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村民回忆山洪惊魂时刻:水到窗台门推不开

2013年08月17日1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林8月17日电 题:吉林遇特大山洪致14死 村民忆述逃生经历

  作者 苍雁 吕盛楠

  17日,66岁的何大爷踩着湿滑的淤泥,站在自家院落前,开始整理一些被洪水浸泡的衣物。在刚刚过去的一场山洪中,何大爷家中所有的物品均被淹没、冲走。

  他所居住的这个村庄,地处吉林省桦甸市红石镇。在16日凌晨,暴雨引发的一场特大山洪袭击了这个村子,当天发现11人遇难,3人失踪。随后,3名失踪人员遗体被相继发现。

  17日早,桦甸市依旧阴云密布。受灾的村庄已经解除“封锁”,受灾较轻的村民纷纷回家,希望从淤泥中挽回些损失。

  “洪水来时,我和老伴在家,看到水已经进院了,我就赶紧带着老伴跳墙跑出来。”66岁的何大爷家里受损比较严重,屋里所有物品都被淤泥浸泡。

  记者在何大爷家看到,左侧住人的房间里,炕上堆放着被洪水冲进来的别人家的衣柜、家电等大型物件,已经破烂不堪。墙壁上出现裂缝,地面上则是厚厚的淤泥。“现在,我们只能进去拿出一些衣物和鞋,别的东西全都被泥裹住了。”何大爷和老伴蹲在院门口,用路上漫过来的河水“清理”衣物。

  虽然洪水消退,但村庄里积水仍很多,一些树枝、栅栏和砖瓦等障碍物横在村路上,一些被冲倒的庄稼散落在水里。路边的木板上还有钉子,过往村民都小心翼翼地走过。

  村庄2公里外的红石中心小学,被当地政府作为了临时安置点,收纳了近200名房屋受损的村民。一间教室里,桌椅被临时搭建成一张大通铺,可以容纳十余人,一些村民正在室内歇息。

  想起山洪到来时的情景,村民赵雪琴仍心有余悸。

  据她回忆,事发时是凌晨4时左右,她与丈夫、孩子仍在睡梦中,隐约中被水声惊醒才发现洪水来袭,赶紧叫醒家人出逃。

  “我起来时发现水已到窗台了,门也推不开。”幸运的是,赵雪琴一家人从窗户跳出得以逃生。

  村民吴淑华逃生过程中,还亲眼看到了有村民被洪水淹没的过程。据她介绍,这几个人本来已经出来了,但是突然又往回跑,好象是要去拿家中的钱和贵重物品,别人拦都拦不住。

  “他们刚回去,水突然就大了,一转眼就看不到了。”

  吴淑华事后感慨,我们一家都活着,真的很幸运。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完)

(原标题:吉林遇特大山洪致14死 村民忆述逃生经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案爆料人:曾有人顶包
  • 体育扬纳斯基离京拒与篮协领导握手 恒大2-1
  • 娱乐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张颐武:中产群体为何有诸多不满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