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东南亚:为“命运共同体”植入基因

2013年11月04日15:13  《小康》杂志

  布局东南亚:为“命运共同体”植入基因

  中国与东盟正迎来战略、经济、安全的全面升级,这种进取姿态对于减少外部干预,稳定中国-东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命运共同体”的基因,正在植入

  文|徐立凡

  低烈度的海权博弈和高频率的对抗想象,为中国与东南亚的上空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是一幅不符合预期的场景。中国与东盟之间已经历了“黄金十年”的发展,在这期间,双方互相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贸易额增长了5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东亚区域内最高水平的贸易区。业已形成的经济共生关系如果迟迟不能体现为政治互信的红利,不仅中国—东盟的整体关系会触及天花板,而且东亚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也会在高风险水平上滞留,并为人所乘。这种苗头事实上已经出现。

  中国决定解决这一问题。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口号。10月1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出访东南亚,为“共同体模式”奠基。围绕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国外交战略近年来少见的大手笔次第展开。

  政治层面,是搭建更高层级的战略框架。李克强在文莱所提出的“2+7”框架,第一次系统解答了建立“命运共同体”的操作路径,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升级提供了操作路径。中国将与东盟在7个框架内展开全面合作。作为路径中第一也是首要框架的则是讨论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一条约的签署将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上的保障。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基础条件是,过去10年,中国已经与东盟10国中的7个国家进行了“战略升级”,由最初的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最近的一次升级则是发生在刚刚结束的习近平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出访中。

  经济层面,是以更高水平的双边合作以及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支持抵御TPP(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冲击。在越南,双方签订了价值百亿美元的经贸合同。在泰国,李克强向英拉推荐了中国的高铁项目。按照两国领导人的构想,将这一最新技术使用在计划中的泛亚铁路项目后,从昆明出发抵达泰国曼谷将只需要8个小时,这一时间远远短于昆明到北京的38个小时。与泰国同时串联在这条铁路线上的还有新加坡、老挝等东盟国家。当这条铁路穿越边境,探入东南亚腹地,加速更多的人员、信息、货物流转时,高铁缩短的还将可能是中国与东盟一体化的进程。中国还宣布积极筹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以帮助那些愿意真诚合作的国家发展基建。一系列经贸合作的升级,将使中国—东盟的贸易额度向万亿美元的规模发展。

  在合同大单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对新的亚太贸易合作模式——RCEP的鲜明支持。这是一种战略部署。2009年以来,美国倡导的高级别的TPP正在使得东盟之间的贸易协定面临“空心化”的风险。RCEP模式对亚太现有的FTA(自由贸易协定)模式进行整合,既可抵御TPP的冲击,也有助于包括东盟在内的亚太贸易的一体化——这正是中国对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改革蓝图。RCEP,可以为APEC改革起到前行作用。

  在中国—东盟的焦点问题安全事务上,也有一些明显的突破之举。在为期两天的东亚领导人峰会上,李克强三次谈及南海问题,以“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的态度表明了既开放又坚决的态度。之后在越南,李克强第四次谈到了维护南海和平,共同开发南海的话题。中越两国领导人决定通过组建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与金融合作工作组三头并进的方式,来寻找解决途径。分而化之,以双边谈判破解多边分歧,为南海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方向。

  中国与东盟正迎来战略、经济、安全的全面升级。这种进取姿态对于减少外部干预,稳定中国—东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命运共同体”的基因,正在植入。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10-9绝杀 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小女儿首曝光 再婚超生成悬念
  • 财经人民日报谈地方债风险:政府“家底”较厚
  • 科技即刻搜索消失中:产品跳转关停
  • 博客翟华:看《纽约时报》解读“喜大普奔”
  • 读书风流乾隆为何对那拉氏皇后恨之入骨
  • 教育"武大版"世界一流大学排行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