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抢在政策实施前生两孩将被罚款

2013年11月26日04:21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罗清艺) “单独两孩”政策何时落地重庆?哪些人才有资格申请?昨天,市人口计生委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快看看有没有解决你的疑惑吧。

  谁才能生二孩?

  夫妻一方无兄弟姐妹

  关于“单独两孩”,官方的解释为,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市人口计生委表示,适用该政策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1.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2.夫妻双方只有一个子女;3.夫妻一方或双方户籍在本市。

  关于何为独生子女,市人口计生委再次强调:“一般来讲,在申请再生育时,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的人。”

  什么时候可以生?

  正在做调整完善工作

  市人口计生委回应,正在积极做好调整完善“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相关工作,待按规定程序完成审批后立即实施,符合条件的家庭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了。具体生育程序可以在网上查阅《重庆市再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或向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咨询。

  市人口计生委称,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继续给予奖励扶持;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政策,但是在政策正式实施前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仍属违法生育,仍需缴纳社会抚养费,仍要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因此,大家要理性选择怀孕时间。

  上学就业是否打挤?

  扎堆生育后有一定压力

  市人口计生委介绍,我市目前每年出生人口为30万左右。根据测算,我市实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后10年间,平均每年将增加出生人口4.5万人左右。考虑到政策实施后的前几年可能出现生育相对集中的情况,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会达到7万左右。

  孩子多了,读书会不会打挤?看病会不会更难?找工作是不是更难?

  市人口计生委表示,如果出现严重的抢生、扎堆现象,会形成一个小生育高峰,这就对就医、上学以及未来就业带来一定的压力,还会导致资源浪费。因此,该委倡导年龄较大的优先生育,较年轻的理性选择生育时间,合理间隔。

  不过,从长远看,“单独两孩”政策不会对社会造成大的压力。按照测算,我市到时平均每年出生的人口在35万左右,低于2000年前后39万的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仍在规划范围内,同时我市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条件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并且,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