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单独二胎”是长期政策没必要抢生

2013年12月09日02:06  华商网-华商报

  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有望明年初开始逐步实施。并表示,政策一旦出台就是长期的,在各地具体政策出台前,家长没必要抢生。

   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这一决定的组织实施主要由各地根据本地的人口形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通过人大修改条例或者人大常委会做出决定依法组织实施。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但是卫计委要求各省区市实施这一政策的时间间隔不宜拉得过长。

   卫计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政策出台后各地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准备。目前部分省区市相关条件已基本成熟,在各地走完相应法律程序后,预计各地“单独两孩”政策有望明年初开始逐步实施。

   据了解,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大概每年增加200万人,大体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不会给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资源造成大的压力。

   同时他指出,比如发改委、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要进行相应的协商和沟通,以保证孩子在孕产期能够得到好的护理,在医院有床位,就学有学校招生。

   各地政策实施前,符合条件是否就可以生育了?据介绍,当“单独”夫妇户籍所在的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后,就可按程序申请再生育。在地方具体政策依法出台之前生育的,按照各省(区、市)有关规定执行。“‘单独两孩’政策制定以后就是个长期的政策,不要着急抢生,应该选择一个更具备条件、更适合自己生育的时间安排迎接自己的小宝宝。”杨文庄说。

   据新华社、央视

(原标题:“单独两孩”是长期政策没必要抢生)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