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骗保”2414万院长受贿406万

2014年02月26日08:10  海南特区报

  省安宁医院原院长符永健涉合同诈骗罪、受贿罪昨受审,法院未当庭宣判医院“骗保”2414万

  医院“骗保”2414万院长受贿406万

医院“骗保”2414万院长受贿406万

  省安宁医院原院长符永健涉合同诈骗罪、受贿罪昨受审,法院未当庭宣判

  海南省安宁医院伪造1812名参加医疗保险患者病历,在3年内骗取2414万元医疗保险基金。省安宁医院原院长符永健在担任院长期间,为他人在项目承建、医药设备采购、工作调动等事项中收受当事人贿赂共计406万元。昨日,涉嫌合同诈骗的海南省安宁医院,涉嫌合同诈骗罪、受贿罪的省安宁医院原院长符永健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法庭经过审理,未当庭作出判决。

  记者 韩建东 通讯员 李红山

  姚嘉 李文君 文/图

  符永健在法庭上做最后陈述

  全院8个科室

  狂骗医保基金

  省安宁医院属于精神病专科医院。精神病复发率较高,患者一般需要长期治疗。有时候,患者医院住久了,出院后时常出现不适应的状况又需返院治疗。于是医院就让病人先请假回家一两周,如果能适应就办理出院手续,不适应就继续住院。久而久之,医院发现可以利用这个漏洞,通过虚增“请假病人”,安排“挂床住院”的方式套取医保、增加收入。

  “挂床住院”指患者办理了住院手续但实际上并未入住病房接受治疗,仍然由国家医疗保险基金为其支付费用。实质上,这是一种典型的套取国家医疗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

  2008年下半年,省安宁医院开设老年科。一开始病人很少,为了多让病人住院,增加业务量,老年科 “开创”了低收押金入院、减免个人费用出院的先例。之后,老年科开始弄虚作假,虚开检查项目和医嘱,大量“挂床住院”套取医保。随着“挂床住院”病人的增多,科室医护人员的奖金和收入大幅提高。

  省安宁医院院长符永健得知后,多次在医院会议上表扬老年科“肯动脑筋、有开拓精神”,要求各科室要想方设法多收病人、提高收入。得到院长的纵容和支持后,医院各科室、各部门开始相互配合,利用该院8个科室1800多名参保患者的资料,虚开诊疗处方,伪造住院病历,虚构诊疗费向社保机构申请报销。“挂床住院”逐渐成为安宁医院各科室、各部门心照不宣的“创收方式”。

  1

  庭审焦点

  控辩双方对“骗保”金额有异议

  对骗保金额,省安宁医院诉讼代理人对审计单位的审计方法提出质疑,称审计单位统计的人数、金额有误差;该代理人拿出一份《安宁医院各科自查汇总表》,称事发后该院8个科室自行再查自纠,查知2009至2013年,8个科室确认挂科金额共计1923.58万元,扣掉“挂床住院”病人拿走的药款、社保部门给医院的包干费,累计骗保967万元。

  对此,省纪委委托的审计公司审计人员出庭做证称,该公司称根据省安宁医院提供的2009年至2013年会计、住院患者、缴费、用餐等资料,从中筛选出虽然有住院手续,但是零押金、零缴费、零用餐记录、个人应支付的住院诊疗费用医院全免的“三零一免”住院人员作为统计对象。对于哪怕是交纳100元押金的住院病人,他们也排除在虚报套取社保款之外,没有计算在内。

  对于没有扣除“挂床住院”人员拿走的药品费用,公诉人认为那是安宁医院骗社保基金应支付的成本,不应予扣除。

  2

  庭审焦点

  医院“骗保”院长是否应担刑责?

  符永健的辩护人称,符永健虽然作为院长主持医院全面工作,但是“挂床住院”的情况在其到医院任职之前就有,门诊、住院部、各科室自主搞的,住院费个人部分免费他既没有签字批准、也不掌握每年免费治疗的人数、金额。符永健称,他没有听过这方面的汇报,这些事情由主管副院长负责,他只是要求各科室要增加创收。辩护人认为,符永健不是诈骗案件的直接责任人,诈骗的钱财用于单位建设、职工发福利,符永健在单位诈骗社保基金案中应该承担管理不到位等责任,而不应承担刑事责任。

  公诉人当庭出示了相关证据,并称符永健应该在这起诈骗案中承担主要刑事责任。

  3

  庭审焦点

  47万元是否应该算入受贿金额?

