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2013年11月15日18:58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网11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天(15日)全文播发。《决定》于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共分十六项60条。《决定》中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决定》提出,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进一步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严禁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决定》提出,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深度阅读:

  劳教制度55年

  从1955年到2013年,劳教制度存在于中国长达58年。从法律上讲,劳动教养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刑罚,而是法律及行政法规规定的一种行政处罚。

  1957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成为劳教的主要依据;

  1979年11月,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明确劳动教养制度可限制和剥夺公民人身自由长达一到三年,必要时可延长一年;

  1982年1月,国务院颁布《劳动教养试行办法》,针对的对象包括“家居农村而流窜到城市、铁路沿线和大型厂矿作案,符合劳动教养条件” 的人;此后随着《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关于禁毒的决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等陆续出台,更多人员相继被纳入劳教范畴,加剧了劳教对象的扩大化趋势;

  2005年9月13日,公安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劳动教养审批工作的实施意见》,将赌博、淫秽物品相关行为纳入劳教调整范围。为回应当时改革劳动教养的呼声,该意见同时规定:律师可以代理劳动教养案件,全面实行聆询(劳动教养委员会当面听取拟被劳教人员意见的制度),并将最高刑期从四年缩短为两年;

  2009年,中央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正式将“违法闹访者”纳入劳教对象;

  2013年11月15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资料来源:《东方早报》、新华社)

  走近被劳教的人:

  唐慧:被劳教的上访妈妈

  被劳教村官任建宇

  重庆男子彭洪转发打黑漫画被劳教

  黑龙江女子上访被劳教后关在废弃太平间3年

  4名拾荒者路边打牌被劳教1年

  重庆黄成城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被劳教

  重庆网民讽刺王立军被劳教

  兰州母亲进京探子被劳教

  辽宁八旬抗美援朝老兵上访被劳教

  走进各地劳教所:

  涪陵劳教所内情

  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坐老虎凳绑死人床

  重庆劳教旧闻录

(原标题:三中全会决定:废止劳教制度 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编辑:SN095)
  • 直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要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