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航空官员称客机失事原因最多需2年确定

2013年07月08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失事后的残骸。 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失事后的残骸。
灾难发生后,众多乘客从破损的飞机内成功逃生。 灾难发生后,众多乘客从破损的飞机内成功逃生。
失事飞机尾部残骸。 失事飞机尾部残骸。
韩亚航空公司社长尹永斗鞠躬致歉。 韩亚航空公司社长尹永斗鞠躬致歉。

  两学生遇难 习近平哀悼

  遇难者为浙江一中学学生,目前78名中国乘客确认安全

  在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发生事故的韩亚航空公司OZ214航班上,共有307人(291名乘客,16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41名中国公民。截至目前已有2人死亡,182人受伤,重伤49人。两名遇难者被初步证实是前往美国参加夏令营的浙江江山中学学生。

  美韩两国已分别派出调查小组前往旧金山展开调查,调查将由美方主导,韩国国土交通部、韩亚航空、波音公司将配合调查。

  遗体在机舱“外部”发现

  韩亚航空昨日6时公布已确认遇难者名单,分别是出生于1997年的叶梦圆和出生于1996年的王琳佳,两名遇难者均为浙江江山中学学生。据美国旧金山消防部门主管乔安娜·哈耶斯·怀特称,救援人员在机舱“外部”发现两名遇难者遗体。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经多方核实,截至北京时间7日19时,78名中国公民确认安全,其余人员正在联系中。

  教育部证实,机上共有70名中国师生。其中:浙江江山中学教师4人,学生30人;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学教师5人,学生17人;太原外国语学校教师1人,学生13人。

  据了解,江山市决定,由统战部部长率市教育局、江山中学各1名负责人与两名初步认定遇难学生、两名受伤学生的亲属若干人,赴美处理善后事宜。

  从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太原市两所学校前往美国参加夏令营的30名学生、5名教师在出事客机上,除领队教师碰伤外,没有人员伤亡,所有学生都与家长取得联系。

  5名伤者情况危重

  除141名中国公民外,乘客还包括韩国籍77人,美国籍61人,印度籍3人,加拿大籍3人,法国籍1人,日本籍1人,越南籍1人,另有3人国籍暂不明。

  事故发生后乘客和乘务员都采取了紧急避难措施。182名伤者被送往旧金山多个医院,旧金山总医院急诊室负责人介绍,伤势最严重的10名乘客在此接受救治,伤员多是烧伤和骨折,五名伤者情况危重。

  目前1名女留学生情况严重,需要在旧金山总医院做背部手术,其余尚好。旧金山国际机场关闭数小时后重新开放,但4条跑道中只有两条开放,飞机起降受到限制。

  78中国公民确认安全(截至今日零时)

  李伊杨(女) 徐安特(女) 张轶辉(男)

  李泽翔 黄日驱 Cui Shuyang(男)

  Wang Zilin(男) Qiao Peijiang(女) Lee Eunju(女)

  李虹静(女) 张洪基(男) 杨祎艺(女)

  叶莲军(男) 郭镕之(男) 颜倩若(女)

  邹婷婷(女) 杨青霞(女) 毛轶晖(男)

  祝成宇(男) 薛海文(男) 郑浩军(男)

  周意炜(男) 龚立琦(男) 严倩帆(女)

  毛露琪(女) 赵凯旋(男) 金鹭(女)

  张阳鑫(男) 徐伊林(女) 林子轩(男)

  徐嘉岚(女) 郭晓薇(女) 张沐(男)

  刘涛 徐建红 李任杰

  周亚敏 程瀚锐 黄惠

  周欣妤 侯一颖(女) 孙一君(女)

  解佳琪(女) 刘亦炜(男) 王谌(女)

  崔怡(女) 陈慧(女) 闻礼靖(男)

  陆峻漪(女) 张彬(男) 齐慧(女)

  张子怡(女) 陆峻泓(女) 沈昊辰(男)

  罗淼(男) 秦怡(女) 罗盛元(男)

  汤嘉惠(女) 杨嘉琪(女) 杨林(男)

  张静(女) 张桂英(女) 费扬(男)

  张泽皓(男) 孙念浙(女) 夏晶(女)

  金莉莲(女) 谭建芳(女) 王静(女)

  黄捷(男) 贺雪薇(女) 谢宇波(女)

  张园(女) 蔡辉(男) 蔡雨洁(女)

  张文(女) 徐海军(男) 徐启轩(男)

  中方应对

  习近平要求妥善处理事故

  民航称将接中国乘客回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美国旧金山发生韩国韩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机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十分关心,对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公民表示哀悼,对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和受伤幸存中国公民,及其他乘客表示慰问。

  习近平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美使馆、驻旧金山总领馆、驻韩国使馆全力做好受伤中国公民救治和幸存中国公民安置工作。同时同美方、韩方保持联系,妥善处理好遇难中国公民善后等事宜。

  外交部

  非重伤国人已妥善安排

  遵照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美使领馆、驻韩使馆全力开展相关工作。美韩表示将为中方在遇难人员善后、伤员救治、幸存人员安置、家属赴美等方面提供一切便利与大力协助。驻旧金山总领馆已派出工作组分赴医院、机场全力开展工作,核实中方人员伤亡情况,及时公布并更新相关人员名单。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消息称,所有轻伤或未受伤的中国乘客已经妥善安排,有的回家,有的入住酒店。

  总领馆新闻组长王川表示,当地时间6日晚间,宋如安副总领事在机场与滞留的中国乘客见面,安抚他们,提供帮助。有的乘客已回到自己在旧金山的家中,需要转机的乘客已入住酒店。轻伤乘客有的由亲戚接走返家,有的已安排入住酒店。王川表示,总领馆派5个小组到有中国乘客的医院探访伤员。总领馆签证组将为需要补办证件的中国乘客提供协助。

