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份民主生活会报告盘点:大部分行文逻辑较一致

2013年11月17日02:39  北京青年报

  今年7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完成部署,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定在9月至11月,截至11月7日,全部259个单位中大部分已经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其中31个省区市及兵团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告已经全部公布。而剩余的单位民主生活会大多在近期刚刚召开,目前只有少数公布了会议内容报告。

  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群众路线活动官网公布的28个机关单位的报告整理发现,报告介绍了民主生活会召开的过程、发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解决方案。大部分报告的行文逻辑和语言构架比较一致,而发现的问题也按照“四风”对号入座,共性问题较多。

  为了开好会议 都做了啥准备?

  会前多方收集群众意见

  各单位通过座谈会、基层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一些国家部委甚至到全国各省市调研

  大部分报告公开了会议前期的准备工作。其中,各单位通过座谈会、基层走访甚至专项调研组等方式收集基层群众意见。一些国家部委甚至到全国各省市进行调研。

  例如科技部的党组成员分别专门到江苏、山东、云南、北京、湖南、吉林、陕西、湖北、河北、内蒙古、新疆等11个省区市的26个市县深入调研。

  不少单位还通过征求意见函、意见箱、热线电话、监督电话等形式,向外部征求意见,包括主管部门、大型企业以及行业组织等。例如国资委安排5天时间召开了10个座谈会,听取114家中央企业和23个机关厅局主要负责人对国资委党委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征集来的意见通过进一步归纳,提交给单位领导班子成员。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材料等内容的学习也是前期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尤其是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一些单位为此举办了专题学习交流、学习交流会等。

  首批实践单位怎么写报告?

  28家单位公布报告 平均2500字

  篇幅最长的是最高检的报告,三个小标题共4800余字;而字数最少的是审计署的报告,只有1100字有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开始启动。在7月底之前,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259个单位已经全部完成动员部署。按照此前中央的部署,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第一批包括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6个中央和国家各部委、人民团体,42户中管企业、12户中管金融企业、31所中管高校,分别组建各自的督导组。中央还选派79位省部级干部担任中央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其中一个中央督导组下辖至少一个机关,大部分督导组下辖若干个机关,负责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按照要求,这些单位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组(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议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目前授权发布教育实践活动内容的群众路线网公布了119个单位和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相关情况,其中119个单位包括了中央和国家部委、人民团体、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

  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28个单位的报告,字数平均在2500字左右,其中最长的是最高检的报告,三个小标题共4800余字,而字数最少的是审计署的报告,只有1100字有余。

  而这28份报告中,虽然长短不一,但体例和行文逻辑上却很相似。报告首先阐述了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情况。

  第二部分指出了发现的问题、问题背后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

  第三部分是关于党组成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的概述,不少报告都使用了“有的同志认为”这样的排比句式。

  第四部分是督导组组长或副组长以及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的讲话内容概述,这部分内容以点评民主生活会内容为主,反思过去并对未来工作提出要求。

  除了逻辑相似之外,不少会议内容报告都使用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及“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等说法,语言风格也保持了一致。

  民主生活会反思了啥问题?

  发现的问题与“四风”对号入座

  大部分单位总结出10个左右的问题,“安于现状”是报告中提及最多的一个词

  28份报告中大多明确归纳了本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明确了问题的数量。在报告中,这些问题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号入座”。而大部分问题的数量在10个左右,共青团中央发现问题10个,商务部有14个具体表现,科技部“聚焦出13个具体问题”,中科院有“13条具体表现”,中国电信有15个突出问题等等。

  在形式主义上,文山会海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决策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是各单位普遍提出的两个问题,这其中不仅包括一些部委机关,中国电信、建设银行等公司单位也提出了这一问题。建设银行的报告中写道,“工作上重形式、轻实效,重布置、轻落实”。而一些单位还提出了“学用结合不足”以及“调查研究不深入”等问题。中科院的报告中这样写道:“调查研究中存在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现象。”

  官僚主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脱离群众、对基层问题解决力度不足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等。此外,各单位也都反思了“大机关病”、“大企业病”的问题,在部门庞杂的现实下,统筹协调能力不足,并且效率较低。

  科技部提出:“科技经费管理不严、监督不力,指导基层科技创新工作主观意志多。”中科院则反省对在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等问题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工商总局则提出:“对工商系统搭车收费、不文明执法等问题重视不够、解决办法不多。”

  享乐主义方面,“安于现状”是报告中提及最多的一个词,不少单位都指出存在不思进取、囿于按部就班的工作,缺乏创新和进取精神,另外在困难面前知难而退的情绪也被在报告中提及。“好人主义突出、不愿负责不敢担当”,最高检这样形容工作中存在的享乐主义。而税务总局和中国人寿都提出了系统内部存在比拼待遇、讲求特权和享乐的现象。而建设银行公开承认存在出差、出国(境)有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对于奢靡之风的总结也比较一致,大部分使用了“大手大脚”这个词。而部分单位也明确了奢靡之风存在的“场所”,例如超规格接待、出国、论坛、纪念活动以及差旅费和会议费的报销等。中科院反思了科研经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而国税总局、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以及南方电网都对于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办公楼建设的问题直言不讳。

  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最高检

  好人主义突出、不愿负责不敢担当

  税务总局

  系统内部存在比拼待遇、讲求特权和享乐的现象

  科技部

  科技经费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在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等问题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

  建设银行

  存在出差、出国(境)有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中国电信

  文山会海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决策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

  南方电网

  存在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办公楼建设的问题

(原标题:民主生活会怎么做总结?)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