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火灾“顶梯哥”是打工者 曾因盗窃坐牢

2014年01月25日04:01  北京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绪顽强顶梯救人的画面感动网友 刘绪顽强顶梯救人的画面感动网友
“顶梯哥”刘绪供图/《温岭日报》 “顶梯哥”刘绪供图/《温岭日报》

  浙江温岭一鞋厂14日发生火灾致16人死亡。网友从现场救援画面中发现了一个被压弯的背影:因单个梯子够不到3楼,为固定腾空架起的梯子,这名男子用肩膀顶住梯子底部,重压下他身体不停地弯曲,但始终没有放下肩上的梯子。网友盛赞“顶梯哥”:你顶的不是梯,是生命的希望!然而,“顶梯哥”的身份一直是一个谜。 

  23日晚上9点,“顶梯哥”终于找到了。他叫刘绪,今年23岁,贵州毕节市人,目前暂住在城北街道九份村。刘绪说,他压根儿不知道自己变成了网络红人,更不知道这么多人在找自己。

  “咬咬牙,一定要坚持住”

  两个月前,刘绪带着妻儿来到城北街道,在昌盛学校当过11天保安,后来在一家鞋厂打零工。

  火灾发生时,刘绪正和朋友在后陈村的公园里玩。看到不远处冒起浓浓的黑烟,他就意识到着火了。将摩托车锁上后,他马上跑到了火灾现场。当时,一名女子刚从楼上跳下来,刘绪想伸手去接她,但没接到。

  “我看到三楼窗口站着几个人,就想着去救他们。”接着,刘绪爬上了消防梯,但因消防梯够不到三楼窗户,施救人员将长梯架在了短梯上。刘绪马上跳到短梯上,用肩膀顶住长梯的一只脚。“长梯的另一只脚架在短梯的横杠上,梯子的重量还能承受住。”

  突然,刘绪觉得肩上的重量猛地增加了,肩膀钻心地痛。“短梯的横杠断了,整个重量都在我肩膀上了。”刘绪说,当时他不敢往上面看,只咬住牙让自己坚持住。为了让自己有力气,他将右脚往围墙上踢了一下。

  几分钟后,刘绪问:“还有人吗?”没有人回答他,他抬头一看,已经没人了,这才爬下来。这时,三楼窗口的4人已经救下了。

  “当时他们往下爬,长梯的重量增加,才会压断短梯的横杠。”刘绪分析说。

  “我做的只是小事”

  之后,刘绪又和他人一起砸墙救人,直到发现无人可救后才离开。整个救人过程,有一个多小时。

  回到公园取车时,刘绪见到了父亲和舅舅。“他们正往火灾现场赶,我对他们说,我已救下了好多人。”

  父亲发现刘绪脸上有伤。“眼角的伤是被沥青烫的,嘴边的伤是别人碰的。”刘绪说。

  当天,刘绪没觉得肩膀疼,但第二天,他的肩膀就痛了,“一直痛了三天。”

  对于自己变成“顶梯哥”,刘绪称全然不知。他说,平时很少上网。当看到网上铺天盖地关于他的报道时,他说:“我做的只是小事啊。”

  “一定要好好做人”

  2011年,刘绪的妻子在老家生了孩子。“当时糊里糊涂的,我走上了盗窃的道路,因此坐了半年牢。”刘绪说,他被抓时,孩子才两个月。对于自己做的错事,他把肠子都悔青了,他说:“一定要好好做人。”

  释放后没多久,刘绪回了老家。两个月前,刘绪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了温岭。他说,温岭人很好,他对温岭有感情。

  这次来温岭,刘绪打算一家人在温岭过年。但是,目前鞋厂的零工已经做完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如果再找不到,我们过几天就回老家了。”刘绪说,如果能找到,他一定会好好干。

  文/《温岭日报》 新华社

(编辑:SN077)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澳网-纳达尔横扫费德勒 CBA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国土部将首次设立土改领导小组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