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应运而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3年11月22日10:05  新民周刊

  应运而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张国庆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首先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刺激”,尤其是近期日本安倍政权的喋喋不休和咄咄逼人,使得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骤然紧张起来,中国的海洋利益也受到很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就有着非常重要的军事安全和外交意义。

  斯诺登推开的“监听门”则凸显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从曝光情况看,美国对中国的北京、上海乃至成都等大城市进行着监听活动,中国许多重要部门都笼罩在“棱镜计划”的阴影中,这对中国的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乃至于经济安全都构成了极大挑战,这也将赋予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新的使命,即统合各方面力量维护国家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及与此相关的经济和公共安全。这在全球化的今天和互联网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这其实也是对美国的网络安全战略的一个呼应。过去几年间,美国在构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方面下了很大的本钱,并且将网军与其他部队并列为美国的国防力量,尤其要引起重视的是,美国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做好了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开展网络战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由国家安全委员会牵头,会同各相关部门构建中国的网络安全战略体系,全面维护国家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已是当务之急。

  一分为二地看,在军事和安全领域,中美之间有斗争也有合作,而合作集中体现在反恐领域。“9·11”以来,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其实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威胁,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安全委员会牵头,协调中国各部门构建反恐体系,并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国等国进行积极合作,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网络安全、公共安全还是反恐斗争,都使得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难以割裂开来,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十分严峻。为统筹应对这些问题,制定相应的国家安全战略,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已经成为系统工程,这就需要一个专门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及大量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实践,这其实也是美国等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宗旨,也即统筹内政、外交和国防等国家安全事务。

  另外,类似“国安会”的机构也是一个大国的标配。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为例,其不仅历史悠久(已有66年),而且在美国国家安全体系中担负了核心力量,紧急时快速反应,平时完善系统,并且也在相当程度上避免了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务中出现“九龙治水”的低效率状况。而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之所以显得如此之重要,主要原因就是将国家安全放在了国家利益的最顶端,换言之,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一种美国式的顶层设计。

  这种顶层设计的一个内涵就是将国家安全视为国家利益的最核心部分,并使之成为政界、商界、学界和主流媒体的共识,进而使其成为全民共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在世界上的强势地位及其海外利益的不断扩大,乃至于社会的相对稳定,在很大程度上与这种共识有关。不论贫富、不分阶层,绝大多数美国人在内心深处都会把国家安全视为最值得珍惜和捍卫的国家利益。

  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既是与国际接轨,但同时也表现出中国特色。与当年美国面临的冷战背景不同,今天中国面临的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是一个反恐、防扩散成为时代安全主题的世界,是一个网络安全与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密不可分的世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着全新的挑战,而挑战即是使命!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