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江平

法学泰斗江平对话新浪:司法独立须“去行政化”……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政协委员李书福:建议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

2014年03月03日15:09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许路阳)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这次全国“两会”重点建议,政府要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小)“放开车头管住人头”

  今天,李书福在京举办记者沟通会,介绍自己将就“打车难”问题提出一份意在彻底解决出租车市场问题的提案。

  他建议,打破现有出租车市场准入制度,逐步取消政府对出租车数量的管控权,“需要多少量出租车,我认为不是哪个部门说了算,应该由市场说了算,当司机赚不到钱了,就说明市场已经饱和了。”

  放开经营后,政府不能成为“甩手掌柜”,李书福建议,国家交通运输部要制定《出租车从业人员准入标准》替代现在公司管理模式,“我们称之为‘放开车头、管住人头’。”

  因为北京、上海对购买私家小客车实行摇号、拍卖车牌等限制,如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市民纷纷购买出租车,当做私家车驾驶,该怎么处理?

  李书福提了两个应对措施,一是规定市民获取出租车牌照前需要经过考试,二是政府向出租车运营者收取一定的保证运行费用,这部分费用可用于改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小)效仿吕新华称“只能这样答,你懂的”

  李书福建议,还要打破各地政府指定出租车车型的地方保护主义,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改变目前各地出租车单一车型的现状,实现高、中、低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真正让符合国家出租车准入标准的品牌和车型自由进入出租车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李书福治下的吉利集团去年成功收购英国伦敦一家出租车制造商,让伦敦出租车开始进入“吉利时代”。此外,李书福此次还针对民办高校提出提案,而他旗下还有一所民办高校,即吉利大学。

  他的提案是否与自身公司利益有关?有记者当场向李书福发问。

  “我这个提案没有任何自私、自利的因素,完全是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李书福称。对这个问题答到最后时,李书福还仿效此次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昨日的答记者问,称“我只能这样回答,你懂的。”顿时引起台下记者一阵哄笑。

(原标题:吉利老板李书福:建议放开出租车数量管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