  辩护人认为,2013年2月,在省纪委请审计公司查明该院诈骗社保基金时,省纪委尚未掌握符永健受贿的情况,符永健主动退还潘某森、林某昌等人向其行贿的47万元,这是在案发前主动退赃,不应计入受贿额中。

  公诉人称,符永健主动退赃,是因为省纪委对安宁医院进行审计,符永健担心受贿事实暴露,为掩饰犯罪而退赃,根据相关规定,这47万元应该纳入符永健的受贿金额中。

  曾被处罚

  医院“骗保”行为一直刹不住

  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称,省级公立医院从上到下如此大规模地套取国家医保基金,在我省还是第一例。

  2009年至2012年,省安宁医院“挂床住院”处于失控状态。某科室实有86张病床,2011年登记的住院病人最高达到225人。伪造的病历材料,不仅出现多个雷同病历,甚至不同患者检查项目的化验单数据竟然完全相同。

  2010年至2012年初,省、海口市社保局在检查中均发现省安宁医院申报医保资金存在问题,并做出“扣费、暂停申报医保资金”等处罚。省安宁医院“骗保”行为一直刹不住车。为应付检查,符永健要求医院各科室,在社保部门检查时要通知“请假病人”回医院。2012年下半年,省纪委陆续接到群众关于“安宁医院套取医保基金”的举报。

  检方指控

  医院3年骗2414万医保基金

  海口市检察院检察官指控,2006年7月21日,符永健担任省安宁医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法定代表人,负责该院全面工作。

  2009年至2012年,省安宁医院在履行与海南省、海口市两级社会保险事业机构签订的《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过程中,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该院临床一科、二科、三科、四科、五科及老年科、神经内科、心理健康科等8个科室1812名参保患者的资料,虚开诊疗处方,伪造患者“挂床住院”病历,虚构医院诊疗费向社保机构申请报销,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用于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和发放员工工资福利。符永健明知医院在医疗保险报销中存在违法、违规,在社保机构已经发现并对医院进行处罚的情况下,仍安排、纵容各临床科室以上述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经审计,省安宁医院在2009年至2012年间,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共计2414.52万元。

  大肆受贿

  院长利用职权共受贿406万

  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至2013年间,符永健利用担任省安宁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医药设备采购、工作调动等事项中谋取利益,多次收受承接该院日常维修、装修等项目的海口杰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海口真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某高的贿赂共计57万元;收受承包该院精神科综合病房项目的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潘某灿贿赂2次,共计美元8000元、港币5万元;5次收受设备采购企业海南仁和贸易有限公司、海南佰和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某森贿赂共计50万元;另外,还收受其他医药公司共计18人的贿赂等。

  公诉人称,被告单位海南省安宁医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履行医疗保险服务协议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人民币24145213.24元,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有关规定;被告人符永健系被告人单位事实犯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又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97万元、港币5万元(折合人民币40700元)、美元8000元(折合人民币50244元)(编者注:三项合计人民币406万元)。公诉机关认为,应以合同诈骗罪追究被告单位海南省安宁医院刑事责任;以合同诈骗罪、受贿罪追究符永健刑事责任。

  当庭忏悔

  如有来生不会再犯这样的罪

  去年,符永健被省纪委立案检查后,在忏悔书中写道:“刚开始时,别说是收受红包和回扣,就连药品、设备供应商请客吃饭我都坚决拒绝,但随着业务往来增多,心中的一根弦放松了,情面就放不下了,思想也就把持不住了,渐渐地从接受请客吃饭、礼品到接受红包、回扣也就顺其自然了,而且深陷其中……经组织谈话后,我恍然大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是非常严重、不可饶恕的,感到非常后悔和痛心,也觉得非常可耻,愧对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更无颜面对信任自己的同事。”

  在昨日庭审最后阶段,符永健在最后陈述时表示,对检方指控其犯有合同诈骗罪、受贿罪无异议。“我出生于教育世家,曾经是一名好医生、好领导,现在走上犯罪的道路,成为自己挥之不去的梦魔……如有来生,我不会再犯这样的罪。”符永健在最后陈述时多次哽咽,并流下忏悔的眼泪。

  (原标题:医院“骗保”2414万院长受贿406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韩剧“欧巴”养成记:成名前培训很严苛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