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公交纵火案嫌犯特意选满员车下手

2013年06月09日15:04  北京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当场被烧死

  嫌犯悲观厌世泄愤纵火

  新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7日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的公交车纵火致多人死伤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

  案件发生后,随同国务院工作组于8日凌晨一同抵达厦门的公安部刑侦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立即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勘验、调查访问和物证鉴定、DNA比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厦门本地人,1954年生。经警方深入、细致地侦查和技术比对,并在其家中查获遗书,证实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案发 挑了一趟满员车下手

  陈水总的家位于厦门思明区局口街24号。在局口街尾端,有一个长5米的小巷子,里面有一个四合院,房子十分破烂,有多个住户。当地居民介绍,陈水总家就在这儿,他纵火烧公交的事,已经传遍了局口街。不少邻居认为陈水总做法过激,伤害了和他一样的“底层百姓”。陈水总的二哥最后一次见到弟弟是在事发当天下午4点,他推着一辆小车。

  据监控显示,陈水总上快速公交后来回几趟,坐到集美大桥下车又坐回来,然后挑了一趟满员车。

  探因 嫌犯寡言少语性格古怪

  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孤僻的邻居,他家的门口甚至没有门牌号。陈水总给人的印象是寡言少语,性格古怪。尽管长住于此,邻居们对他也所知不多。只有居住在隔壁28号的邻居证实,这座房屋内确实住着一个叫“水总”的人。        

  一位50多岁的何姓住户介绍,陈水总性格较内向,不大喜欢和人打招呼,别人也不知道他一天都干什么,因此给人留下“怪”的印象,街坊不太喜欢他。

  知情邻居说,陈家兄弟姐妹七个,陈水总排行第三,他和妻子都没固定工作,日子过得紧巴。他们还有一个女儿。陈水总的妹妹住在陈水总隔壁。陈女士介绍,哥哥陈水总上世纪70年代曾下乡劳动,直到1983年才回到厦门,但是政府部门没有给安排工作,只能打零工度日。上世纪90年代,陈水总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汤圆店,后来因为没执照被取缔。1994年,陈水总才娶了媳妇。    

  最近几年,陈水总多在附近打一些零工糊口度日。其间,还开过一间摊口只有半米宽的“麻糍”小摊,但最后又被取缔,失去了生活来源。

  陈女士说,从3月份开始,哥哥就已经开始“上访”,主要是陈水总认为自己到了60岁退休年龄,想办理医保、社保等社会保障,但辖区的中华派出所将陈水总的年龄少写了一岁,不予办理。陈水总思想负担很重,在派出所、市信访办等多个部门寻求解决,但跑了22次派出所都没办成,“总被推来推去,没有人给办理。”

  陈水总的二哥陈龙士向记者证实,陈水总确曾多次上访,“弟弟之前曾领过低保,后来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弟弟因此上访”。陈龙士说,最后一次见陈水总是7日下午,当时陈水总并无异常,独自一人离开家。

  陈龙士坦言,他和弟弟陈水总之间关系不睦,“弟弟平时脾气还好,但有时会大发脾气,曾一天之内报警投诉邻居9次,理由是邻居太吵吵到他了”。另外,陈龙士还提到,陈水总家中有电脑,还经常和女儿抢电脑用。

  讲述

  拉开窗户跳出去

  由于起火的车辆是从华侨大学回城,所以车上有很多老师和学生。而且正值高考的第一天。小吕就是起火公交上16名高考考生之一,他向记者讲述了起火瞬间的惊魂一刻。

  小吕说,从北站上车坐车坐到双十时,闻到一点汽油味,过了金山站突然就从车厢中间开始着火了,然后我就拉开窗户跳出去就跑。因为当时车开空调,窗户是关的。火很大,看不清,烟也很大。跑到金山站才听到爆炸声。

  厦门174医院23岁的伤者陈慈宾告诉记者,他是在金山站登上涉事公交车,公交车刚出站车内便出现火苗,他看到的第一个全身着火的人是一名站在爱心专座前的男子。另外一名20岁的伤者陈振辉表示,其事后听其他乘客也说到此人,“是个短发男子,用一个类似小毛毯的东西点燃火苗。”一名现场亲历者回忆称,车辆过了金山站没多久突然有一股很重的汽油味,然后有火光蹿起,继续烧开,黑色浓烟随之冒起,该位亲历者回忆起,当时飘起汽油味时,大家还在说“谁带汽油了”,没想到突然就起火了。

  防范

  公交遇火如何逃生

  事发前兆注意观察

  车在行驶过程中有异味、异响。乘客发现后应提醒司机熄火停车,驾驶员包括乘客应随时观察,如果发现有烟蹿出,应立即停车疏散。在车的前后门内外侧有4个应急开关,出现危险情况时,可以按照所提示的方向扳动应急开关。 

  寻找最近的出路

  如果乘坐的公交车是封闭式的车厢,在火灾发生的时候可以使用车载救生锤迅速破窗逃生。如果没有找到救生锤,可以利用一切硬物来砸碎车玻璃逃生。

  使用消防锤破窗逃生

  如果不能从车门逃生,乘客可破窗逃生,封闭的玻璃旁都有消防锤,汽车的前后挡风玻璃最为坚固,逃生时别砸这两块玻璃。侧玻璃中间部分最坚固,所以用锤子砸边角最有效。    

  身上着火就地打滚

  公交车万一起火,乘客一定别把车门堵住,如果火焰没封住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或者捂住口鼻从车门冲下。如果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将火压灭。

  综合新华社 央视 央广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小威完成对莎娃13连胜 11年后再夺冠
  • 娱乐指原莉乃爆冷夺冠AKB决选 大岛优子惜败
  • 财经5月CPI增幅降至2.1% PPI创8月新低
  • 科技诺基亚三星或掀起智能手机相机大战
  • 博客厦门博友:BRT车窗全封闭逃生真不易
  • 读书绝世赌局轻翻定乾坤:大清赌王
  • 教育高考作弊器藏进卫生巾 作文 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