中美两军关系今后是否还会受到类似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样的事情干扰?”

  梁光烈答:“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损害了中方的核心利益,我们不愿意再次看到这样的问题发生,也不希望因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进一步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

  在梁光烈看来,军事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在《解放军报》撰文论述与时代同行的中国军事外交,并讲起一个例子:2007年11月5日,美国防部部长盖茨来华访问,我们邀请他到军委领导办公室交谈。这让盖茨本人及美方代表团人员感到惊喜与意外。在融洽的氛围中,宾主双方的交流坦诚而务实,给盖茨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代表团的一名成员事后向中方接待人员表示,“很难想象,居然进了你们军委副主席的办公室,我很兴奋”。

  向来访的外军领导人开放军委领导的办公室,只是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中,中国军队力推公开透明,先后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开通国防部官方网站,在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成功首飞39分钟后,即在国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消息。

  梁光烈还有一个不太为人们熟悉的职务———国家边海防委员会主任。从他2008年担任这一职务开始,海防建设走上了信息化之路。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一部名为《梁光烈上将在全国边海防调研纪实》的纪录片摆放在显眼位置。他曾对采访他的央视记者说,“边海防没有小事,什么时候都要重视”。

  南都特派记者 彭小美 发自北京

(原标题:撰文论述军事外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