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市长登门祝贺李坚柔夺冠 一汽送5万元车

2014年02月15日03:04  中国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吉林市市长赵静波(中)到李坚柔家看望了她的父母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吉林市市长赵静波(中)到李坚柔家看望了她的父母 本报记者 王强 摄

  女儿索契夺冠夜 父母江城未成眠

  李坚柔获得金牌,最高兴的人当属她的父母,那一晚,她的父母度过了一个无眠之夜。昨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吉林市委、市政府分别发去贺电,吉林市市长赵静波等领导特意来到他们家,当面祝贺。

  李家父母兴奋得一宿未眠

  14日9时许,李坚柔家再次门庭若市。亲属、前教练,各级领导、媒体记者及庆贺人员等陆续到来。李坚柔的父母嘴角一直挂着笑容,起初,大家还换上拖鞋,后来拖鞋不够用了,父亲李金海便爽快地让大家直接穿鞋进客厅。

  “不瞒你说,我们老两口到现在一点儿没睡呢。”李金海说,“凌晨2时许,客人陆续离开,只剩下我们老两口。本来我们以为会平静下来,可还是十分亢奋。”李金海说,夫妻俩毫无睡意,便聊起了女儿的往事。

  “平板电脑里有女儿小时候的照片,我们一边翻一边回忆,从婴儿、过生日、旅游一直到赛场。女儿的成长经历就像电影一样,浮现在我们脑海中。”

  李金海和妻子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天就亮了。他们又打开电视,电视中不断回放着女儿夺冠的那一幕。“夺冠时我们挺平静的,但这次我们俩禁不住掉眼泪,特别是看到女儿和教练李琰抱在一起泪流满面的场景,我们感觉女儿太不容易了……”说着说着,李金海又一次眼圈泛红。

  “早上我俩也没吃啥,就吃了点蛋糕垫巴了一口。”李金海说。

  吉林市市长赵静波登门祝贺

  10时30分许,吉林市市长赵静波、副市长陈东、市政府秘书长吕任鹏、吉林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兼局长杨中平等领导来到李坚柔家,与李金海夫妻俩亲切交谈。

  将为李坚柔申报省“三八红旗手”

  昨日上午,吉林市妇联已经将李坚柔的相关材料交至省妇联,为其申请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昨日,吉林市体育局法规处处长栾海军、市冬管中心副主任杨秀杰等一行再次来到李坚柔家中表示庆贺,并送给他们一万元。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经理刘洪波代表公司奖励给李家一辆价值5万元左右的佳宝V80商务车。

  亲朋教练谈“坚柔”

  性格倔强训练刻苦孝顺长辈 不愧有“坚”有“柔”

  对于李坚柔父母来说,喜悦、兴奋的背后,还曾有过担心。

  “9日上午,中国队在速滑馆进行了赛前训练。几名女队队员进行了实战模拟,女儿在起跑后第一个弯道突然摔倒,起身后表情痛苦。”李金海说,看到这条新闻报道,他们的心都悬了起来,捏了一把汗。但看到女儿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表示伤势并无大碍,他们紧张的心情才稍微放松。

  “吃苦就不说了,能参加冬奥会,所有运动员都吃了不少苦,我们最怕的就是女儿受伤。”李金海说,1月16日,王濛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因脚踝骨折,无缘索契冬奥会。“这件事对女儿影响非常大,女儿和她是好朋友,王濛受伤当天,女儿和教练等人一直陪到后半夜。”李金海坦言,女儿能代表国家参赛,他们非常高兴,但这项运动毕竟有一定危险性,他们最怕的就是女儿受伤。

  母亲眼中:她孝顺、心软、倔强

  在马银霞的眼中,女儿李坚柔很孝顺。“每次通电话时,都会先问奶奶身体怎么样,家里怎么样。听说姥姥病了,还张罗把姥姥送到北京去治病。”

