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原书记徐孟加被立案 曾与下属激烈冲突

2013年12月04日02:39  新京报
徐孟加(资料图)。图/CFP 徐孟加(资料图)。图/CFP

  徐孟加

  男,1957年8月生于四川宜宾。197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6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农学学士,注册会计师,高级工程师。曾任雅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昨日,四川省纪委对外公布称,近日,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对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

  11月17日,徐孟加被免职。今年初,徐孟加曾遭举报,网上也流传其为“徐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但当时雅安市政府指传闻是“个别人士无中生有”。

  缺席任免大会

  徐孟加被免职后,干部大会上宣布“另行安排”,但主要领导并没有对其进行政绩评价。

  11月17日上午,四川省雅安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叶壮任中共雅安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徐孟加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行安排。

  雅安市政府官员贾五(化名)认为,这次会议与以往不同。当日,徐孟加并未参加领导干部大会的交接仪式。

  当天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以及雅安市副厅级以上的领导干部。

  “出席会议的领导级别很高。”贾五说,最近是四川省地级市政府领导干部调整的密集期,但省长和省委组织部部长一同出席的情况很少见。

  对于徐孟加的去处,贾五说四川省组织部长范锐平在干部大会上宣布“另行安排”;在其任免通知上,主要领导没有对其进行政绩评价。

  《四川日报》11月18日头版简讯只报道了徐孟加被免职,并无“另行安排”字样。

  贾五分析,叶壮已是多年厅级干部,还曾在四川省纪委任职,派其担任雅安市委书记一职,有“高配”的意味。

  目前可查的资料显示,徐孟加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11月13日,其带队前往广东和江苏招商。

  多名下属被调查

  据雅安官员透露,徐孟加被免职不久,雅安市常务副市长蒲忠被带走协助调查。

  上述官员称,蒲忠被四川省纪委专案组带离的时间大约是11月18日,当时就宣布副市长蒲忠需要协助对徐孟加案件的调查,暂停工作。

  当地官员介绍,蒲忠的市委常委及常务副市长职务,目前没有被免去,但他原在雅安市政府分管的工作,已由新任的副市长兰开驰接替。

  雅安知情官员透露,徐孟加被调查或与今年9月“落马”的雅安市荥经县县委书记蔡中有关。

  今年9月中旬,四川省纪委通报称,雅安市荥经县违规购置10套别墅用于政府部门办公,县委书记蔡中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已被四川省纪委立案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人履历有多次交集。

  蔡中在1990年7月至2002年9月期间,在四川省水产局任职。值得一提的是,徐孟加曾在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担任四川省水产局局长,蔡中即为徐的下属。

  2002年9月到2008年1月,蔡中在雅安市雨城区担任主要领导干部。在蔡中任职雨城区期间,蒲忠也历任该区代理区长、区长和区委书记等职,是蔡中的“顶头上司”。

  “举报者不止一个”

  雅安官员介绍,徐孟加的举报者包括曾任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官员,“举报者不止一个”。

  当地有官员将徐孟加被调查的另一条线索,指向雅安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黄忠华。

  据一位与黄忠华相识多年的人士介绍,去年8月,黄忠华因为腐败问题被双规,而黄与徐孟加私交甚好。

  上述人士介绍,黄忠华是由雅安卫生系统内部人士向四川省纪委举报,后被双规。纪检部门亦从黄忠华处获得诸多线索。但该消息尚未得到纪检部门的证实。

  雅安官员贾五介绍,徐孟加的举报者包括曾任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官员,“举报者不止一个”。后来这名举报的官员还被当地纪委调查。

  接近四川省纪委的人士称,2008年以来,对徐孟加的举报不断。地震期间,网上就有举报称,徐孟加弟弟的公司在雅安明山区低价拿地搞房地产,从中获利。

  芦山县一名官员称,雅安市一位处级干部对这个项目举报后被去职。

  11月26日,名山区经贸局一名官员表示,此事曾传得沸沸扬扬。这份发在网上的举报信还称,徐孟加有多套住房,并存在贪腐以及生活作风问题。

  今年4月29日晚,雅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告称,经有关部门查实关于徐孟加“腐败”的传闻是个别人士无中生有,捏造事实。

  当面斥官员:你该辞职了

  四川省一名厅级官员介绍,汶川地震后,省里讨论地震用房的问题,徐孟加提出按7级标准建。

  徐孟加在四川官场人士印象中,有点狂妄。他曾就震后建房标准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争吵。

  四川省一名厅级官员回忆,徐孟加称老百姓的房子只需抗7级地震,他转述专家话说四川1000年以内不会再有强震,所以不要建抗8级地震的房子。

  他的另一个理由是,建造抗8级强震的房屋,需要比建造抗7级强震的房屋,支付更多的血汗钱。当时雅安市大部分房屋以七级标准建造。

  房屋建成不到5年,雅安再次发生了强震。芦山县新城区房屋大部分受损,需要重新建造。

  雅安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这次芦山地震,因为在赈灾款的处理上,一些受灾比较严重的区县领导,对徐孟加救灾资金安排上意见颇大。

  雅安市一名原人大代表说,在最近一次处理赈灾款的会议上,时任芦山县长王华曾表示,芦山县受灾最为严重,理应获得更多的补偿款,遭到徐孟加当面训斥,称“你应该辞职了”。

  连线说套话被网友指责

  芦山地震中,徐孟加因介绍领导视察灾区信息遭网友指责,他解释称是为了“灾区人民的信心”。

  作为雅安市父母官,徐孟加在芦山地震中“出了名”。

  4月20日芦山地震发生后,央视连线徐孟加,在他历数有多少四川省党政军领导奔赴地震灾区时,主播打断说:“这个我们可能比你知道的多些,说说现在采取了哪些措施吧。”

  这一视频传到网上,徐孟加受到“说套话”以及“溜须拍马”的指责。

  针对这一指责,徐孟加后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我的性格里边从来没有溜须拍马的一个基因。”并解释称:“那个时候党的领导人、政府的领导人在灾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灾区人民的信心”。

  在芦山地震前,媒体关于徐孟加报道最多的是他的“书记信箱”。他曾公开说一年下来,处理一万封信。

  2009年5月,新京报记者曾专访徐孟加。他反问记者“权力的本质是什么?”他认为“权力的本质是信息。官员级别越高,所能掌握的信息越多”。

  “雅安谁掌握信息最多?那肯定是我,因为我权力最大。”徐孟加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超 王瑞锋 实习生 贾世煜

  知情人:徐孟加曾将打球女陪练提拔成副县级官员

(原标题:雅安原书记徐孟加被立案)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