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因言获罪者档案:派出所按人口决定劳教人数

2013年03月29日22:39  财新网
2012年11月20日,任建宇在重庆劳教所门口接受电话采访。 2012年11月20日,任建宇在重庆劳教所门口接受电话采访。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3月17日,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关于劳教制度的改革方案,年内有望出台。

  此前的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13年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中共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在此之前,将严格控制使用劳教手段。

  获悉这一消息后,任建宇在其微博上说,“劳教制度停止使用,每个能动的个体都为之贡献了力量”。

  昔日的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曾为此付出自由的代价,而他的抗争至今不止。

  2012年12月28日18时许,天都黑了,重庆红锦大道58号,重庆市高级法院的大门口,仍有一小片黑压压的人,在冷风中瑟缩着,焦急等待。

  当天上午9时许,任建宇上诉重庆市劳教委一案,在这里二审开庭。一大早,曾经的被劳教者,关注劳教案的公民,从重庆各区县以及周边的四川,甚至3000公里外的新疆赶来,或声援,或求助,或围观。

  “安元鼎”事件的报料者、因上访被劳教的戴月权老夫妇,从早上8点多,就等在这里。他的难友,10天前刚刚获释的黄成城,在下午出庭作证之后,和姐姐黄海燕一起等在这里。

  “一坨屎”案的当事人方洪(方竹笋),一大早从百余公里外的涪陵区赶来,在法院门前绿化带的台阶上,喝光了两罐啤酒,不忘对劳教制度嬉笑怒骂。因发帖被劳教的谢苏明,则愤怒地向人群控诉劳教所的“五要十不准”。巫山县原政法委书记绕文蔚的老父,说起儿子因言获罪之事,老泪纵横。

  而在法庭内部,争锋激烈。该案一审后,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以超过法定起诉期限为由,驳回任建宇的起诉。此次二审,重庆市劳教委聘请了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宗泽作为代理人应诉。而律师浦志强、徐利平则继续为任建宇辩护。

  当天庭审一开始,重庆市劳教委方面并未提及起诉期限问题,而是举证100多条据说是取之于任建宇办公电脑的“负面信息”,以证明劳教任建宇的合法性。任建宇否认了一些信息是他所发,律师浦志强则认为,对政治人物的批评,恰恰是中国进步的标志,重庆劳教委是想证明王立军时代的重庆市公安局,用劳教打击言论的行为是正确的。

  这似乎是关乎公民言论自由,决定劳教制度存废的重要一役,也直接关系到重庆法院对打黑期间系列劳教案的态度。近年来,国内废除劳教之声不绝于耳,而于2012年的重庆,呼声尤高。

  十八大之后的重庆,似乎正处于一个拨乱反正的过程。在重庆低调应对打黑冤假错案之际,在律师和媒体人的介入下,对重庆劳教也掀起申诉潮。

  2012年6月29日,因在网上发帖被劳教的方洪状告重庆市劳教委而胜诉,被称为“重庆劳教纠错第一案”,也让众多前“劳教学员”看到了平反的希望,任建宇案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随着系列劳教申诉案的进展,重庆在薄王时期,与打黑运动一起狂飙突起的劳教潮,其真实的一面逐渐揭开了盖子。(相关报道参见财新《新世纪》 2012年第42期:“重庆劳教纠错进行时”)

  众多的因言被劳教者,也因此走到公众面前。他们的命运显示,劳教制度在彼时的重庆,彻底沦为遏制言论的工具;他们的申诉,显然不仅仅是为自己争权利。如浦志强所说,“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有可能在某一天,被劳教。”

  2012年12月28日当晚,冷风透衣,在法院门前等待的人们,相聚取暖,如亲人般,回顾着数年间的劳教之苦,申诉之难。而他们面临的整体前景,在重庆乍暖还寒的局势下,似乎并不乐观。经过9个多小时的庭审后,法庭当庭驳回了任建宇的上诉,维持原裁定。任建宇代理律师表示,将继续申请重审和国家赔偿。

  万州劳教所里的“反革命”

  “我要去公安局了,一旦回不来,你们给我叫冤!”2009年5月21日下午,王忠帅在天涯的群里,写下这些话。

  时年30岁的吉林人王忠帅,来重庆已两年,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他大学里学的是新闻传播,自2007年起就在天涯论坛频频发表言论,抨击极左言论,鞭策政府政策。2008年,他因关注上海杨佳袭警案等,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被沙坪坝公安分局强制带走,后被以“诽谤他人”为名,处以行政警告。

