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评能源局赴各地调研:减轻刘铁男落马影响

2013年05月22日05:40  第一财经日报

  张旭东

  [ 一位地方能源系统官员分析,此次更多是例行调研,而且能源局官员调整还在进行,地方对能源局的活动知悉不多 ]

  5月20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局长吴新雄带队到湖南、湖北调研的消息。消息称,这是能源局部署的“转职能、改作风、抓大事、解难题、办实事、建机制”活动的一部分。

  按照活动的安排和部署,国家能源局各党组成员将陆续带队赴有关省(区、市)调研,并持续到6月底。

  正值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事发后,这个消息显得颇有意味。刘铁男被指在任内和地方政府关系差,审批项目周期长,恶化了国家能源局和地方政府的关系。

  密集地方调研

  国家能源局官方新闻稿称,在湖南、湖北调研期间,吴新雄强调,对能源问题和矛盾,要一一梳理,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扎扎实实地予以解决。逐步解决制约能源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完善规划制度,保证项目与规划无缝对接,完善能源监管体系,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强监管”的管理格局。

  这与此前国家能源局强调的建立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一脉相承,也意味着国家能源局将更注重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声音。

  不过对于整个地方调研的省份选取,本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也没有获得确切消息。多位地方能源系统官员称,以往国家能源局没有和地方的对口联系制度,此次调研活动,多个地方至今没有收到通知。

  从湖南、湖北的调研活动看,地方还是关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对能源项目的支持。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会见吴新雄时说,湖北缺煤少油乏气,能源资源相对短缺,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希望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能源项目建设、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等方面对湖北继续给予有力支持。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也希望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大力支持湖南能源建设,在能源重大项目布局、电厂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国家能源局去年曾在湖南调研电力体制改革,湖南能源局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这显示湖南能源工作受到重视。

  此次能源局的调研主要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表面上并没有太多内容。一位地方能源系统官员分析,此次更多是例行调研,而且能源局官员调整还在进行,地方对能源局的活动知悉不多。

  能源审批权纠结

  国务院已发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权中,涉及能源化工的有16项。不过隆众资讯分析师称,某项核准权取消不等于完全不需核准,该项目还是要经过部委的审批,符合相关规划和产业政策。   

  贵州省能源局今年两会后还公开称,“省发改委及能源局负责人亲自带队,组织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多次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汇报、对接,加大‘跑部’力度,积极推进电源项目审批,争取国家支持,取得明显效果。”

  所谓效果,是3月以后,贵州多个电源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核准。

  目前新上能源大项目多集中在能源资源集中、发展速度较快的西部地区。这些省份经济发展的要求非常迫切,对以往核准项目的效率颇有微词。对于刘铁男,一些地方曾表达过不满。

  上述地方官员称,能源局党组成员带队到地方调研,肯定也有安抚和摸底地方态度的考虑,借机拉近和地方政府、企业的距离,减轻前任落马的影响。

  按照目前趋势,涉及能源的行政审批权还会陆续削减或取消,能源局也需要在机构改革中重新定位,加强监管能力以及工作方式转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传房产税试点扩至杭州南京 放弃存量征税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