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网友反对北京出租车涨价 的哥称增收不乐观

2013年05月08日00:14  中国新闻网
北京发改委公布的方案显示,即将听证的两套条件方案中,出租车起步价均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燃油附加费均由3公里以上运次加收3元调整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资料图。   北京发改委公布的方案显示,即将听证的两套条件方案中,出租车起步价均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燃油附加费均由3公里以上运次加收3元调整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资料图。

  中新网5月8日电(王硕)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的听证方案》。面对公布的两套方案,出租车司机表示“很茫然”,担心目前消费额较低的顾客流失,并称收入达到6000元不现实。

  在网络调查中,多数网友也对涨价行为并不支持,称涨价后将考虑少打车,而部分专家则表示目前运价偏低,必须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而不仅仅是涨价。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就明确指出,改革北京出租车体制才是根本解决办法。

  北京出租车起步价、里程价格均拟上涨 的哥自称增收不乐观

  北京发改委公布的方案显示,即将听证的两套条件方案中,出租车起步价均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燃油附加费均由3公里以上运次加收3元调整为全部运次加收1元。而对于每公里的里程价格,方案一是从现在的2元提高到2.3元,方案二是提高到2.6元。

  计算调价后对乘客的影响,按照当前平均运距测算,方案一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增幅约13%;方案二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5.1元,增幅约20%。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出租车租价调整后,调整收益全部归驾驶员所有。据北京晚报5月7日报道,在当前运营情况下,2.3元的方案能使司机增收1400元左右,2.6元的方案能让司机增收2300元左右,司机月均总收入能够达到6000-6800元左右,与社会平均工资基本相当。

  对于收入增加,的哥则表示并不乐观。来自北京银建的张师傅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自己和同事大部分的月收入为三四千元,虽然调价收益全归司机,但公司可能取消部分补贴,所以月收入达到六千元并不太现实。本次调价将完全由消费者买单,对此,张师傅并不认同,他表示调价部分政府和企业应一起分担,全部由消费者买单并不公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载客里程收入中,33%为企业成本费用,高出司机哥收入占比11个百分点。方案数据显示, 2012年北京市出租车单车月均运营收入约16300元,载客里程收入中,3%为企业利润,33%为企业成本费用,40%为燃油消耗和车辆日常维修保养、清洗、车检等费用,出租车驾驶员净运营收入仅占22%。

  大多数网友不支持涨价称会少打车 呼吁行业整顿

  方案一经公布便引发网友热议,多个网络调查显示大多数网友并不支持本次涨价。其中,中国广播网发起的网友调查显示,截至5月7日15点33分共有89.56%的网友反对北京这次将起步价调至13元的方案。同时,新浪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3677人中,62.4%的网友表示表示不支持涨价,并表示“以后会考虑少打车”。

  在中新网关于出租车租价调整的一系列报道中,网友也纷纷留言发表看法。来自北京市的一位网友留言表示出租车公司的暴利、对司机的剥削是世人皆知的,出租车公司应公布运营成本。来自福建省的一位网友表示,应该同情一下出租司机,他们一切待遇都没有,一点保障都没有,一个月3、4千块,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妻儿。来自欧洲的一位网友表示,出租车行业暴利造成了乱局,国家每年补贴仍不满足,还要要求涨价没有道理。出租车市场必须放开,若不放开出租车市场将是永远理不清的乱麻,不仅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也给国家增加巨大负担。

  此外,名为“老徐时评”的微博表示,北京出租车调价,是公众最不愿意看到的起步价和每公里价分别上调的方案。为了提高司机收入,出发点很好,但是为何都要让乘客买单?份子钱为何一分钱都不降?难道所谓的改革就是涨价?

  微博名为“Wilhelm阳光又靠谱”的网友表示,如果政府想给司机们增加收入,涨价并不是最有效的,加强监管降低份子钱才是真格的。政府的强令"涨价部分给出租车司机"根本无法实现,反而会直接导致出租车客源下降,增加司机负担。

  专家认为目前出租车运价偏低行业体制需要改革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是本次听证会代表,将于23日出席听证会。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出租车的定位应是特殊服务特殊需求,城市的交通体系应有分工,特别是北京、广州这样的城市,道路、资源、环境的制约都已经摆在面前,如果还把出租车当做普遍服务,就会导致空气质量,交通拥堵等一系列的问题很难解决。而且出租车的油耗、污染程度等外部负效应都是比城市公共交通更明显的一种运营模式,解决出租车定位的问题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价格的调整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在被问到赞成哪种调整方案时,王丽梅表示如果一定要选择,她会选择涨到2.6元的方案,运价有一定的差距才能发挥调解作用,如果差距很小,供需关系调解作用不明显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对于本次调整方案,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也表示支持涨价,但改革体制才是解决的根本方法。马光远表示,第一,支持涨价,目前的运价偏低是事实,该涨就涨,无需遮遮掩掩,偷偷摸摸;二,但涨价的前提是把账算清楚,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究竟是多少,出租车公司拿走多少,涨要算清楚,算不清楚,只能反对;三,北京出租车的体制是最坏的,必须改,这是解决的根本办法。

(原标题:多数网友反对北京出租车涨价 的哥称增收不乐观)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