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古城大火部分受灾人员已收到救灾资金

2014年01月12日10:25  春城晚报
昨天最多时有2000多人参与灭火  本报记者  史效轩 通讯员 李东红 摄 昨天最多时有2000多人参与灭火 本报记者 史效轩 通讯员 李东红 摄
土木结构房屋等致大火难控制 新华社 土木结构房屋等致大火难控制 新华社
部队官兵奋力扑火  本报记者 张彤 摄 部队官兵奋力扑火 本报记者 张彤 摄
昨天下午4时左右,大火被全部扑灭。 本报记者 张彤 摄 昨天下午4时左右,大火被全部扑灭。 本报记者 张彤 摄

  迪庆州政府:土木结构房屋密度大,街道狭窄地势较高等原因致火势难以控制

  保证受灾人员有地方住有东西吃 部分救灾资金昨已发放到受灾人员手中

  经过14个小时的努力,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火的明火终于昨日下午4点左右全部被扑灭。

  深夜起火,何以蔓延到那么大范围?为何烧了那么长时间都没能得到控制?为什么2000多人的扑火队伍和十多辆的挖掘机共同参与,却直到14个小时后,大火才被全部扑灭?昨晚,迪庆州政府以及消防部门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大火啥时被扑灭?

  明火14个小时后全被扑灭

  大火发生后,驻地消防官兵在数分钟内就赶到现场,但火势太大,根本无法控制。为此,迪庆州消防支队队长陈天昌迅速向省总队报告,请求大理和丽江的消防支队前来支援,又紧急调集维西、经济开发区的消防大队赶来灭火。

  同时,当地公安、武警、森林武警、预备役官兵等全被动员参与灭火,参与灭火的专业队伍人数最多达2000多人。但由于古城内的房屋全都是土木结构,因此一时无法控制,对此,救援指挥部又紧急调运附近的十多辆挖掘机前来,紧急拆除43栋房屋和50多栋房屋屋顶,以开辟隔离带,防止大火蔓延。最终,截至昨日下午4点左右,独克宗古城的大火被全部扑灭。

  为何这么难控制?

  原因1 房屋为土木结构街道狭窄

  独克宗古城内的建筑全都是土木结构的藏式风格建筑,不仅地板、窗户、门、柱子是木头的,有的房屋就连屋顶都是木头的。这类房屋着火后,可谓是干柴遇烈火,非常易燃,且极易蔓延。同时,随着旅游的开发,独克宗古城可谓寸土寸金,因此,在这里的房屋建得一间挨一间,一旦发生火灾,大火如火烧连营般迅速蔓延开来。

  此外,有的街道不但有台阶,而且非常狭窄,这也大大阻碍了消防车的顺利进入。

  原因2 独克宗古城地势相对较高

  独克宗古城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东南方向,原先是县城的中心地带,1000多年前,古人为防御野生动物及附近土匪侵袭,就将古城选在了现在地势较高的大龟山周围,整个古城是香格里拉县城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消防管网的水压以及天然水源都较少。

  原因3 天气寒冷消防栓不能供水

  最近几天,正是香格里拉一年来天气最冷的时候,冬夜里,温度常常在零下8℃至零下10℃。天气寒冷,使得消防栓内都不能供水,一旦放水,就可能形成冰冻致管道爆裂。因此,在香格里拉的冬季,消防栓内都不敢放水,直到紧急事件发生,消防部门才临时打开水闸,这又需要一定时间。

  此外,水源地大多结冰,水量较少,有的消防栓出水20多分钟后,就出现水量减少,水压变小的情况。而其他浅一点的水源地,也发生结冰等情况。

  原因4 降水稀少天干物燥风又大

  相对于往年,今年来,不仅仅是香格里拉县,就连整个迪庆州都出现降水偏少的情况。往年这个时期,香格里拉县城附近山上,早已是白雪皑皑。但今年,虽然有一两场降雪,但降雪都非常小,在附近山上只能看到零星雪域。

  尽管每年消防部门都会不定期组织专人对古城内的商户和住户进行培训,及消防知识宣传,但到了关键时候,古城内还是出现有住户不会使用消防设施的情况。另外,晚上的大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火势,使得火势烧起来后比较难以控制。

  咋不让百姓参与灭火? 迪庆州:保证居民安全

  采访中,有居民称,火灾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要求古城内居民撤离,连居民希望一起参与灭火的要求都没答应。对此,有居民称,如当时允许他们共同参与灭火,或许火势就不会蔓延到这么大。对此,迪庆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张志军,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和振东公开回应了居民质疑:疏散老百姓,正是为了安全方面考虑。

  张志军说,居民参与灭火的愿望,政府能理解,“但我们的灭火,首先是要保证居民以及扑救人员的生命安全。”此外,当时参与灭火的人员不仅有消防、武警、公安,还有军分区及民兵预备役官兵,总数达到2000多人,古城就那么大,2000多人的专业扑火队伍已足够用了。

  张志军还说,虽然古城在火灾中受损严重,但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从头至尾,我们没有一名居民因此受伤,就连我们的扑火队员,也没有一个人因此受伤。没有人受伤,就说明了我们当时决策的正确。”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本报记者 雷鸣 史效轩 采写

(编辑:SN09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