  民航局

  中国乘客回国时间未定

  中国民用航空局已与韩亚航空公司沟通,希望尽早将中国旅客的相关情况通报中方,并为中国旅客及其家属提供必要的援助。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已要求国航、东航等中国航空公司协助做好中国旅客和家属乘坐航班事宜。

  国航表示,已接到民航局的通知,尽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中国旅客的相关工作。此外,国航还将根据民航局的要求对事件进一步跟进,做好接中国乘客回国的任务,具体时间和航班要按照最新进展确定。东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公司将从旧金山接中国乘客回国,航线为旧金山—上海浦东—武汉,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美韩举措

  FBI暂除恐怖袭击可能

  韩调查小组急飞旧金山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约翰逊6日表示,暂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该事件与恐怖主义有关。他还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密切合作,以确定事件的原因。

  黑匣子已送检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规定,飞机失事调查由事故发生地国家的政府负责。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6日已紧急向旧金山派出了事故调查小组,并于6日晚抵达事故现场。

  牵头此次联合调查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德布拉·赫斯曼7日对美国媒体说,对失事原因的调查仍处于初级阶段,已将客机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黑匣子)送交华盛顿总部实验室检验,近日还将与驾驶员面谈。

  当日,正在戴维营度假的奥巴马在获悉飞机失事事件后已第一时间指示其白宫团队与参与调查和应对这一事件的联邦、州政府及当地救援部门持续保持联系。

  波音中国公司7日发表声明,慰问不幸离世人员亲友并表示将协助调查和提供技术协助。

  朴槿惠表示哀悼

  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韩亚航空表示对于此次事故给所有乘客及家属带来的极大悲痛和忧虑,“我们深感愧疚,并对所有人表达最深刻的歉意”。

  韩国总统发言人金杏援引总统朴槿惠的话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乘客及其家属经历了这场无法预见的磨难,我向他们送去我的哀悼”,“政府所有相关机构将通力合作,竭尽全力迅速处理善后工作。”

  据韩媒报道,韩国当局成立的事故调查对策小组63人于7日下午搭乘韩亚航空特别航班前往旧金山。63人中包括6名韩国国土部的有关人士,分别为国土部航空铁道事故调查委员会的3名调查官和1名航空部门主管、以及2名国土部运航安全课航空安全监督官。另外,还包括韩亚航空派出的调查小组的18名成员,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2名工作人员,以及37名媒体记者。

  ■ 探因

  机尾与跑道碰撞酿祸

  确切原因最长要两年

  韩国国土交通部事发后表示,这架飞机在着陆过程中,由于飞机尾部与跑道发生碰撞,致使机体向跑道左侧偏离,从而导致这次事故。

  就失事原因,外界说法不少。一说客机降落时飞行高度过低,一说飞行员与地面空中交通管理人员沟通不畅。韩国亚洲航空公司社长尹永斗昨日表示,客机降落前没有发现故障,飞行员遵守操作规程。客机在降落前没有发布迫降预警,飞行员曾与旧金山国际机场的控制塔台进行了联系。他表示,该客机飞行员经验丰富,且一贯严格执行航空安全规定。但他拒绝直接回答飞机失事是否系飞行员操作失误所致。

  韩国国土交通部航空政策局局长崔正碻(音译)说:“我们还没有和客机飞行员联系,因为他们正在美国接受调查。我们的调查员将首先评估黑匣子、控制塔音频和其他手边信息,以确定失事原因。”崔正碻称,客机失事确切原因可能需至多两年时间才能确定。

  与此同时,多名美国官员表示,旧金山国际机场事发当天没有开启帮助飞行员降落的滑降航迹定位系统。但一些美国官员说,当天天气状况晴好,关闭系统、实施维护是常规做法。

  ■ 赔偿

  浙江师生出发前已投保

  死伤者家属可要求先行赔付

  昨日下午,韩亚航空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与韩国国内的9家保险公司签约,与海外保险公司签署了再保险。在详细彻底调查后,方能预测出赔偿额。

  昨日下午,韩国金融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此次事故飞机共买有23.8亿美元的航空保险,其中飞机保险1.3亿美元,事故责任赔偿22.5亿美元,因此事故赔偿不存在大问题。消息还称韩国金融委员会将指导韩国保险协会和相关保险公司及时进行赔偿,保证遇难者在确认赔偿金额后第一时间收到赔偿金,并尽全力在医疗费的支付上做到让伤者满意。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认为,这种跨国的空难事故赔偿适用蒙特利尔公约。蒙特利尔公约是1999年制定2003年生效,它统一、规范国际运输间发生的人身伤亡赔偿标准,中国是蒙特利尔公约的缔约国。

  “受伤中国乘客和死亡者家属可以用公约中的特别提款权,向航空公司要求先行支付一部分费用。”张起淮介绍,公约优先于各国法律,有特别提款权,在2003年正式生效时,特别提款权有120万元人民币,公约规定这个标准每五年调整一次。“这个赔偿金额已经不低了,如果是责任事故,那赔偿就无上限。”

  7日,浙江江山中学校长毛卓兴表示,所有师生出发前皆已投保,现已着手查证相关信息,将做好进一步的后续理赔工作。

  A06-A07稿件/综合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赵嘉妮 郭超 新华社 中新社 《钱江晚报》等媒体报道

(原标题:两学生遇难 习近平哀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韩国客机坠毁事故2名中国学生遇难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黄晓明:男神离我好远 我只是土鳖
  • 财经原住建委官员腐败案发潜逃时仍不忘炒房
  • 科技科学家打印整个身体器官获突破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南京超级小学择校需摇号 13人抢1名额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