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东莞扫黄:文明底线不容亵渎

2014年02月14日0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明底线不容亵渎(人民论坛)

  ——“东莞扫黄风波”的思考之二

  钟新文

  这几天来,东莞扫黄引发的舆论波澜,与扫黄本身一样令人关注。其中,有一些论调令人惊诧莫名:认为卖淫活动是“市场需要”,论证色情产业“有益无害”,甚至主张中国搞合法红灯区。这种声音,不管是闭门造车想出来的,还是为了在公开场合博取眼球,抑或是纯粹的网络逗闷子,都值得深思。

  且不说挑战法律,对那些为扫黄鸣冤叫屈的人,我们想套用一句网络流行问句:你这么同情卖淫嫖娼,你如此支持色情产业,你家里人知道吗?究竟有几个人,愿意让自己的亲人去涉足这一行业?即便是生活困难,又有多少人希望将这一行业作为谋生手段?而那些从事色情行业的人,又有多少真正穷困潦倒、衣食无着?

  的确,色情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然而,黄赌毒哪一个市场需求不大?难道仅仅因为“愿打愿挨”,就可以合法化、产业化吗?果真如此,毒品交易岂不更暴利、更“快活”?如果不顾世界主流对黄赌毒的态度,不顾卖淫嫖娼在大部分西方国家违法的事实,一厢情愿、哗众取宠地为色情业辩解,不仅是选择性失明,也是对文明底线的亵渎。

  至于以“自由”之名为色情业张目,则是忘记了自由也是有底线的。事实上,色情业早已超出了个人自由选择的道德范畴,“公权力介入”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因为色情业肯定会跟社会腐败、人口贩卖、黑社会组织等联系起来。难怪有外国媒体评价,“用帮助所谓弱势群体说话的姿态为嫖娼公开站台。鼓吹嫖娼自由者本质上和贩奴者一样,却以自由主义者的面目示人。”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中国,伴随着思想的解放、利益的多元,不同社会群体自然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国家活力的源泉。然而,任何一个健康的社会,在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同时,也必须有一些起码的底线、基本的共识、普遍的价值。思想解放,不等于胡思乱想,更不等于行为放纵;价值多元,不是价值扭曲,更不是价值沦落。

  如今,有些人在网上讨论问题,往往不问对错、只看立场,让站队思维左右价值判断。凡是你赞成的,我就必须反对;凡是你反对的,我就一定赞成。似乎不发出点“杂音”就不足以证明自己会“独立思考”,不嘲讽主流、不解构崇高就没法展示自己的聪明机智,在这种思维模式下,谈何承担责任、坚守底线?又如何明辨是非、区分善恶?从这个意义上,在新媒体时代,对价值尺度的把握、对社会底线的捍卫,尤其需要一种文明理性的议事规则。

  也就在这几天,在“舆论狂欢”的浪潮中,一度被戏谑言论、偏激观点裹挟的网上舆论,出现了某种“反转”性的变化,越来越多人指出色情业是害国害民的“有毒产业”,越来越多网友发出了“捍卫社会公序良俗”的声音,潜藏在人民群众心底的朴素认知,虽然不那么“醒目”、不那么“刺激”,却如同宽广的大江大海,缓慢而坚定、沉着而有力。这正是当代中国的主流价值观,也是推动文明进步的强劲动力源。

  之前报道:“东莞扫黄风波”的思考之一

  人民日报:东莞扫黄是非界限岂能模糊

  人民论坛文章

  《是非界限岂能模糊》引网友热议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毛文正)本报昨天刊发的人民论坛文章《是非界限岂能模糊》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通过留言跟帖,认同文章观点,肯定东莞扫黄之举,更希望扫黄打非彻底坚决,避免“黄灰复燃”。  临沂网友: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不扫黄无以正风气,不除色无以明善恶。

  网友“尊重历史”:不管有什么意见,坚决支持这次扫黄行动!

  网友“seansong2010”:那些说“东莞不哭”“东莞加油”的人,如果那里的小姐是你的姐妹家人,你还会这么说吗?

  网友“Cc_路喜喜”:卖淫从古至今都是被世人唾弃的职业。如果卖淫都能合法化,那么我们的孩子将会生活在什么环境中?如果卖淫的队伍里有你的孩子,嫖客里有你的老公,你还要支持吗?支持卖淫合法化的人到底是什么心态?!

  重庆网友:最起码的是非观都要挑战,最根本的法律常识都要娱乐,最浅显的道德准则都要搅浑,居心何为?素质何在?敢冒文明之大不韪开历史倒车,不过小丑罢了。

  网友“实钟”:一些人公开支持东莞色情业,说到底还是这些人改不了哗众取宠、凡事都要瞎搅和的毛病。自己没有是非判断,却极有干扰别人视线的能力。

  网友“松榆东里社区”:谁表态东莞挺住,不分是非曲直,谁就该受到严厉批评甚至严惩。

  网友“梁上剪刀”:扫黄本来是件平常事,媒体曝光整治色情业,就这么简单。但为什么会产生论战,背后值得深思。

  网友“乔觉之”: 扫黄太应该了,就怕雷声大雨点小,治标不治本。

  网友“好人老赵”:打击应该。可不要一阵风过后又兴起来!

  网友“刘汉男”:有行动就是好的。但希望行动能更彻底,不要过段时间视线转移了,黄灰复燃。

  网友“吴倦”: 扫黄理应坚决拥护,但不能简单地一扫了之。期待东莞通过这次扫黄,能够解决自身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