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学者:单独二胎后生育率将稳定在1.8

2013年11月19日01:1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中国未来一段时间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为宜,中国总和生育率已降到1.5~1.6左右,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这种形势下,完善和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使生育率向1.8靠拢,既十分必要,也具备条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翟振武17日在卫计委的专家研讨会上表示。

  就三中全会提出的放开单独二胎政策,与会的多位专家认为,人口政策的适当调整将对我国长久的经济发展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有利于降低人口性别比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中国生育率降至更替水平以下已有20多年,并接近超低生育水平,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推进以及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将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首先是人口结构性问题凸显,劳动年龄人口供给减少,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37亿,比上年末减少345万,2023年后将快速下降。同时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2012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4.3%,预计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达到4.4亿左右的峰值,约占总人口的1/3。

  其次是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1994年以来,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高于115,2012年仍高达117.7。另外是家庭规模不断缩减,从1982年的4.43人降至2010年的3.10人。独居老人和独生子女家庭比例有所升高。家庭的婚姻、生育、养老等传统功能有所弱化,抵御风险的能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导原新认为,单独二胎的好处在于:首先有利于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中国的人口性别比一直在高位震荡,在自然生育状态下,多生是达到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唯一手段。其次有利于消除人口素质的逆淘汰,同时有利于家庭发展能力提升,有利于人口发展的平稳过渡,避免大起大落。

  他表示,压抑了很长时间的生育势能,在适当放宽生育政策后会瞬间释放,2~3年内将产生出生堆积现象,而采取渐进、微调、各省不同步的方式,可以避免出现大范围、大规模的出生堆积,有利于人口平稳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利。

  准备工作要做好

  不过,放开单独二胎政策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准备工作至关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刘爽表示,政策调整必然带来人口变化,需要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积极跟进,做出调整和完善。

  他说,尽管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出生堆积,但是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出现出生“拥挤”。最近北京市就因前几年出生增多而出现了入园难问题。因此,政策变动后,要积极引导生育时间的理性选择、弱化出生堆积,作出前瞻性和适度安排。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晓春表示,政策要平稳过渡,最重要的是做好准备。现在基层工作人员都在等待政策,工作几乎停滞。

  一位妇幼保健院院长则说:“对我们来说政策放开是坏消息,放开后大量高危人群会集中生育,需要大量资金、病床等。”

  翟振武表示,单独二胎政策将会使我国总和生育率有一个相对显著的回升,最高点可能超过1.8,但累积效应释放后,生育率会波动在1.6~1.7。如果全面放开二胎,短期累积效应会使生育率大幅上升,大大突破更替水平,出生量和人口总量也会大幅度提高,于长期发展不利。因此,单独二胎政策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慎重全面考虑后的一个符合中国人口实际的科学决策。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宣布与冈比亚“断交”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