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展示中国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3年11月01日0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华盛顿智库中国问题专家31日预计,届时中国领导层将推出“全面改革”方案,展示中国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当日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研讨会,展望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成预计,中国领导层将在会上推出“全面和大刀阔斧的改革方案”,涵盖金融、财政、监管、城镇化、户籍、土地、资源价格、国企等方方面面。

  李成表示,自己对其中大部分改革计划持乐观态度,因为“这些改革触及到了当前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希望会议“能开出一条路”,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尤其是金融改革向深层次发展。

  同时,李成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展示中国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例如中国推进利率自由化乃至金融自由化的时间表,以及今后几年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时间表。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的金融和财政改革,布鲁金斯学会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杜大伟(David·Dollar)也表示“谨慎乐观”,预计会上及其后一段时间,中国将在这两大领域出台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

  杜大伟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一些改革计划已经浮出水面。以此观察,金融改革或涉及利率自由化、存款保险改革等,财政改革或涉及地方政府收支乃至自行发债等。

  他表示,会议还可能出台有关中国经济转型的措施,当然,“如果在户籍改革、开放服务业等领域,至少出台一些初步改革措施,那么将释放非常好的信号”。

  除备受关注的经济改革,李成强调,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来衡量,预计会议不会仅仅聚焦经济改革,在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等领域也会有所动作。

  “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和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领导层提出综合性改革,把这些问题放在一起来考虑是对的。”李成说。(完)

  (原标题:美智库: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展示中国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6-3艾伯顿 晋级4强 视频
  • 娱乐曝刘德华求名医生二胎 妻孕15周急安胎
  • 财经专家谈养老金并轨:待遇降低的改革难推行
  • 科技Nexus 5悄然上市:黑色16GB版已售罄
  • 博客美国允许食物中有老鼠毛或昆虫碎片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