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李克强访瑞推动中瑞关系健康发展

2013年05月21日11:10  国际在线

  原标题:瑞士驻华大使表示 李克强总理访瑞将进一步推动瑞中关系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秘小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9日至27日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瑞士是此访的第三站,也是中国新任总理出访的首个欧洲国家。瑞士驻华大使杜哲巍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访必将促进瑞中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瑞士1950年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瑞建交63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在政治、经济、科技、能源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与合作。杜哲巍认为,瑞中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成果尤为显著。

  杜哲巍表示:“近些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其变化令人印象深刻。如今,中国不但超过日本,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更是瑞士在世界上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和美国。中国已经成为瑞士一些企业的最大出口目的国。”

  瑞士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欧洲国家,也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2011年1月,中国--瑞士自贸区谈判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启动,至今两国已举行了九轮谈判。杜哲巍透露,瑞中自贸区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技术层面谈判已经结束,有望于近期正式签署这一协定。

  杜哲巍说:“这一协定不但会推动双方贸易关系的发展,还会带动彼此的相互投资。考虑到中国和瑞士经济结构互补性非常强,自贸协定的达成,将极大地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谈到李克强总理即将到访瑞士,杜哲巍表示,作为李克强出任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后访问的首个欧洲国家,瑞士感到非常荣幸,并对此次访问非常重视,相信此访必将推动瑞中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杜哲巍表示:“我们期待李克强总理对瑞士的访问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访问期间,双方会签署很多领域的合作协议。中共十八大以来,为解决面临的一些挑战,中国更加强调发展的质量而非数量。而当前瑞士的竞争力和研发能力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也注意到了瑞士取得的发展成就。未来,两国的双赢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主教练穆里尼奥赛季末离任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