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武警新设7大单位新闻发言人 提升透明度

2013年11月22日0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记者 陈海峰)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等7个大单位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这一消息公布后,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自国防部新闻事务局首次发声并建立例行记者会制度以来,曾多次回应外界关切的问题,而此次新设七大军事新闻发言人,意味着解放军变得更加开放、务实与自信,将针对各大军队的各项事务增加更多回应,提升军事透明度,消除外界对中国军队的猜忌与质疑。

  新设七大单位军事新闻发言人 提升透明度

  在外媒眼中,中国军队颇具神秘性,其也一度对中国军队保持高度关注和兴趣,不断通过猜测性报道,想要解开这层神秘面纱。近年来,解放军与时俱进,通过多方面举措逐渐从神秘走向前台,以开放、务实与自信的姿态面向世界。

  2008年1月,国防部新闻事务局首次在新闻报道中露面。同年5月18日,首场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举行,2011年4月起,国防部宣布正式建立例行记者会制度,此后,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不断通过记者会向外披露。

  此外,中国军队还通过不断加强对外军事交流展示自信开放的姿态。如解放军多次邀请外国军事人员观摩解放军的演习,以及邀请中外媒体赴解放军一线部队进行参观参议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1月与7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与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访问第二炮兵,走进第二炮兵司令部,听取了中国核政策与核战略方面的情况介绍,迈克尔·马伦更是登上了中国空军第三代战机,同时实地参观了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等。

  二炮部队作为中国最神秘的一支部队,数次迎接美军高官的访问参观,不仅体现了中国对战略核力量的自信,也是对外界质疑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正面回应,同时也透露出中国军队将更加开放的信息。

  此次,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等7个大单位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解放军报在发布新闻发言人名单时表示,此举为进一步向国际社会介绍说明我军建设发展情况,回应国内外舆论对我军的关切,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透明度。

  中国军队快速发展 需要更多及时声音

  近年来,中国军队建设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随之而来的“中国威胁论”也一再被外界热炒,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外,中国军队也需要有更多及时与主动的声音来回应外界关切。

  从中国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到多次出海进行科研试验与训练任务;从歼20战机、歼31战机频繁试飞到中国海军赴西太平洋训练;从中国海警船只巡航钓鱼岛到首次披露核潜艇部队等,中国军方均向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进行回应。

  在公布了7大单位军事新闻发言人名单后,21日,解放军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发表文章,称“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求我军“话语权”强起来”,并指出“新闻发言人要及时发声、主动发声”。

  前不久,针对日本军舰干扰监视中国海军“机动-5号”演习的无理举措,中国国防部就曾主动向外界披露这一信息,并向日方进行了交涉与警告。

  自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多项措施与举措发布推动中国军队改革,解放军面貌焕然一新。同时随着中国软硬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面临的国际性责任也越来越大,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将越来越强。而外界的质疑与猜忌仍会不断,解放军也将需要更多及时与主动的声音去进行回应。

  据悉,除此次新设七大单位军事发言人外,其他大单位也将陆续设立军事新闻发言人,使中国军事新闻发言人制度更加健全完善。

  针对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副局长赵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军队的开放态度,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坦诚与自信,更彰显出中国军队和平发展合作的信心。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也曾表示,中国军队的开放与国家的开放是同步的,关起门来搞军事建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资料:解放军武警七个大单位设发言人名单

  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办公室群工处处长韩江洲大校担任总政治部新闻发言人。

  总后勤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冯毅大校担任总后勤部新闻发言人。

  总装备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姜鹏武大校担任总装备部新闻发言人。

  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海军上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四室主任邢广梅海军大校担任海军新闻发言人。

  空军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申进科空军上校担任空军新闻发言人。

  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洪兵大校担任第二炮兵新闻发言人。

  武警部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军大校担任武警部队新闻发言人。

(原标题:解放军武警新设七大单位新闻发言人 体现自信开放)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