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不少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2013年07月10日03:18  京华时报
    6月28日,北京再现雾霾天气,当天数据显示,城六区PM2.5均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6月28日,北京再现雾霾天气,当天数据显示,城六区PM2.5均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周生贤在作报告。央视截屏 周生贤在作报告。央视截屏

  周生贤就环保问题作报告时调侃中国环保部

  听说世界四大尴尬部门含环保部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一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围绕环境保护有关问题作了报告。报告中周生贤调侃中国环保部是世界四大尴尬部门之一。  

  周生贤指出,当前,环境保护既处于任务繁重、压力空前的艰难时期,又处于有所作为、解决新老问题的关键时期。 

  他表示,要优先解决PM2.5、饮用水、土壤、重金属、化学品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报告中,周生贤还对环保部门职能,现实的环境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周生贤介绍,我们的环保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许多职能出现交叉重叠。“水里和陆地的不是一个部门管,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不是一个部门管。”“我听说世界上有四大尴尬部门,中国的环保部就是其中之一。” 

  周生贤在报告中指出,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促使人们环境意识开始觉醒,所以要让大家清楚,我们发展为了什么,如果发展的结果使健康人变成了不健康的人,变成了瘸子、跛子,这是对发展的一种讽刺。这种发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校师生共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关键词 

  PM2.5

  年初雾霾影响6亿人

  周生贤介绍,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日均值为75微克/立方米,年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全国70%左右的城市不达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污染严重,一些城市灰霾天数达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我国城市能见度10年来下降了2公里。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世界城市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主要因子的空气质量报告,在1082个城市中,北京市排名1035位,我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好的海口市排名在800位之后。 

  很多人还对今年年初大范围、长时间的重度雾霾记忆犹新。周生贤说,年初这次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重度雾霾天气覆盖范围近270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约6亿。雾霾污染最严重时,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最大值为680微克/立方米,连续46小时大于300微克/立方米,石家庄市PM2.5小时浓度最大值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

  >>背景

  近两年,灰蒙蒙的雾霾天气多次在全国各大城市出现,PM2.5大大超标,其中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最为严重。这一问题很快形成了社会共识,希望治理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PM2.5。

  ■关键词 

  GDP

  发展速度放得慢一点

  周生贤介绍,在2006年召开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时,温家宝总理宣布了新形势下环保工作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 

  周生贤表示,一些地方GDP挂帅,在发展中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环境保护为经济发展让路,抓经济硬、抓环保软,环境保护成为口头环保、口号环保。他还介绍,既需要高速的GDP,又要干净环境质量也不可能,必须要把当前发展速度放得慢一点,别那么快,党中央定的是7%,为什么要搞到百分之十几,谁让你搞的,你把空气污染成这样,中央要求7%,我们搞到7%赶紧停,也不算低,腾出一定空间来,治理环境,调整结构。

  >>背景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快又好”发展,到“又好又快”发展,再到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环境优先、不一味追求经济增速成了主流思想。

  ■关键词

  PX项目

  项目尽量远离居民区

  周生贤表示,由于原料和产品都有易燃性,PX的生产工艺存在一定环境风险,但通过严格管理,能够将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很低。 

  对于我国需求而言,截至2012年底,我国建成和在建PX项目产能为1230万吨,缺口为600万吨,仅去年一年就进口了近700万吨,主要来自日本和韩国。 

  周生贤说,在PX项目建设上,需要重点加强对PX的宣传。很多人认为化学物质的生产就是有毒有害,但对毒害程度和防治措施并不清楚。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和企业应主动公开PX项目信息,包括立项、选址和环评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PX项目选址是引发群众争议的主要原因。新建PX项目必须在依法设立、环境保护设施齐全并经规划环评的产业园区内建设,尽可能远离居民区,严格环评审批。

  >>背景 

  2007年,由于PX项目距离人口密集区过近,6月1日厦门市民集体上街游行,抵制PX项目。随后项目停止,迁址漳州。2011年,大连市民游行反对PX项目。去年10月,宁波镇海也因PX项目引发群体性事件。

  ■关键词

  农村环境

  保护行动计划将出台

  农村环境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周生贤说,农村环境保护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污水90多亿吨,生活垃圾2.8亿吨,不少地方还处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状态。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等污染物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 44%、57%和67%。全国耕地土壤污染显现,主要污染物是镉、镍、铜、砷、汞、铅和多环芳烃。 

  周生贤介绍,环保部制定的《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正在征求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抓紧出台。

  >>背景

  据公开资料,目前我国农村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特点是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各种新旧污染相互交织,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等等。农村环境改善迫在眉睫。

  本版文字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周宇新华社

  ■语录

  ★水里和陆地的不是一个部门管,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不是一个部门管。我听说世界上有四大尴尬部门,中国的环保部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发展的结果使健康人变成了不健康的人,变成了瘸子、跛子,这是对发展的一种讽刺。这种发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我们的数据总是跟老百姓的感受不一致,有时候老百姓不信。事实上,我说的是真的,老百姓不信也是真的,为什么?因为中国环境问题经历的问题,块头太大、浓度太高,我们工作减下来这部分,老百姓感受不到。比如PM2.5,不降到60以下,人们很难有一个明显感受。

  ★必须要把当前发展速度放得慢一点,别那么快,党中央定的是7%,为什么要搞到百分之十几,谁让你搞的,你把空气污染成这样,中央要求7%,我们搞到7%赶紧停,也不算低,腾出一定空间来,治理环境,调整结构。

  ★农村环境保护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

  ★PM2.5影响群众健康,必须下决心治理。因为,健康是一,其他都是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案新律师发声明详述案情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