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半数代表支持2.3元方案

2013年05月08日15:01  法制晚报

  5月23日下午,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将召开听证会,市民可于22日报名旁听。   

  此外,5月16日,北京市发改委还将组织参会人员进行集体调研,消费者代表将参加集体调研,还将通过微博、给社区居民开会、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消费者意见。

  截至今天上午,法晚记者采访部分参加听证会人员了解到,在10名消费者代表中,已经有半数消费者代表明确表示赞同调价比较低的一档,即方案一:起步价13元,3公里后每公里2.3元。也有部分消费者代表还没有确定最终的意见。

  听证消费者  有两张“老面孔”

  此次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共25人,由消费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驾驶员、社会组织、政府部门以及经营企业几部分组成。

  其中10名消费者代表由北京市消协推荐,符合国家规定价格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要占2/5的要求。北京市消协表示,推荐的消费者代表共需满足3个条件,能代表北京广大消费者的真实声音,让听证会更有效率,更科学、公正。

  参加此次听证会的10名消费者代表中,8名是新代表,黄文改和王家喜两名消费者代表曾参加过去年的电价听证会。市消协负责人解释,每次听证会尽量用新代表,但也要考虑新老代表的比例。由于从听证方案发到手到召开听证会,时间很短,老代表熟悉调研方式,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可以传达最快收集信息的经验,便于新代表尽快融入角色。

  截至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部分消费者代表,其中已经有5人明确表态,虽然作为消费者,希望不涨价。但根据实际情况,他们还是表示如果涨价,最好选择方案一,即起步价调整到13元,3公里后每公里2.3元。

  此外,有4个人表示还在收集周边居民的意见、做调研。消费者代表牛志远,对于两套方案都不是特别赞同。他认为打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主要是出租车管理不到位,交接班时间和高峰期不对等。最主要的是应该让出租车公司让利,把份钱降下来。

  政协委员  需调研后表态

  听证会代表,市政协委员关平表示,他刚刚接到相关通知,对于调价方案,他将重点关注两种方案提出的测算依据,关注成本核算。“出租车不像餐馆,劳动成本需单独核算。”关平说,他将关注劳动成本(司机个人收入)、企业管理成本、政府税费这三方面的成本核算。

  关平表示,他将根据测算的依据来看支持哪一种方案,或者提出自己的意见。另外,关平表示,出租车涨价其实是考虑解决打车难问题,但涨价只是解决其中一些问题的方式,对于打车难应从多方面考虑解决措施。

  听证会代表,市政协委员郑实也表示,他将就成本测算进行调研,重点关注公司管理成本这方面。而且将调研涨价是一步到位,还是分多次进行合适。

  郑实表示,出租车行业不是社会上一个公益事业,出租车是一个奢侈工具,与其他几个城市相比,北京出租车价格比较低,所以对于涨价要客观看待,这符合市场规律。通过调研,他将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可能会对方案细节进行微调。

  出租司机  加收等候费  保障司机高峰期出行

  听证会代表,北汽九龙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刘韶山是赞成调价方案的,但具体是哪种方案,他表示需要仔细调研后表态。但他表示,这次调价方案,早晚高峰等候费由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调整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对于提高司机高峰期出行的积极性有很大作用。

  刘韶山说,高峰时段拥堵严重,运营效率相当低,现在拥堵或低速行驶一个小时,等候费24元,但需要消耗三四个油,约二三十块,跑这么一趟基本就是赔钱。而且时速低于12公里运营,油耗会增加很多。

  特别是油价上涨时期,许多司机在高峰时期或高峰地段不愿意出车,选择错峰出行,使乘客打车难。

  调价后一小时等候费为48元,除去油钱,可以保证高峰时段出车有利润。刘韶山说,调整等候费时段为早晚高峰和低速(时速低于12公里)运营时,其他时段仍按现行政策实施。

  代表声音

  同意方案一

  王家喜:我到出租车公司调查了一下,高峰期出租车效益不高,油价成本节节上涨,适当的涨价也是可以接受的。我支持第一套方案。第二套方案涨了30%,市民肯定接受不了。

  彭凤芹:支持第一套方案,但是与朋友们沟通时,作为消费者的他们都希望不涨价。平时打车时,出租车司机还是觉得自己挣钱比较少,主要抱怨份子钱交得多。

  黄文改:同意第一个方案,涨价不能一下涨太多,会引发社会意见。

  李桂林:同意第一套方案,目前正在向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做调研中。

  张瑾:既然涨价是大势所趋,我更支持第一套方案。我认为,目前北京打车难是由于各种关系不够和谐。我在去年7月份向消协交了1.37万字的关于北京出租车的建言。这一建言,目前已经完善到第六稿,我会带到听证会上。

  两个方案都不同意

  牛志远:对于两套方案都不是特别赞同。打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主要是出租车管理不到位,交接班时间和高峰期冲突,出租车收取的份钱过高,管理又跟不上等原因。我认为,应该让出租车公司让利,把份钱降下来。现在方案正在准备中,将从出租车管理、份钱,以及出租车准入制度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

  暂未表态

  陈鹏:昨天才收到发改委的资料。我在居委会工作,想在活动日上做一个小调研,收集更多的居民意见。我去听证会希望能代表他们的意见。我现在也打车,大部分出租车司机还是赞成涨价方案的。

  贾军亚:我现在正在坐出租车,跟师傅聊这件事呢。之后会研究国家出租车计价的方式,对于调价方案,目前暂时还没形成意见。

  郭建华:要多听听周边人的意见,才能确定支持何种方案。

  吴婷:工作中,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本版文/记者 张鑫

  蒲长廷 周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图)
  • 体育曝弗格森考虑季末退休 或周末宣布离曼联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