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古城火灾或致逾1亿经济损失

2014年01月12日12:32  国际在线
图为武警8750部队官兵正在扑灭外围余火。 图为武警8750部队官兵正在扑灭外围余火。

  原标题:香格里拉千年“月光城”发生大火 2600名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健飞):1月11日凌晨,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据初步统计,受灾面积达4万平方米左右,金龙、北门、仓房三个社区335户、2600人受灾,烧毁房屋242栋,造成经济损失可能逾1亿元人民币。

  发生在11日凌晨一点半左右的火灾,造成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大量商铺、客栈被烧毁。该县文艺演出行业的杜先生火灾当时紧急赶到了火场帮朋友抢运货品。“本来我在睡觉,后来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古城着火了,我就过去帮他搬一点东西出来,我是凌晨5点钟到的,但是外面几条街还没有烧到,我们到的时候。后来火势有点控制不住,也不敢待在里面就出来了,被烧的大概有个十多万吧,把相对值钱一点的东西能够抢救出来的就搬出来了。”

  独克宗古城被称为月光城,始建于1300年前,作为茶马古道枢纽,也曾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最大的藏族群众群居性建筑,近年来已被当地打造成为精品景区,城中商铺、客栈聚集。截至目前,古城大火共造成335户、242栋房屋受灾。部分文物、唐卡等文化艺术品也被火烧毁。杜先生在香格里拉土生土长,对此事他非常痛心。“现在已经毁了,没有办法了,肯定每个人心里都很难过,全国各地很多朋友都打电话发短信过来问,本来是文化遗产嘛,现在一场大火就把它毁了。”

  他同时认为,造成大火迅速蔓延的原因是房子的结构和当地冬季的天气。“因为这边的房子大多都是木质的,房子之间的间隙比较小一点,天气比较干燥,风比较大,火势控制不住的原因应该是。自然因素也在,香格里拉晚上的时候就是零下,水都结冰了,冻住了。”

  据初步调查,此次火灾起火点位于古城中下段的一家客栈,目前初步排除人为纵火,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紧急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扑火救灾工作,在第一时间调用10余台挖机等大型工程设备,出动消防车39辆,组织了近2000人的扑火队伍,在现场开展扑火救灾工作。救灾人员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疏散附近群众,及时转移了易燃易爆物品。

  香格里拉县在古城停车场及月光广场设置后勤保障点,及时向救灾和受灾人员发放盒饭、水等急需物资。此外,根据云南省政府要求,11日18时云南省财政厅已紧急下拨火灾应急补助资金500万元。

  截至目前,独克宗古城火灾明火已扑灭,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2600多名受灾群众已经通过投亲靠友、入住由政府安排的酒店、返回家乡等方式得到安置。

  在当地从事酒店业的和女士说,一些酒店也自发地通过微信开始帮助暂时没有住所的居民和游客。“还有一些朋友,那边有几个酒店嘛,他们在微信里面都发了呀,让他们过来住,临时给他们安个家,我们微信圈里面发的可多了。”

  和女士认为,火灾可能会对当地旅游业有些影响,她对酒店的生意有所担忧。“现在肯定对旅游还是挺受影响的吧,好多客人都过来问,他们过来旅游影不影响啊。他们过来旅游,至少要住酒店的话也不敢住在古城里面去了吧,然后的话古城附近的哪些酒店都会受影响吧。”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开展详细灾情统计工作,全面核实灾情损失情况,为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准确、全面的数据。云南省政府也于11日紧急召开会议,对下一步做好恢复重建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编辑:SN08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汤唯遇电信诈骗被卷21万 警方已介入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