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习近平访问四国:亲和力获广泛共鸣

2013年03月30日02:39  新京报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了相关文件。 3月25日,习近平将象征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中国援建)竣工的金钥匙交给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之后,习近平在此发表演讲。 3月26日,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谈。 3月29日,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仪式,欢迎习近平访问。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开始对这个中部非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刚果共和国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最后一站。

  从3月22日开始,习近平已经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国事访问。

  访问俄罗斯

  【成果】

  ●坚定不移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在领土等问题相互支持;中俄关系为大国和谐相处树立典范;构建牢固的中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反对一国或国家集团单方面、无限度地加强反导。

  ●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

  ●出席建立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启动仪式。

  ●参观俄罗斯作战指挥中心,系首位到访俄国防部并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

  ●此次访问前,中俄签订军售大单。时隔十年,中国再从俄采购重大军事装备,采购24架苏-35战机、合建4艘“拉达”级潜艇。

  ●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强调中国梦同俄发展振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培养中俄友谊接班人要从青年人抓起。

  访问坦桑尼亚

  【成果】

  ●中坦发表联合公报,双方一致同意构建和发展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在中国援建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用“真实亲诚”四字论中非关系。

  ●具体举措:

  (1)中方将在坦桑尼亚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2)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

  (3)中方未来3年将为非洲国家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

  (4)提供1.8万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

  访问南非

  【成果】

  ●将中南关系打造成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和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的典范。

  ●将在南非设中国文化中心。

  ●中南发表联合公报,双方高度评价建交15年来中南关系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访问刚果共和国

  【成果】

  ●习近平主席将同萨苏总统会谈。

  ●在刚议会发表演讲。

  ●出席中国援建的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及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仪式。

  ●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签署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成果】

  ●金砖五国建千亿美元应急储备基金,中国拟出资410亿美元,巴俄印各出180亿,南非50亿。

  ●金砖国家决定建立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立。

  ●发表《德班宣言》及行动计划,宣布下次会晤2014年在巴西举行。

  ●签署文件:《金砖国家多边可持续发展合作和联合融资协议》、《金砖国家非洲多边基础设施联合融资协议》、《关于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宣言》等。

  ■ 专家解读

  习近平主席30日结束首访四国行,完成就任国家主席后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首访。外界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语言风格平易近人、柔中带刚。通过访问可以看出,中国在外交布局中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

  外交风格

  亲和力得到广泛共鸣

  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在谈到国家发展道路问题时,习近平说出了“鞋子理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演讲中,习近平讲到了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故事。

  3月25日,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称“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演讲中,习近平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引起一片掌声。这次,他又讲了一个中国青年人爱上非洲的故事。

  在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引用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回应“金砖褪色”的质疑。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媒体评论称风格“平易近人”,网友也发现习主席“爱讲故事”。

  “柔中带刚。”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杨闯教授这样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语言风格。“习近平主席用平缓的语言阐述自己的外交思路,使人感到亲切。外交的亲和力进一步增强,得到了广泛的共鸣,更容易理解。”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许铁兵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重申了“中国梦”,让外界听到了中国的声音。“习近平主席贴近民心的话语更多一些,语言更加朴实一些。”

  外交布局

  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

  近日来,习近平主席首访传递的外交信号引起了很多国外媒体的关注。

  美国《世界日报》28日发表社论说,从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出访的安排可以看出,中国最重视的首先是“新安全观”,即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与和谐周边。同时,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正试图传递新外交战略的新思路,即处理国际关系时强调“合作共赢”,处理与美国等大国强国关系时追求既博弈又合作的“平等关系”,以维护核心利益,既建立强大安全屏障,又维护良好外部关系。

  习近平主席首访选择非洲作为目的国,这在以往从未有过。

  许铁兵教授认为,非洲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的交往在增强,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迹象。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和非洲在经贸往来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

  许铁兵表示,“中国的南南合作得到更加实质性的重视,对于新崛起和有潜力的国家看得更重。”

  对于新一届领导人的外交战略布局,杨闯表示,新一届领导人和往届领导人的外交思路有继承性,同时也有新的发展。

  中国外交传统的布局是“大国首要、周边关键、发展中国家基础、多边舞台”。对此,杨闯表示,此次首访可以看出,中国比以前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中俄关系】

  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符合中国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与世界和平稳定。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演讲

  【中非关系】

  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中非虽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3月25日,习近平在中国援建的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演讲

  【金砖国家】

  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金砖国家刚刚成立5年,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我们要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好,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好。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

  ——3月2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发表主旨讲话

  【中非关系】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

  第一,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第二,中国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第三,中国将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第四,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3月28日,习近平在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时讲话

(原标题:习近平今日结束首访4国行)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CBA-广东4-0山东八夺总冠军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