  2009年5月初,王忠帅在一个名叫“前进中国”的QQ群里,发了一张“敏感”图片。 5月15日,他被叫到沙坪坝公安分局网监科,被责令当场删除该图片。5月21日,他再次接到该局的电话,说要再进行讯问。对此,王忠帅有不好的预感。

  此时的重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督渝已近一年半。“打黑英雄”王立军已于2009年3月26日,被任命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当年3月底,重庆召开“平安重庆”建设动员部署大会。此前,被称为打黑除恶前传的,2008年夏季“严打”、2009年的“秀山缉枪”、“破积案、追逃犯”联动战役,已使满城震动,山雨欲来风满楼。

  2009年5月21日下午,为了不连累女友,王忠帅还是去了沙坪坝公安分局,他被重庆市公安局网监总队直接带走,从下午3点讯问至晚上7点。之后,被送进重庆市第一看守所,拘留单上未写任何罪名。

  6月10日,被关押了20天之后,在没有任何说明的情况下,王忠帅又被送到重庆市劳教转运站。在那里,他被剃光了头,并被通知劳教两年。劳教决定书上说,他“攻击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安全”。

  当天下午,在茫然不知劳教是何物的情况下,他被送到270余公里外的万州劳教所。

  独具中国特色的劳动教养制度,是在1950年代中国发动的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运动中,从苏联引进的。1957年8月1日,在反右运动高潮中,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以行政法规的形式,确立了劳动教养制度。其初衷是为了管理“游手好闲、违反法纪、不务正业的有劳动力的人”,主要针对“不够逮捕判刑而政治上又不适合继续留用,放到社会上又会增加失业的”人员。大批右派由此成为劳教对象。1982年,国务院原则同意公安部制定的《劳动教养试行办法》,其后,劳动教养的对象一再扩大。

  近年来,劳教制度因其本身的法理缺陷,适用对象的混乱,对公民权利的肆意侵犯,而备受诟病。而在重庆“打黑”运动中,劳教更成为钳制言论的利器。

  王忠帅并不了解这些。2009年6月10日,他到达万州劳教所时,已是下午4点。这所离重庆主城区最远的劳教所,有4个大队,两个独立中队,容纳劳教人员近1000人。

  一进劳教所,王忠帅和23名“同教”,被要求蹲在地上,双手抱头,接受搜身,茫然不知所措的他,想抬头看看周围环境,被人从后面一脚踢倒,还没爬起来,四五个人扑上来,对他一顿暴打。之后,他们被要求集体站在院子里,两腿直立,两脚并拢,手摸脚尖,站到晚上12点。这种叫“栽起”的动作要持续3天,是为反省。第三天,王忠帅因不愿“栽起”,又被七八人暴打,扔到阴沟里。

  从第三天起,他被要求背条例,背“五要十不准”等所规队禁。此外,还要唱红歌,唱所歌,唱专门给戒毒人员唱的《驱白魔》,“白魔缠身纠心智,偷摸扒窃日夜奔波……”

  从6月10日到7月19日,王忠帅先是接受整训,每天要在高温下站军姿、俯卧撑、上下蹲。40天内,没洗过脸刷过牙,没换洗过衣服,身上的衣服都成了“盔甲”。

  此后,他被分到生产大队四大队一中队,生产休息期间,也要手摸脚尖两到三天,不能随便走动,不能随意上厕所,这种状态叫没有“解冻”。他的“解冻”期,花了20天。

  初到万州劳教所时,王忠帅是所里唯一的“反革命”份子。四大队200多名“同教”中,有吸毒者、盗窃者、上访者、信教者、违规携带管制刀具者,此外,妨害公务者、寻衅滋事者、赌博者、包庇违法犯罪者也比较多。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管教干部有时也很无奈地说,“劳教是个筐,啥事都能往里装”。

  此后,王忠帅陆续接触到一些因言获罪者:2010年春天,劳教所里来了3个万州人,据说“罪行”是批评打黑中的刑讯逼供。

  而重庆梁平人王国帅,因在大渝网上评论交巡警,被劳教两年,罪名是扰乱社会治安。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广东4-0山东八夺总冠军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