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人士建议立法严惩不文明出游行为

2013年10月06日02:10  金羊网-新快报

  11万游客看升旗留5吨垃圾引热议,旅游业人士建议立法严惩不文明出游行为

  新快报讯 记者 黄晓嘉 报道 国庆日,约11万游客涌向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事后广场上却遗留了近5吨垃圾,国人出游素质再次引发热议。新旅游法首次将文明出游义务列入,但有业内人士直言,旅游法只规定了义务却缺乏惩罚性要求。

  资深旅游策划人劳毅波直言,此事直接暴露了部分游客不注意出游素质的问题。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也直言,爱国热情固然令人感动,但大部分旅游者在“小我”上并没有做好,“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开放出境游的时候就开始强调要文明出游,这么多年来还是经常有各种不文明出游事件出现,很多旅游者出游过程中并不自律。”

  在刚刚实施的新旅游法中,第一次明确提出文明旅游,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然而在劳毅波看来,虽然新法规定了文明出游的义务,但却缺乏具体的惩罚性规定。“新法实际上更像是半部旅行社行业法,大部分的条款都是在规定旅行社的行为,当然这是针对我国目前大部分旅游者都是通过旅行社报团出游的现状而制定的。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旅行社产品在旅游市场的占有额已经在逐日下降,自由行旅客越来越多,而这部分人的出游素质,单靠一部旅游法实际很难约束,还是要靠自律,每个人都应该先从自身做起。”

  专家支招

  如何防止景区“垃圾成山”?

  1设类安检措施劳毅波直言,想要杜绝景区垃圾成山,景区或可考虑在入口处就设置类似机场一样的安检措施。“比如天安门广场可以规定,进来看升旗的游客不能携带报纸、饮料等东西,在垃圾产生的源头就杜绝垃圾的出现。当然这可能会产生一个成本问题。”2自备垃圾袋

  市民杨小姐曾经去过多个地方旅游,刚刚在国庆去台湾玩的她就直言,台湾多个旅游景区的垃圾桶设置也比较少,但是游客均会自备垃圾袋,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全部带走。“台湾的商家也会在看到你手上拿着垃圾的时候主动问你,需不需要放置在店里的垃圾桶里。”对此郑文丽也表示赞同,她表示,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街道上很少出现垃圾桶,但是市民出门都会自觉带上一个备用的垃圾袋,“自律性很重要。”

  3出台惩罚细则

  郑文丽指出,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应该配套出台一个较为严格的惩罚措施,方能起到震慑作用。“现在对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处理都太轻了,这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纵容’的错觉。你看新加坡有鞭刑的存在,很多人还是有一定的害怕,所以大家会特别警觉,不敢做出违法的事情。我国目前的法律缺乏的就是一种震慑作用。”4教育从小做起

  文明出游的宣传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应该是一种长期的渗透,郑文丽就表示,素质的养成应该从小就做起,“与其在幼儿园、小学教小朋友们一些大而空的理念,还不如帮助他们从小养成文明的习惯,不大声喧哗、不插队等,一旦养成良好的习惯,出游的素质自然就提高。”

(原标题:旅游业人士建议立法严惩不文明出游行为)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谈中马友好:梁静茹在华广为人知
  • 体育中网-纳达尔进决赛重返世界第一
  • 娱乐梁静茹获习近平夸奖 回应谢谢国家领导人
  • 财经美政府关门第4天:GDP增速已损失0.1点
  • 科技iPhone 5C遭甩卖:两年合约机售45美元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日本百年来最漂亮十名女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