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陈建华:政府已提出垃圾收费方案

2013年07月10日11: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建华在再动员大会上讲话 汤铭明 摄 陈建华在再动员大会上讲话 汤铭明 摄

  广州垃圾分类一周年,市长陈建华透露:

  政府已提出垃圾收费方案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梁爽,通讯员成广伟报道:记者在今天举办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阶段总结暨再动员大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指出,垃圾分类是落实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的举措,广州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垃圾收费改革上,陈建华透露政府部门已经交纳一份方案给废弃物处理公咨委讨论。

  广州第一个吃螃蟹很不容易

  陈建华表示,过去一年广州在垃圾分类上取得阶段性成绩,包括推进垃圾分类的社会意识形成,回收量大量增加,市民的支持率高,分类试点中居民的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也高,他特别感谢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三大报业集团参与分类试点工作。陈建华认为,广州的垃圾分类是暨创文后又一个体现广州市民文明的高峰,目前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较为成功的垃圾分类例子,广州在这方面第一个吃螃蟹,很不容易。

  陈建华认为垃圾分类处理中还存在问题,包括精细化不高、相当一部分社区没有配齐容器、缺乏餐厨垃圾大规模处理设施等。对于一年后存在的不足,陈建华用“垃圾分类,广州任重道远”来形容。

  老六区日收集厨余垃圾300吨

  据今早通报,今年上半年,广州城镇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总量为269.7万吨,日均处理量为1.4万吨。其中焚烧填埋处理总量为193.3万吨,老六区较去年同比下降1.13%;全市餐厨垃圾分类收集量为4.4万吨,同比增长136.38%;资源回收量为71.9万吨(未含居民有偿交售量),同比增长75.06%;有害垃圾分类清运量为65吨,同比增长153.81%。对于困扰广州的餐厨垃圾问题,通报称,各区、县级市进一步做好“干湿要分开”,分类收集的餐厨垃圾量同比增长136%,其中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站分散处理1254吨,老六区平均每天分类收集厨余垃圾近300吨。

  今年力争80%社区垃圾分类合格

  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在发言中指出,广州在生活垃圾终处理设施建设上亦取得突破。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一分厂(李坑一期)自2006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稳定运营,于去年获得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无害化等级评定最高等级(AAA级);6月26日,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正式点火调试,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南沙项目)奠基开工;6月27日,第五资源热力电厂(花都项目)公布了选址优化方案。

  谢晓丹称,广州今年年底要实现一批垃圾终处理设施建设顺利推进,2016年争取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今年将力争80%的社区达到垃圾分类合格标准,90%的学校达到垃圾分类示范基地标准,60%以上的示范村镇创建达标。

  今年底明年中垃圾终处理设施扎堆开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梁爽报道:记者从今天进行的再动员大会上获悉,为解决广州生活垃圾处理终处理设施不足的问题,今年底明年中,广州将迎来焚烧厂、填埋场、生化处理厂的垃圾终处理设施开工高峰。

  位于黄埔大田山的广州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处理试点项目,将在本月30日进行环评报告书批复,由此掀起终处理设施环评高峰,这波高峰随着2014年2月28日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萝岗焚烧项目)环评报告书审批结束。在此期间,广州剩余未环评及开工的5座拟建焚烧厂、1座填埋场扩建工程、2座具备餐厨处理能力的处理厂将接受环评。

  如果环评顺利,上述项目将迎来招投标及开工高峰。在2013年底,广州将有2座焚烧厂,1座填埋场扩建工程、1座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开工,它们分别是:大田山餐厨项目,2013年10月20日开工;兴丰填埋场二期,2013年11月30日开工;增城焚烧项目、从化焚烧项目,2013年12月18日开工。到2014年年中,广州又会迎来一波新的终处理设施开工高峰,它们分别是:李坑综合处理厂项目,2014年6月1日开工;兴丰、萝岗、花都焚烧项目,2014年6月18日开工。

(原标题:广州市长陈建华:政府已提出垃圾收费方案)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环保部长:不少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 体育斯杯-男篮惨败阿根廷获亚军 44分创新低
  • 娱乐李天一案新律师发声明详述案情
  • 财经多地卖地收入井喷 土地成地方政府摇钱树
  • 科技支付宝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可获赔起步价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悲剧:一代能臣袁世凯为何非要当皇帝
  • 教育最急妈妈12万为儿培优 半岁起上17个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