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李克强访印:超越边界问题已成为双方共识

2013年05月21日15:33  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中新网5月21日电 应印度总理辛格邀请,中国总理李克强19日至22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20日,李克强与辛格举行了会谈,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李克强此访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外媒评论称,两国总理会谈气氛友好,释放加强双边合作的积极信号。此外,超越边界问题已成为双方共识。

  ——中方高度重视中印关系,希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

  英国《泰晤士报》、法广中文网、美国《侨报》称,李克强出访首站选在印度,显示中方对中印关系高度重视,传达了中国新领导层希致力发展中印友好关系的信号。预计中印关系将因此进一步升温,双方将在战略层面更重视对方关切。

  《印度斯坦时报》称,尽管两国边界对峙事件有可能再次发生,但中方决定在访问巴基斯坦之前访问印度,表明中国正采取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方式与印接触,视印为重要邻居和友好邻邦。下一个十年对中印关系至关重要,将决定两国能否建立新的战略平衡。

  ——两国总理会谈气氛友好,释放加强双边合作的积极信号。

  印度亚洲新闻社称,李克强言谈举止传递着温暖、开放的讯息。路透社称,双方在记者会上面带笑容,看起来相当放松。双方在贸易方面有小的突破。

  彭博社称,两个地区打过在发出信号,即他们可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确保亚洲及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发展经贸关系将是两国关系首要任务。

  美国之音(VOA)称,双方在会谈中多次提及友谊、和平、共识。美国《国际财经日报》称,贸易磋商是李总理访印第二天的主要内容,中印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贸易合作超过了边界问题,双方还要开展防务和海事领域合作。

  ——边界问题是两国关系的最大障碍,但超越该问题已成为双方共识。

  路透社称,虽然近50年来中印边界问题未再次引发军事冲突,但近期的“帐篷对峙”干扰了两国投资和贸易谈判,影响了印涉华舆论。

  法新社称,两国“帐篷对峙”后,李总理呼吁中印建立互信,指出中印两个亚洲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尽管李总理在共见记者时未提及边界问题,但强调中印合作具有世界影响。有观察家称,不让边界问题阻碍两国其他领域发展的观点已被普遍接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中印关系远好于中日关系,两国领土争端不会过度激发本国民族主义情绪,具有更多回旋空间。随着印经济增长,印对华重要性有所上升,经济利益也促使双方在边界问题上保持冷静。

  法国电视5台称,中印更愿意采取实用主义的交往策略,将主要精力放在能取得共识的事情上。法广中文网称,此访反映出既冲突又合作的国际政治现实。

  ——中印经贸合作并非一帆风顺。

  英国《泰晤士报》称,中国已成为印最大贸易伙伴,但贸易不平衡问题却成为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路透社称,印对日益增长的对华贸易逆差感到担忧,并就扩大药品和信息技术服务对华出口向中方施压。

  ——中印关系发展深受美国影响。

  法国电视5台称,并非所有国家都愿意看到两个亚洲巨人齐头并进。德国“世界社会主义”网站称,美国将与印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借此制衡中国。为遏制中国在南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印度也希得到美国支持。

  《印度斯坦时报》称,包括印度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与中国正处于蜜月期,还处于认识、评估中国新领导人的过程中。中方对印持和解态度,却对日本下重手,这是中国邻国难以对华采取一致行动,只有美国有能力带头组成“制衡中国”的集团。

(原标题:外媒评李克强访印:释放合作信号 超越边界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主教练穆里尼奥赛季末离任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