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与那个“坏政府”无关

2013年11月22日10:06  新民周刊

  救灾,与那个“坏政府”无关

  江 迅

  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海燕”大肆蹂躏,在香港的菲佣Lielibeth经历了一场内心震荡。4个月前,她将3个女儿托给住在塔克洛班市的两个胞姊照顾,独自到香港工作。这场超强台风,令她家乡成了一片废墟。塔克洛班市是这次强台风重灾区,几乎夷为平地,最初几天,她始终联络不上家人,爱女及亲人生死未卜。Lielibeth神不守舍,天天哭泣,每晚都无法入睡。

  Lielibeth的雇主是开诊所的香港人马姓医生。Lielibeth说:“雇主很同情我的处境,问我想不想去菲律宾找女儿和家人。后来,他们更二话不说,出钱让我买飞机票回菲律宾寻亲,我很感激他们。”Lielibeth赴菲千里寻亲,她通宵在宿雾机场守候,全力搜索家人下落,几天后总算与家人重逢。她和爱女患难后相拥,喜极而泣。在香港的马医生闻讯后说:“风灾令相对贫穷的菲律宾雪上加霜,家园虽被破坏,但一家能团聚,总算不幸中大幸。我们在香港也只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而已。”真是同一屋檐下,异族藩篱难以阻隔有如家人的雇佣关系,菲佣在香港社会发展中扮演不能或缺的重要角色,总体而言,港人把家务留给佣工,夫妇同在职场拼搏而无后顾之忧。

  在香港,30万外佣中,一半来自菲律宾。连日来,这些菲佣心系故乡亲人。超级台风“海燕”摧毁菲律宾,到17日为止,菲律宾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3974人,仍有1200人失踪,伤者近2万人。联合国17日披露的菲律宾风灾死亡人数为4460人,250万人亟需粮食援助,估计总共有1300万人受风灾影响,近190万人无家可归。

  香港人与菲律宾的纠葛,回避不了马尼拉人质事件。2010年8月23日,一辆乘载包括22名香港乘客在内的25人的旅游车,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心被菲律宾前警察劫持,菲警方实施突击解救行动,香港游客中有8人死亡、6人受伤。全港市民在电视机前目击人质惨案的整个过程。3年过去了,菲律宾当局仍拒绝道歉。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近日仍坚持声称,菲律宾政府不会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

  香港社会因这一人质事件,对菲律宾官方,尤其对阿基诺三世的言行愤慨无比,用香港文化人郑培凯的话说:香港人“恨透了阿基诺三世阴阳怪气的嘴脸,恨不得用牛粪填满他那张微笑得莫名其妙的臭嘴”。

  就在香港全城声讨菲律宾当局氛围下,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菲律宾全国进入灾难状态。电视现场转播,香港人目睹灾区房屋夷平,灾民饮用水匮乏,更有人趁灾打劫,令原本已哀鸿遍野的这片土地雪上加霜。

  香港素有乐善好施的人道精神,对发生在海内外的自然灾害,都会主动援助。面对菲律宾风灾,香港人涌动怜悯之心,放下已有的仇恨,坦然伸出援手。

  在“菲律宾政府”和“菲律宾灾民”之间,香港人还是能清楚分野的。灾后3天便筹款1200万元,这表明香港社会头脑是成熟的。在天灾重挫菲律宾时,虽然也有个别人说这是老天报应,是对阿基诺三世的惩罚,但更多香港人在黑白对错之间,没有因为对菲律宾政府的愤怒,把怒火发泄在亟待援手的灾民身上。11月13日,继多个国际救援组织捐款,汇丰集团也宣布拨捐100万美元救灾。宣明会、乐施会、无国界医生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得港人捐款逾200万港元。

  最让人感动的,是马尼拉旅游巴士人质事件的遇难家属。三年来,他们遭菲律宾政府的白眼与刁难,但面对这场风灾,却没有幸灾乐祸。他们说:“受难的是菲律宾人民,他们是无辜的,是天灾受害者,与那个坏政府无关。”不过,菲律宾曾发生善款被人中饱私囊弊案,因此,必须对送到菲律宾的捐献严密监督。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