  正如她的名字,有“坚”有“柔”,马银霞觉得女儿也有这两个特点:“她心软,见不得别人有困难。但也有小脾气。上来脾气了,不管他是谁,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来。”

  马银霞还记得,李坚柔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滑冰怎么也练不好,被批评后不高兴了。“把冰鞋一扔,转身就走。爱咋咋地。”马银霞想起旧事,不禁笑容浮上嘴角。

  父亲眼中:她倔强、不服输

  李金海说,如果用几个词形容女儿的性格,那就是倔强、不服输。“女儿从小就有股倔劲儿,她能听进去别人的话,但也坚持自己的想法,可以说,在许多教练眼中,不太省心。”李金海说,比如在训练中教练要求了明确动作,但她却不完全按照教练的要求,而是坚持自己的见解,为此,也和教练发生过争吵。“用教练的话形容,既可爱又可气,她虽然不太听话,但却认真琢磨。”

  李金海说,女儿起初训练很刻苦,但成绩并不好,甚至曾被专业队退回。“但她从没有动摇过,如果教练批评她,她就在心里暗自憋股劲儿,一定要达到教练的要求。”李金海说,女儿性格相对有点内向,不善于言语表达,许多事都憋在心里。他和妻子十分心疼女儿,但看到女儿不服输,就默默支持。

  教练眼中:她能吃苦、讲义气

  43岁的陈建民是李坚柔的启蒙教练,8岁那年,李坚柔跟着陈建民练滑冰,这名身高不到1.4米、年龄最小的小姑娘可谓“不起眼”。

  “她个子相对较矮,身体条件也不是最理想的,说心里话,当时谈不上是好苗子。”然而,陈建民很快改变了原来的看法:“这孩子很有天赋,冰感非常好,领悟能力快,最大特点就是能吃苦,每天下午训练两小时,别人不练了,她的父亲还陪着她继续训练。”

  由于当时的训练场地和器械比较落后,夏季时队员们要在水泥地面上用轮滑训练。“每个队员在训练时都会摔倒,面对破皮出血,许多女孩儿哇哇大哭,不想继续练,而李坚柔却含着眼泪也要完成训练。”

  32岁的陈英琦与李坚柔同是陈建民的学生,他是当时的队长,对这位队里最小的小妹妹,他最大印象也是刻苦:“速滑要一直静蹲,就是半蹲着,大家经常练得腰都直不起来,大家一般坚持几分钟就不行了,可李坚柔最长坚持过半小时!”陈英琦说,那一次,李坚柔是滴答着眼泪完成的。

  郭雪松是李坚柔第二任教练,李坚柔在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读中专时,他教了三年。“李坚柔冰感好,技术过硬,很认真,也爱琢磨,但有时候面对比较难的训练课程,耍些小脾气,打退堂鼓。”郭雪松对于训练要求非常严格,强度也非常大,为了让当时的“璞玉”李坚柔练出来,他给李坚柔制定了和男队员一样的训练计划,并和男队员一同训练。

  “她特别讲义气,我利用这点,定了一个规矩:如果李坚柔坚持不了训练计划,就让男队员陪着受罚。”郭雪松笑着说,这一招很管用,李坚柔被男队员说了几次,受到很大刺激,每次训练课都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样的训练也收到了良好效果,起初李坚柔只能达到乙级标准,但通过一年时间的训练,已经能进入甲级标准。

  家长的希望:女儿平安归来

  “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受年龄影响,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李金海说,得到500米的金牌,他们已经很知足了,接下来的比赛,只希望女儿正常发挥,心态上不要有太大波动。李金海说,他代表女儿家乡的父老乡亲表示感谢,希望她用更好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她的人。但作为父母,他们希望女儿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但最希望的就是女儿平安回来。

  本报记者 李洪洲 李洋 来源:新文化报

(编辑:SN06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元宵晚会总体平淡 傅琰东魔术被指抄袭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