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升中印贸易额钥匙在双方企业家手里

2013年05月22日08: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新德里5月22日消息(记者苏铃 冯悦)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1日)是李克强访问印度的第三天,用一个词来概括李克强总理的活动重点,就是演讲。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他发表了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

  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之后在海外发表的首场演讲。演讲以一个意外开场。李克强讲话刚开始不久,现场的音响就发出了有节奏的嘟嘟声。

  李克强:这是前奏。这是要表明,我郑重的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人民致敬。

  李克强总理用机智、幽默的话语,及时化解了现场的尴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个小插曲并没有影响李克强演讲的热情。李克强引用圣雄甘地的话来强调政治互信是中印双方友好合作的前提。

  李克强:印度圣雄甘地曾说“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中印要发展永恒的友谊,做真诚的朋友。我们在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差异远远小于我们的共同点。天空中的几朵云彩是遮不住中印两国友好的灿烂阳光的。

  关于中印两国的未来合作,李克强说:

  李克强:中印都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应把中国向西开放和印度“东向”政策有机联系起来,双方可以在两国贸易方面跨上新台阶。

  李克强最后说:

  李克强:大自然的天造地设,使中印两国人民各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两侧,但整个山脉是不能分开的。如果仅从自己的一侧是不能看到山的全貌,我们需要的是跨过喜马拉雅山的握手,需要的是站在更高的层面俯瞰全局。我相信,我们只要展望全局,把握全局,面向未来,携手同行,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印、亚洲、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克强还在印度的金融中心孟买发表了另一场演讲,这次他的听众是参加中印商务合作峰会的数百名企业界人士,他演讲的主题是“经济”。

  这场演讲,李克强总理提出心头的一个疑问,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两个大国,需求市场庞大,为什么彼此的贸易额与市场规模远不相称?

  李克强: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悬着一个问题,中印两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印的共同发展将使世界为之一振,但是为什么像我们两个巨大的、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贸易额还不到700亿,相当于中国和一个中等国家交往的水平。

  李克强总理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共签署八项合作协议,涉及农业、环保等多个领域,成果显著。现在双方的政治互信已经达成,政府也在加紧磋商具体工作事宜,如何大幅度提升两国的贸易额?李克强认为,钥匙就在双方企业家的手里。

  李克强:中印经贸投资规模的大发展,钥匙掌握在在座和不在座的企业家手里。我在塔塔集团就得到了新的启示——市场有它的魔力,企业家有他的征服力。我真诚的希望,两国的企业家能够携手合作,中印两国经贸、投资的规模持续迅速地扩大。

(原标题:李克强:中印扩大投资规模 钥匙掌握在双方企业家手里)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3红牌+点球 9人国安1-3亚冠出局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季羡林之子:北大没资格分享父亲遗产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美专家:85%大学生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