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古城大火10分钟烧成片 灾民坐地哀嚎

2014年01月13日03:15  钱江晚报

  在当地撑起最大慈善学校的杭州燕姐,义务收留着88个学生

  她开在古城的三家客栈,所幸逃过一劫,本报记者连线燕姐,回忆惊魂一夜

  十米开外,大火就在骑墙上扑腾着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本报记者 柏建斌

  如果没有这场大火,独克宗的雪夜是宁静而圣洁的,月光照在嶙峋的古城老宅上,老宅有的变身客栈,有的装点成了酒吧。1月份不是香格里拉的旅游旺季,稀疏的游客和客栈的老板一起围坐在火炉边,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故事,吃着烤年糕,扒拉着窝在炭火里的土豆和番薯。

  远远地总会传来人们弹拨着吉他的轻歌慢吟——不为营生,只是为了生命里的不期而遇。

  站在自家客栈的二楼阳台上,燕姐狠狠地甩了一下头,像是要甩开那幅刻在心里头的画面。雪花一大朵一大朵密密匝匝地落下来,仿佛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是古道上千百年的老城在消逝离开时与这个时空最后的对话吗?

  独克宗,神秘而又美丽的“月光城”,茶马古道的枢纽,1300多年的历史,在11日一场从凌晨延绵到中午的十小时大火后,其核心区域付之一炬,不复存在。

  仅十米之遥

  她的客栈因隔壁水泥楼才保全

  大火是11日凌晨1点起燃的,一直到中午明火才完全扑灭。最初的着火点是位于古城东面的如意客栈。而后在风势的带动下,呼啦啦一路向西。

  燕姐大名陈燕,杭州人,十多年前她去香格里拉旅游,看那里的孩子读书太苦,回来后,她就卖掉了杭州的房子,到古城创办了慈善学校迪喜,拉起了杭州与古城的连线结对助教,之后又陆续盘下了几家客栈,赚来的钱继续用于办学。

  燕姐的青稞客栈在此次大火中幸存,非常惊险。

  11日那天大约凌晨2点,外面传来些许人声——不是旅游旺季的古城这个时候理应是非常安静的,所以她披衣到阳台张望,夜晚的空气冰凉而清冽,远远的只看到几柱烟。燕姐继续回房睡。

  大约40多分钟后,有朋友来敲她的门,说起火了,赶紧起床。燕姐叫醒了学生,穿好衣服,大家走去新城,什么都没带。

  到了新城之后,燕姐和客栈服务员放心不下,于是再次从新城赶到古城北门街,那个时候快5点了。

  离客栈不远,就碰到不少朋友和开客栈的同行。他们一边跑一边叫嚷着。

  这时燕姐看到了火,大片大片地,迅猛地往西而来,看得人心惊肉跳。眼看着就要烧到自家的青稞客栈了,好在火被隔壁新砌的钢筋水泥楼给挡住了,火头往骑墙上扑腾了好几次,终于没有过来。

  “青稞”得以保全,距前面着火的房子不过十米。

  古城木屋密集

  十分钟火烧连营

  “我还没来,你已经走了”……这两天,网络上都是网友对独克宗的追忆。大家还在问,为什么损失那么大?为什么大火一燃就是十小时?其实在凌晨1:30左右当地消防就到了。当时消防所见不过是三四栋楼起火,但十来分钟,大火向西迅速蔓延。

  在11日晚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迪庆州政府解释独克宗古城火灾规模大原因有三个:一是古城房屋多为土木结构,易燃烧;二是城内通道狭窄,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受灾核心区;三是当地气温较低致消防设施供水水压不足。

  而根据央视记者现场对消防的采访,我们还能探究更多细节:比如,整个古城只有一个消防蓄水池,蓄水800吨,那天晚上,800吨水在消防水枪的喷射下仅仅十分钟就已经见底。而调水区域,也就是最近的水源距此有1.5公里。等到水源再次接上时,老屋一栋接一栋已经火烧连营。

  此次被烧毁的就是古城核心的四方街区域,这里房屋密集,巷道逼仄,普通巷道不过两三米宽,消防车和大型设备根本进不去。而近来,香格里拉的夜晚温度大多在-7℃到-10℃,很多消防水管接头一落地就结了冰,也影响了作用发挥。

  至11日中午,明火被完全扑灭。着火区域也被警戒线拦了起来,消防和武警官兵在里面继续翻查。

  来,住我这里

  喝口水歇歇脚吧

  古城昨天一片凄凉,有网友问,还能修复吗?

  从现场场景来看,“修复”是不可能了,如果要再现基本上只能靠“重建”了。因为都是木头和砖瓦结构的房屋,十小时大火过后房屋统统坍塌,大型挖掘机在焦黑的废墟上头翻挖着。

  那一块块焦黑的木炭,兴许是当年给你留下奇妙印象踩上去吱吱嘎嘎的地板,那一截大木头原本兴许就是雕花的房梁,还有那一块块玻璃成了废墟里泛白的疙瘩。

  有灾民坐在那里哀嚎,什么都没带出来呀!

  旁边完好的客栈和酒吧昨天都照常营业,主人们纷纷出来拉着灾民往自家带:来,住我这里吧!

  有关灾民的安置工作也成了昨天下午政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的重点,总共有200多户灾民,政府在县城里腾出了11家宾馆用于安置,城内在营业的客栈也都主动安置灾民,有些受灾的咖啡馆和酒吧老板就此早早地放了员工年假。有员工问,过完年还要不要过来了,老板说等他电话。

  昨天,微信圈内也一直在转发着独克宗的救援信息,目前影响比较大的有蓝天救援队,以及知名民宿老板瑜飞。蓝天救援队说,火灾当时他们有八位救援队员进去了,帮忙扛出了不少煤气瓶,有的帮忙掀掉了屋顶,也为了减小火势。瑜飞的客栈已经容纳100多人。现在他最新的信息是需要棉衣和棉被。他说,他已经接到了全国各地的捐助电话。浙江的也有,好像都是个人,有的人11日就直接把保暖用品快递过来了,跟瑜飞说,等着收就行。

  在独克宗的浙江人不多,有的几个也都是开客栈,或者做点土特产的小生意。

  燕姐说,好在她的三个客栈都没事,她的孩子们还有地方住。据杭州联络站负责人林玮说,目前燕姐的迪喜学校义务收留着88个学生。杭州市联络站的助养人士提供给每个学生的学费等大约每人1万元,算下来也就六七十万元,而教师费用和日常学生生活等费用,基本上都靠燕姐3个客栈的收入。

  “这一场火灾下来,估计要来学校的孩子会大量增加,我们正在筹备扩大教学用地”,昨天,燕姐跟老师们开会开到很晚很晚。

(编辑:SN06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BA考前作弊培训全程曝光:4万8保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