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今日开启新总理外交开局之旅

2013年05月19日07:34  国际在线

  原标题:李克强今日开启新总理外交开局之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于19日开始他就任中国总理后的首次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成为新总理外交开局之旅将要到访的国家。

  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两个邻国,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印度是中国西南部的重要邻国,与中国一样是人口大国。两国人口加起来占到了世界的40%,这样两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可以说对彼此的发展是重大机遇。同时,中印两国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有共同点,李克强总理把印度作为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本身就显示了中国对进一步发展中印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的信心。

  此外,中印两国还存在着边界争议,这个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短时间内难以解决,但是两国之间已经有处理边界问题的原则共识和沟通机制,领导人之间保持高层交往有利于推动双方管控分歧,早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巴合作的突出特点是一个“情”字,这就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情。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60多年来,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次出访正值巴基斯坦刚刚结束议会大选,新政府成立在即,在国内事务十分繁忙的时刻,巴方依然能够接待中国总理到访本身就说明中巴关系的特殊性和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

  瑞士虽然面积不大,也不是欧盟成员国,但瑞士与中国的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瑞士早在1950年1月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改革开放之后,中外合资的第一家企业是中瑞合资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据记者了解,目前,中瑞自由贸易区谈判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如果能够顺利完成谈判,中瑞自贸区将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相信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将助推中瑞自贸区谈判。同时,瑞士的金融业十分发达,银行林立,经营和监管经验十分丰富,中瑞金融合作也有进一步深化的空间。李总理首次出访包括瑞士,体现出中国对进一步推进中瑞关系的信心。

  德国是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中唯一一个欧盟成员国,这样的安排反映出中德关系的密切。实际上,中德关系一直走在中国与欧盟国家关系的前列。在与欧盟国家关系中,中德两国领导人互访和接触的频率最高,双方的对话交流机制最多,并且最富有成效。比如,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超过了1600亿美元,占中国和欧盟贸易总额的30%。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的话说,“中德关系能有今天的质和量就在于双方一直具有战略眼光,不断创新,敢于领先,同时双方认为高层互访对促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有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岐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 体育国安补时丢球2-2泰达 8024两球恒大4-1
  • 娱乐央视主持张羽否认卷入贪腐案:捕风捉影
  • 财经20%个税被指劫贫济富:越没钱交的税越多
  • 科技武汉开通首条4G公交线:1分钟下载140M
  • 博客奥巴马因何陷入搞笑“打伞门”(图)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尖子生千米跑后猝死 体能测试存废引争议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