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江平

法学泰斗江平对话新浪:司法独立须“去行政化”……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民主党派多份提案称中介机构加重企业负担

2014年03月03日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民主党派多份提案聚焦中介加重企业负担

  郭晋晖

  [ 记者从多个民主党派中央了解的信息是,深化改革同样是他们今年提案的热点 ]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在今天下午正式拉开帷幕,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热词”。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透露的信息来看,深化改革是今年政协参政议政的“重头戏”,大会发言人吕新华表示,大会将围绕深化改革举行三次大会发言和三次记者会;将安排9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

  990份提案

  吕新华介绍,截至昨天中午12点,全国政协秘书处已经收到提案990份。

  他称,全国政协聚焦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公立医院改革等多项调研活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还就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协调发展、完善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公正司法等问题连续召开六次协商座谈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希望各个职能部门尽快出台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积极有序地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变成现实。”吕新华说。

  按照日程,今年政协大会将安排三次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就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和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等作发言;

  大会期间就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举行三场记者会,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出席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此外,大会还将举办一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化解产能过剩。据本报记者了解,两会期间的提案协商会是以当前经济社会活动中的最热点作为选择主题的标准。

  据本报记者从多个民主党派中央了解的信息,深化改革同样是他们今年提案的热点。比如,多份提案不约而同地关注行政审批改革后第三方中介机构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

  九三学社中央一份名为《关于行政审批改革后加强对第三方中介机构监督管理的建议》提案指出,经过数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不断取消、调整,行政收费已大幅度减少,但不少企业仍未直接感受到改革效果。

  提案称,“环节多、耗时长、费用高、手续繁琐、往返普遍”仍是办事人员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究其原因,与行政审批相伴而生的第三方中介评估事项近年不断增设,费用也不断增加,如施工图审图费用,2013年较2008年前增加了近4倍,使企业审批过程中的负担有增无减。

  全国工商联也提出了类似提案要求规范中介组织的管理并建议尽快打破垄断;民革中央也向政协大会提交了书面发言,呼吁用法制的思维来推动行政审批的进程。

  未发现本届政协委员有外国籍

  当有记者提问“有社会传言称个别政协委员拥有双重国籍”时,吕新华回应称,“我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全国政协也不允许有外国国籍的人士参加。经核查,目前还没有发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外国国籍。”

  谈到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吕新华透露:“去年,全国政协考察组赴浙江考察,我也有机会参加了这次考察,对企业面临亟待解决的融资难、手续繁、信息不畅等问题,我们提出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尽快制定对外投资法等法律。对海外投资经营活动实行登记备案制。”

  吕新华还称,最近,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将修订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改进审批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商务部也表示,近期正在研究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