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批昆明大拆大建 称要延续历史

2013年10月14日03: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丰富的文化内涵,才会有特殊的魅力和吸引力;昆明要培育个性和特色,其根本是要牢固树立以文立市的理念,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个性之城、特色之城。

  时间:9月6日

  场合:昆明城市规划建设调研座谈会

  “文脉是城市的生命和灵魂,是城市的根、是城市软实力和价值的内核,一个有文化的城市才能展现自身独特的魅力。”在9月6日召开的昆明城市规划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听完昆明市的汇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一席话饱含文思哲理,引人遐想。

  “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反思城市规划建设,昆明对原有形成的城市特色、历史文脉保护不够,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基本上采取大拆大建的开发方式,致使许多积淀丰富人文信息的历史街区被拆除,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拆除城墙、填平护城河;80年代拆除武成路、金碧路原有建筑,使古城的历史风貌荡然无存。”话锋一转,秦光荣并不高的声调,让与会者感到一种莫大的沉痛。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秦光荣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查研究。当天会前,秦光荣一行还登上昆明城的主山——长虫山,一览北市区全景,并观看了铁峰庵文化遗迹;接着又来到海东湿地,凭栏眺望波光粼粼的滇池。“半城山水半城湖”的美景给与会者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每个人深深感到保护和建设美丽春城的重大责任。

  一番透过历史和文化视角的回顾和剖析,给不少长于组织建设但疏于人文反思的与会者梳理出求新求变的方向: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丰富的文化内涵,才会有特殊的魅力和吸引力;昆明要培育个性和特色,其根本是要牢固树立以文立市的理念,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个性之城、特色之城。

  如何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接续历史文脉、突出文化优势?“要让深埋于地下的文物遗迹‘浮上来’,让记载于史籍文献的文化‘走出来’,让湮没于历史尘埃的文化遗存‘活起来’。”秦光荣语重心长,寄望昆明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规划建设,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城市规划;要加强保护与利用的结合,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民众;要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学术研究,打造历史旅游资源品牌;要凸显昆明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不断增加昆明城市文化的浓度,培育鲜明的文化形象。

  “公元14世纪,我们的祖先在规划昆明城时,赋予了城市龟蛇相融的形态,并埋下了刻有‘五百年后云南胜江南’的石碑,就是希望后代子孙能够在他们亲手打造的美丽家园上努力奋斗、能够把他们托付的美丽家园不断发扬光大。”秦光荣最后不忘给干部加油、鼓劲。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NBA-林书豪17+4 台北行火箭再克步行者
  • 娱乐传小S压力大当庭落泪 否认家暴离婚传闻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亲历:我是怎样在帝都买到房子的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小学班级42名学生有50个班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